首圖

今天打算來推薦個人喜愛的漫畫!之所以喜歡這幾部作品,不只是因為繪者的作畫功力精湛,畫面美麗,更是因為他們使用的題材取自本土,卻又不失新意──有能描繪出奇幻想像的歷史風貌、玄妙吸引人的民間信仰、成功融入現代的女巫傳說──每個故事都讓人驚覺,我們所處的環境、所經歷的一切皆能是創作的場景,不過是未曾發掘罷了。

 

 柯普雷的翅膀/AKRU 

柯普雷的翅膀

線上試閱:http://yfshen.info/AKRU/kopule/
創作者AKRU:http://akru.blog13.fc2.com/

​​講述19世紀末,歐洲男人托馬為了找尋思蹤的好友來到臺灣,循著大航海時代以來流到海外的種種神秘傳說,他發現許多謎團深藏於這座福爾摩沙的群山中…從最初對這塊「蠻荒之地」的排斥,漸漸認識了在此生活的子民,甚至有了情誼的羈絆,這篇世紀末的福爾摩沙冒險譚描繪了文獻記載鮮少的人文風貌,因為歷史的空白,許多未解的謎題在敘述中帶了迷人的神話色彩,讓人對當時當地的未知風貌沉迷流連。

這是創作者AKRU於2007年的作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年度劇情漫畫獎、最佳劇情獎等等許多獎項,本名沈穎杰的AKRU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創作,比如奇幻富麗的臺灣昭和物語《北城百畫帖》、自行創作的《夢鐵列車》、《荒山伏珠記》、《百獸笛》等等,她也是許多小說封面的插畫家,喜歡她作畫的筆觸,總能給人奇彩的想像。

 

時空鐵道之旅/簡嘉誠

時空鐵道之旅

簡嘉誠曾擔任財經與二戰漫畫的主筆,也曾擔任分鏡師、插畫和包裝圖案設計等職務,我對他並不熟悉,只對其畫筆下的鐵道情有獨鍾。《時空鐵道之旅》是2012年蓋亞出版的作品,大意為在返鄉時於自強號巧遇的高中同學,因意外穿越時空回到百年前的臺灣,於此歷程中體驗了當代的歷史事件,尤其在當時公路尚未現代化,火車對於人們的意義非比尋常,從最初令人驚異的「鐵怪物」到返鄉必須依靠的工具,再到公路開通後逐漸落沒的滄桑,每一輛過往風光行駛過軌道的列車都有屬於它和乘客間的回憶,像那些泛黃的照片一樣,可能表面看似毀損破舊,內裡卻有珍貴而無可取代的時光寶藏。

去年(2016)簡嘉誠另出了描述阿里山鐵路的新作《阿里山林鐵奇事》,內容同《時空鐵道之旅》一樣,在鐵道認識與考證上十分用心,還原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的始末、帶給後人的功與過及漫漫時光中它的蛻變。書中除了亮麗風景和軌道風光外,以神靈志怪的題材娓娓道來山林與開發的矛盾,兼具吸引人的劇情又引人深思,值得一讀。
 

 

北投女巫/簡士頡

北投女巫

線上試閱:http://www.comico.com.tw/articleList.nhn?titleNo=637

「北投」的地名源自平埔族語「女巫」之意而來,昔因溫泉火山地質而氤氳繚繞,故有女巫作法的傳說,然而這不僅僅只是傳說,女巫們躲過了戰亂,藏身於當代都市中,雖各自擁有超能力卻只低調生活;而與其對立的力量,則是國民政府來臺時,高階軍官組成的影子軍團「白團」。兩方爾虞我詐,戶有盤算…

《北投女巫》引用了許多文獻考證過去人們對女巫的紀錄,以及真實存在過的「白團」面貌,漫畫內容的場景卻是大家都熟悉的現代社會,包括攪舌根的職場環境、各自有點小心機的姊妹掏、腐敗陳腐的官僚組織等等,大家內心都有個婊子,或顯露或內斂,每個角色都給人無比的共鳴感,看他們彼此不爽互嗆說真的也很舒壓XD 比起被詛咒的公主,詛咒人的女巫也更貼近現實些,在能力的設定上也極其有趣,是部看了就停不下來的佳作~!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