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e04af127a4f544dac2ff0615555541

絕對是難分難解啊!NBA 2016-17 playoffs 季後賽將在台灣時間 4 月 16 日正式啟動,但即使是到現在,各隊只剩最後一至兩場賽事之時,西區的晉級球隊雖已確認,但其中段名次球隊的種子排序,和東區的末兩班季後列車究竟是誰能搭上,都還未見分曉(截至台北時間4/12日)。不過,若是以現況來看季後賽對戰組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東區
分區第一種子的火熱競爭

今年,或許會再一次的讓小皇帝 LeBron James 所屬球隊屈居分區第二,使其以非東區頭號種子之姿進入季後賽了。而將他甩在後面的,是彷彿重建無縫接軌,並且球隊頭牌球星是誰也沒想到,當初為選秀會上最後一位才被選上,身高還不到 180 公分 (實際只有 175) 的 Isaiah Thomas 的波士頓塞爾蒂克。

只要再一步,僅剩一場比賽的綠衫軍和騎士,只要綠衫軍贏球或是騎士輸球兩個條件達成其一,波士頓塞爾蒂克即可重返相隔八個球季的分區頭號種子之位。不過對綠衫軍來說,以頭號種子之姿進入季後賽後可能會有兩個隱憂:一是成為分區頭號種子,會不會讓球隊有種“目標達成”的錯覺,而導致進入季後賽後氣力放盡,螺絲無法鎖緊,發條無法上緊。二是現在塞爾蒂克在進攻上最重要的突破口無疑就是 5 呎 9 吋的 Isaiah Thomas,在季賽多次於第四節關鍵時刻爆發的他,季後賽中肯定會更加的被重兵看守,到了這完全不同層級的比賽,Thomas 可否展現他季賽「King of the Fourth」的特性,或是說可以發揮幾成季賽功力,都是塞爾蒂克在季後賽中可以走多遠的重要因素。

今年的騎士有些不一樣,在最終戰之前已是吞下三連敗,其中兩場還是在大比分領先之下被翻盤,要說是他們想要拿下分區第一種子的慾望沒有塞爾蒂克來得強烈嗎?或許只是其中之一個因素,另一部分可能的是,在整合性與氣氛上未若以往來得強勢,以及最重要的,小皇帝 LeBron 也是人,今年也已屆 32 歲之齡,逐漸的從頭號得分手轉為 playmaker,當然的他在得分上還是只是“想”與“不想”的差別,但對他而言,現在更重要的是該如何把球隊的所有素材放在最適當的位置,如何讓每個角色能有完全地發揮。

而球隊的首要進攻權現在是落在 Kyrie Irving 的身上,無論是撕裂對方防守的切入,或是關鍵時刻的致命一擊,經過去年總冠軍戰的洗禮之後,在進退拿捏上是更得心應手,這於整體命中率與場均得分上即可看出。

無論塞爾蒂克和騎士最後在季後賽第一輪是碰上誰,需要先面對的絕對都是自身的問題挑戰及調整。

 

兩張門票三支球隊

東區季後賽的最後兩張門票,印第安那溜馬暫以一場勝差領先芝加哥公牛及邁阿密熱火,而芝加哥公牛和邁阿密熱火兩隊則是勝負相同。於是,在三隊都只剩一場比賽的情況下,將會有以下情形:

溜馬、公牛、熱火三隊同時獲勝,因為公牛例行賽對戰熱火是取得兩勝一負的優勢,所以溜馬第 7、公牛第 8,熱火淘汰。

溜馬和公牛贏球,熱火輸球,與僅有溜馬贏球,公牛和熱火都輸球,結果皆與上相同。

溜馬贏,公牛輸,熱火贏,則是溜馬第 7,熱火第 8,公牛淘汰。也就是說熱火最終戰迎戰巫師是只能贏不能輸,輸了一定淘汰。

再來溜馬若是最後一場比賽是敗給老鷹,而公牛、熱火贏,那三方同為 41 勝 41 敗,由於例行賽熱火與溜馬是熱火取得 2:1 領先,所以熱火晉級;而公牛與溜馬例行賽是 2:2 平手,將比較與同分組的戰績:公牛對戰同組戰績為 9 勝 7 敗,溜馬對戰同組戰績為 8 勝 8 敗,因此溜馬將會遭到淘汰,最後名次為公牛第 7,熱火第 8。
公牛贏,溜馬熱火都輸,公牛第 7,熱火第 8;溜馬公牛輸,熱火贏,熱火第 7, 溜馬第 8;三隊都輸,溜馬第 7,公牛第 8。

還有一個情況為亞特蘭大老鷹雖然已經晉級,但目前戰績 42 勝 38 敗,4/12 出戰黃蜂假使落敗,溜馬在 4/13 對戰老鷹又取得勝利,那溜馬有機會升至第 6 的位置。

若是溜馬、公牛晉級,首要控制的將是他們的失誤,兩隊在球隊勝敗的各項數據上其實差不了太多,但失誤就有明顯的差距;熱火方面則是他們站上罰球線的次數過少,到了身體碰撞程度提升一級的季後賽裡,若無法善用這點,在分數錙銖必較的季後賽中將會相當辛苦。

 

中間球隊的奪冠概率

暴龍、巫師、老鷹、公鹿,沒有意外的話將是東區中間排名種子的對戰組合。

Serge Ibaka 入隊後,多倫多暴龍儼然從雙箭頭升級為三巨頭,但重要的是板凳從擁有得分爆發力的 Terrence Ross,換成 energy guy 的 P.J. Tucker,此舉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值得觀察。

明星賽前後的幾波連勝,是把華盛頓巫師從末段班一路拉到現在的第四種子位置。現在的他們是達到一種應該可說是最完美的平衡,除了雙槍 John Wall 和 Bradley Beal 的穩定發揮外,其他先發三人在平均得分上皆可上雙,板凳上還有射手 Bojan Bogdanovic 也有著兩位數得分,第一輪碰上明星賽後難得種子球隊敗多勝少的亞特蘭大老鷹,看來晉級機會是濃厚了些。

進入季後賽後,老鷹最該注意的將是他們的失誤次數。在明星賽之後,他們的場均來到了 16 次,這無論擺在哪個排名上來看都顯得高出許多,尤其是進入防守等級完全不同的季後賽。近幾年的老鷹一直雷聲大雨點小,季賽或許打出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團隊球風,但到了季後賽又是另外一回事兒,尤其是現況球隊球員結構已不比前兩年,未來該怎麼走,或許比今年季後賽能走多遠要來得重要且實際。

Jason Kidd 真的展現了與球員時代比較符合的執教功力。在先後傷了中心要角 Khric Middleton 與 Jabari Parker,只有 Giannis Antetokounmpo 打滿整季 (僅缺賽兩場) 的情況下,還能讓球隊不是吊車尾進入季後賽,包括對 Antetokounmpo 和新秀 Malcolm Brogdon 的開發,還有 Thon Maker、Greg Monroe、Tony Snell,甚至是 39 歲老將的使用,都讓人對這支球隊的未來有著更多期待。

不過,公鹿近五次的季後賽之路走的都沒有很順坦,該如何贏下一次系列賽,尤其可能是遇到近年來相當強大的多倫多暴龍,考驗著 Antetokounmpo 的場上領導與 Jason Kidd 的臨場能力。

 

西區
去年第二輪的對戰組合再次重現

碰上去年雖然最後是以 4-1 看來輕鬆的對戰成績淘汰掉,實則比賽內容多是打的難分難解的波特蘭拓荒者,金州勇士首要面對的難題其實不是對手,而是 Curry 和 Durant 的使用說明書。

季賽中於 KD 受傷前後明顯可以看出,在Curry 和 Durant 的平衡上似乎出了一點問題,KD 必須了解勇士是 Curry 的球隊,無論他今年在攻守兩端上在勇士裡有多麼強勢。而 Curry 也該知道就該他來掌握整場比賽的節奏,關鍵時刻必須和去年一樣當仁不讓,才有可能不連續兩年淪為季後賽的笑柄。

對拓荒者而言,Jusuf Nurkic 何時能夠歸隊是最大的重點。賽季後半交易而來的他,在季末是展現出融入團隊後的強大身手,而這些技巧,也正好是對上勇士時最好的突破口,在自身雙槍的貢獻會被對手雙槍抵銷掉的同時,Nurkic 的禁區打滾顯得相當重要。如果能在前兩場就回到場上,那這個系列賽還可一看,若是回不來,那拓荒者可以直接展望明年了。

 

今年繼續含淚跳恰恰?!

去年灰熊總教練 David Joerger 兵敗聖安東尼奧後,在賽後記者會上的激動落淚畫面還歷歷在目,沒想到新一季他們將再次踫頭。

Kawhi Leonard 在正規賽季中展現了後 Duncan 時代的一哥風範,但馬刺的隱憂不在於前場,而在後場。

34 歲的 Tony Parker 還有多少油料,以及雖然比去年看似恢復許多的 Danny Green,能在季後賽中有多少貢獻與穩定性的保持,兩人在攻守的表現都是馬刺是否能再一次衝擊總冠軍的重要因素。我們已經看到 Manu 和 Patty Mills 可以從板凳出發有多少能量,那和 Leonard、Aldridge 一樣,已經是個基本數值。如果先發二位可以有輪流的爆量演出,那這條冠軍路馬刺可以走得更平坦。

因 Chandler Parsons 的大半傷退而使球隊整體算盤有些撥錯的情況下,其實灰熊在季賽與馬刺的對戰成績是 2-2 的平手狀態。但板凳深度乃至先發整體實力還是有相當差距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所以說最後若是馬刺晉級,灰熊能多拖幾場就是馬刺奪冠的最大絆腳石。

 

年度 MVP 首輪碰頭

在季賽取得 3-1 對戰領先的休士頓火箭,照理說應該是可以過關至下一輪賽事,但細看兩隊對戰數據,其實在得分上僅僅是 4 分的微小差距,碰上今年發了瘋的 Russell Westbrook,會不會有可能翻盤實在很難說,這時近兩個籃板的差距就相對關鍵。

如果火箭能夠在籃板上有所控制,以及多讓雷霆在三分線上發砲,雖然兩隊季賽對戰時雷霆三分線有著 .371 的命中率,但一方面可以藉此控制 Westbrook 撕裂禁區的傷害,包括小球給隊友或是小帳加一的機會,二方面也是有更多可能把對手 boxout 在外,將可以提升晉級的機率。

相對的,Westbrook 能再展多少“神蹟表現”,像是在破單季大三元紀錄對上金塊那場,最後三分多鐘時的表現,將會左右雷霆的整體戰況。

 

或許是西區最好看的系列對戰

一邊是重返睽違四年的季後賽行列,一邊是連續五年油料都不夠搆到西區冠軍賽,爵士 vs 快艇,或許會是西區最好看的系列對戰。

爵士今年在季外的補強就已讓人看好,即使進攻效率沒有那麼好,但防守功力可是一把罩;快艇則是在球隊球員基本結構沒有什麼大變化上持續奮戰,攻守兩端基本上是比較平衡的。兩隊在各位置上看來是旗鼓相當:控球 George Hill vs Chris Paul,都是不可或缺的指揮官;Rodney Hood vs J.J. Reddick 則是射手之爭;Gordon Hayward vs Luc Mbah a Moute 與 Joe Ingles vs Blake Griffin 就看兩方中駟可以箝制雙方上駟多少發揮;最後的 Rudy Gobert vs DeAndre Jordan 根本就是法美代表大對決。

坐等今年季後賽的到來啦!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