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547096

聯盟中 30000 分俱樂部唯一外籍球員,你有想過這 30000 分代表著些什麼嗎?今年的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競賽中,在一票以進攻數據爭奪獎項的球員中,有一人不僅用他的進攻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強大的防守能力來為自己背書,你知道是誰嗎?

 

30000 分所代表的意義

mobile01-3ab7036b42deec5837d431c8953d9d1a

達拉斯小牛隊當家球星 Dirk Nowitzki 日前的生涯總得分正式突破 30000 大關。

但是,你有想過這 30000 分代表著些什麼嗎?

最顯而易見的,30000 分為什麼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 NBA 歷史上包括他也不過僅有六位球員達到此成就,而且,他還是唯一一位外籍選手。

dirk-nowitzki-30000-club

從數據面來看 (以下數據截至台灣時間 3/14 為止):以本季聯盟的總得分排行榜來說,在前二十名裡又是剛進球隊即賦予厚望給予一定球權,無論是視為當家或是二把手,像是 Andrew Wiggins,今年是他第三個球季,鑑於去年總得分超過 1600 分,甚至接近 1700,這兩季平均大概拿個 1600-1700 分左右,雖然新人賽季僅拿了將近 1400 分,以未來性來說還是先算大約 1600 分好了,那要突破 30000 分也要打個 19 個球季;那你說 LeBron James 呢?他目前的 14 個球季累積 28399 分,一季平均 2028.5 分,應該下個賽季,也就是他的第 15 球季就可以達標 30000 分。而 LeBron 和 Andrew Wiggins 兩者所相差的季平均分數為 428.5,也就是一場比賽約 5.2 分,可別小看這一場 5.2 分,它就是達標 30000 分是花 19 或 15 個球季,300 多場比賽四年的差距,套到真實人生,那就是高中與大學的差別。

回頭來看 Dirk Nowitzki,職業首年就遇到因勞資糾紛而造成的縮水球季,雖然在僅有 50 場比賽中還是出賽了大部分的場次 - 47 場,但拿下不到 400 分絕對是最大分野,爾後雖然還是有五個賽季是攻下超級球星指標的單季 2000 分大關,卻也還是無法填補這段距離,不然他或許早在去年或是前年就已經完成 30000 分的目標。但這都無損他達成這項成就的偉大,反而襯托出其困難與珍貴性,在職業首年僅拿下不到 400 的分數,卻能在經過 19 個球季之後依舊達標,就可知道他在這些年來所付出的心力,不僅要保持穩定還要有高得分,更加的難能可貴。

「良駒難尋伯樂」,以運動做為職業的選手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機緣和運氣絕對是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你有多高的天賦,多好的球技,若是沒有好的機緣,遇到好的教練或是貴人或是適合自己的球隊環境,即使選秀順位有多高,進入聯盟後其成就可能還是僅能限於某種程度上,像是 Jonathan Bender、Darius Miles、Stromile Swift、Eddy Curry、Darko Milicic 等等;「球員就怕傷來磨」,而若是沒有好的運氣,不知為什麼的常常受到傷勢困擾或是遭逢意外,像是 Jay Williams、Greg Oden、Brandon Roy、T.J. Ford、Danny Granger,打不了幾年就此消逝於人群,都是無法達成歷史歷程碑的因素。所以,30000 分的達成,除了比賽中的穩定與高效率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出賽率,而健康的出賽率,就必須建立在良好的自律上,除了外在的訓練,還有內在的飲食及規律生活,而 Dirk 是 19 年如一日,將要邁入第 20 年。

當然,前述所說 30000 分的穩定、高效率,也都是建構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中,並創造出即使別人看得到,卻總是守不到的招式,有了致命武器,才能一出鞘即封喉。Dirk 的招牌後仰跳投,就是聯盟當中數一數二的獨門絕學,一如 Allen Iverson  的換手運球、Kareem Abdul-Jabber 的天勾、Tim Duncan 的擦板跳投一樣。

已經正式宣佈會有下一個球季的 Dirk,將要再往上挑戰 Wilt Chamberlain 的歷史得分位置,更甚的是,看看本球季結束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向第四名的籃球大帝叩關。

photo.php

紀錄,是隨著時間讓那些堅持的人所改寫的。除了職業生涯總得分紀錄外,Dirk 也於今年在三分球總進球數超越了一代射手 Peja Stojakovic 來到了第 14 名的位置。

nba-statistics-1996-2016-pts-1-kobe-bryant-2-dirk-nowitzki-4038350

回顧過往 20 年,在得分、籃板、阻攻和上場分鐘數這四項數據上,你只會看到四個人的名字:Kevin Garnett、Kobe Bryant、Tim Duncan 與 Dirk Nowitzki。要說他們是這時期聯盟中的代表球星一點也不為過,並且,除了 KG 以外,其他三人在聯盟裡所得到的每一分,都是在同一支球隊裡所得到的。而隨著 KG 在職業生涯尾端回歸明尼蘇達,四位球員更可說是近代「忠誠」的代表性球員 (即使 KG 職業途中琵琶別抱,輾轉到了波士頓和布魯克林,但還是在明尼蘇達有超過十個年頭的球季)。今年,這四位可謂「傳奇」,甚至已預約未來名人堂席次的球星,就只剩 Dirk 一人。

他的身影,將會是 20 世紀代表球星的最後印記,讓我們再次重溫當年他奪下冠軍的那一刻。

 

 

沉默卻不低調

920x920

相信這個畫面,絕對是近期內最讓人血脈賁張的畫面之一。

一手包辦了,球隊在攻守兩端的關鍵時刻。

而這也不是今年他第一次這麼做。

當 James Harden、Russell Westbrook、Stephen Curry 在用強勢或不合理的進攻技巧宰制聯盟爭奪年度 MVP 的同時,或許,只有 Kawhi Leonard 一人是在用均衡的攻守來角逐這個獎項,尤其是在防守端,他那猶如騎士長矛般的抄截,以及從不放棄的防守意識。

進攻端當然也不含糊,今年的他在跳投的把握性上是越來越高,節奏的掌握也是越來越好,順理成章的,現在的 clutch shot 都是交到他手上來主導。但年度 MVP「角逐」這兩個字套在他身上也許不是那麼恰當,因為恐怕他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他只想著打出更好的方式來幫助球隊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

講到目前的聯盟第一或是西區第一,恐怕大家的印象還會是金州勇士,但在這個星期,就在所有人都還在想這陣低潮的金州勇士已經吞下幾場敗仗的同時,Kawhi 已經悄悄的率領馬刺攻上灘頭,短暫的站上聯盟與西區第一的位置。

「寧願錯失一名好球技的球員,也不願錯過一位好品行的球員。」這是馬刺文化,這是 R.C. Buford 與 Gregg Popovich 所創造出來的球隊文化,從 David Robinson 願意退居二線、從 Tim Duncan 數十年如一日、從 Manu Ginobili 和 Tony Parker 的創意揮灑又不失紀律,到現在的 Kawhi Leonard 僅堅持將自己的本分不需言語的做到最好,

若是最後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項落到 Kawhi 手中,請你千萬不要驚訝,因為他已經默默地打出了這樣的身價。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