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

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即將開幕,中華隊所屬的A組賽程也將在3/6韓國首爾舉行,對手除了國人心中的萬年世仇-南韓,還有以多位大聯盟球員為主體的荷蘭,更是來勢洶洶,另一隊以色列則多以小聯盟為主體。

 

每次國際賽開打前都要回味過去令人振奮人心的畫面,還記得嗎?2年前的12強賽,林智勝對古巴那一支逆轉的3分全壘打,至今看到仍然會起雞皮疙瘩!

  • 林智勝12強賽逆轉古巴三分全壘打!

    12強回顧

 

 

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先前表示這次中華隊的球風如12強賽一樣,延續力全開的口號,那究竟這火力如何?就先來看一下先發打線(預測)在去年的季賽成績。

中華隊先發打線(預測)2016季賽成績

中華隊先發打線(預測)2016季賽成績

 註:黃色為強打者三圍標準3/4/5(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


沒錯!絕對不是你眼睛業障重,除了林琨笙以外,每個都有一棒擊沉的能力,這樣的火力看到真的會腿軟,強打者的三圍標準3/4/5(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中華隊9棒就有6棒達成,其中OPS整體攻擊指數,主要綜合上壘率及長打率,這樣看可能沒有感覺,但必須說,MLB在去年賽季OPS最高就是紅襪隊老爹Ortiz1.021,中華隊的名單光是超過1.021就有三人,蔣智賢、林智勝、許基宏(強攻不是喊假的),所以這樣的打線你能不腿軟嗎?但畢竟不同聯盟,投手等級跟整體環境還是有差,而中職去年雖然受到彈力球風波,成績多少令人質疑,不過中華職棒打者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實力也擺在那邊,也期待台灣重砲手們好好的伺候各國皮甲(投手)

雖說這次中華隊最大的隱憂莫過於投手陣容,不過在徵召不順利的情況下郭總依然找出以雙先發為策略的六大先發,分別是陳冠宇(羅德)、郭俊麟(西武)、宋家豪(金鷹)、倪福德(富邦)、潘威倫(統一)、江少慶(印地安人),雖然旅日三小將去年的成績不盡理想,但身為球迷還是非常期待他們的表現,因為也只剩下他們了…喔不是啦,國際賽跟職業賽畢竟是不同類型,國際賽有著濃濃的家國情懷,腎上腺素總是飆得特別高,其中陳冠宇豐富的大賽經驗是中華隊近年來倚重的先發投手,2014年仁川亞運對上韓國兩場投出7局僅2失分的亮麗表現,而郭俊麟可謂為國際賽而生的男人,每到國際賽總能爆氣演出(投手版火哥?),12強賽對義大利及波多黎各兩場合計送出20K,頗有中華隊王牌接班人的架式,另外宋家豪在12強賽對古巴一戰更是一鳴驚人投出6.1局0自責分的完美表現,旅日三小將搭配土地公倪福德、護國神嘟潘威倫及少年強投江少慶,堪稱是這次陣容最豪華的六大先發。

  • 旅日三小將陳冠宇(左)郭俊麟(中)宋家豪(右)

陳冠宇郭俊麟宋家豪

 

旅日三將

  • 2015年12強賽郭俊麟對波多黎各霸氣10K!

  • 陳冠宇-精彩表現

  • 倪福德(左)潘威倫(中)江少慶(右)

倪福德嘟嘟江少慶

倪福德潘威倫江少慶

而黃勝雄、陳鴻文、王鏡銘會是中華隊仰賴的主力牛棚,三人去年的成績帳面上看來不盡理想,但由於去年受彈力球風波聯盟投手的成績是全面下滑的,故更客觀的方式應該用聯盟平均來比較,可以看到以聯盟後援投手平均來看,這三人的成績都非常亮眼,黃勝雄的危機處理能力、陳鴻文的三振能力以及王鏡銘超低的被全壘打比例,三人各有所長,在搭配其他牛棚群林晨樺、蔡明晉、陳韻文、羅國華4人,這樣的牛棚陣容雖有些遺珠沒入選(賴鴻誠表示)甚至沒得打(陳禹勳表示),但只要教練團調度得宜相信中華隊牛棚是值得信任的。

中華隊主力牛棚2016季賽成績

 

而這次將以中華隊為主的對戰組合分析,來一探這次經典賽之路能走多遠!

★中華VS荷蘭-觀戰重點

3-8台灣VS荷蘭

  1. 2013經典賽、2015年12強賽後再度狹路相逢!

近五年國際大型賽事3次交手算是相當難得的對戰組合,這也代表雙方對彼此的陣容跟球風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但唯一最大的差距就在於荷蘭除了主砲日職三屆全壘打王巴冷天(Balentien),今年更有日職軟銀的王牌投手Rick van den Hurk,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2013經典賽為主體的荷蘭球員現今皆已站穩上MLB,分別有Simmons(天使-MLB兩屆金手套)、Bogaerts(紅襪-MLB兩屆銀棒獎)、Schoop(金鶯) 、Gregorius(洋基),可怕的是其中Gregorius、Bogaerts、Schoop更是有單季20轟的實力,要知道在中華隊擁有大聯盟資歷的胡金龍和林哲瑄在大聯盟生涯合計205打數僅2HR,差距可想而知,巴冷天+這三人的長打火力會是中華隊封鎖的重點,也是左右比賽的關鍵因子。

  • 荷蘭中心打線2016長打成績

荷蘭中心打線成績

  • 胡金龍&林哲瑄生涯大聯盟長打成績

胡金龍林哲瑄大聯盟

  1. 潘威倫潘威倫潘威倫

說三次就代表很重要了,護國神嘟潘威倫身為中華隊沉默的王牌,攤開生涯國際賽成績,66.1局 防禦率2.16的表現,其中2013年經典賽對荷蘭中繼4.2局無失分,2015年12強對荷蘭中繼3.1局無失分,這樣的成績不讓他投荷蘭不怕被吉嗎?或許是種迷信,預測會是搭一位先發,讓嘟嘟延續中繼做雙先發的陣容。

潘威倫國際賽成績

  1. 先發投手

以郭總雙先發的策略來看,對荷蘭潘威倫肯定是佔有一席了,陳冠宇12強對荷蘭一局爆的狀況大概也不會推他上陣,倪福德或宋家豪可能會是更好的人選,倪福德熱身賽4場6局0失分8次三振的優異表現,看來近況相當好,而宋家豪因為是隨樂天春訓沒有跟中華隊一同春訓,故近況較不得而知,但12強對古巴超水準的表現,也會是教練團的考量之一。

  1. 消失的荷蘭殺手

陽岱鋼、郭嚴文、林泓育,沒錯!荷蘭殺手就是以上這三位,但這次全沒參加經典賽!最可怕的是這三人包辦12強對荷蘭唯一的三分(陽岱鋼HR、小胖HR、郭嚴文安打回壘得分),少了這三支中華隊該怎麼彌補這個嚴重的缺口確實令人擔憂,但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取而代之的是擁有MLB認證的實力的胡金龍、林哲瑄相信在火力與守備上不會相去太遠,尤其是從去年冠軍賽就很火燙的林哲瑄,釣蝦場守備跟關鍵一擊的表現更是備受矚目。另外去年繳出MVP等級的4割男蔣智賢、台灣隊長林智勝及連三屆全壘打王高國輝這三人能否延續去年火燙的表現也左右了勝負的關鍵,畢竟這三人以道歉野球著稱,如不能好好發揮火力彌補守備的缺陷,那中華隊就前程堪憂了。

 

★中華VS南韓-觀戰重點

3-9台灣VS韓國

  1. 世仇對決之我真的好想贏南韓

每每對上南韓隊都讓我想起展元那段真性情的「我好想贏韓國!!!」,雖然說是世仇,但可能也是我們單方面的想像吧XD,不違言從1999年到現在中華對上南韓的成績是3W10L,我想這真的是單方面的想像無誤! 而上一次在大型正式國際賽贏南韓是10年前的杜哈亞運,當年靠著郭泓志+姜建銘合力封鎖南韓打線,加上陳鏞基單場雙響炮及胡金龍、林智勝、謝佳賢的火力贏下比賽,值得高興的是前三位都在本屆經典賽先發陣容當中,憂的是過了10年台灣無後起之秀的跡象…尤其是在中間防線的二游,從早期的黃忠義、鄭兆行、陳瑞振到中期的胡金龍、陳鏞基,而金鏞連線堪稱是中華最黃金的中線組合,一直到近年除了雙面刃的林智勝都固定二游以外,另一位總是一個換一個,而今年只好讓最穩的陳鏞基再戰十年了!

這次南韓最大咖就屬吳昇桓,綽號無人生還,去年加入大聯盟紅雀隊,中繼救援繳出79.2局ERA 1.92的超優質成績其中三振比每9局高達11.7次,有吳昇桓鎮守牛棚,如不能在前半段比賽就領先的話,那想要從韓國鐵牛棚逆轉比賽的可能性是相對低的。

吳昇桓

另外南韓的三大先發投手梁玹種、張元準、禹奎珉,其中梁玹種在2010廣州亞運先發 壓制中華隊4局7次三振的優異表現,而另一位先發投手張元準,於去年韓職賽季繳出15W6L勝投榜第二ERA3.32的表現,但2013年經典賽先發對上中華僅投出3.2局失2分不算好的成績,最後是禹奎珉,側投的禹奎珉不是三振型投手,去年又是生涯低潮年6勝11敗,防禦率4.93,故推測梁玹種會是比較有機會登板對中華隊的人選。

韓國投手成績

  • 三大先發梁玹種(左)張元準(中)禹奎珉(右)

梁玹種張元準1禹奎珉

  1. 奇兵策略

對南韓會是中華隊經典賽預賽的最後一場,依照中華隊往年抓放的慣例應該會以荷蘭及以色列作為必勝目標,南韓則是奇兵策略,中華隊過去愛用的奇兵政策有蔡仲南、張誌家…等好手,而攤開今年六大先發,如果要說奇兵大概會落在江少慶身上,江少慶對國內球迷來說比較不熟悉,小聯盟印地安人1A的選手,不錯的控球,滾地球型投手,精簡的投球會是舒緩短期賽事投手戰力的關鍵因子,當然他畢竟還只有23歲,抗壓性及臨場反應都可能不足,但國際賽就是這樣,不是投的讓人搖頭痛罵,就是爆氣成為民族英雄。

  • 2014年葉君璋於印地安人擔任小聯盟教練親自指導江少慶

  1. 老將不死!!只是被摸透…

說到本次中華隊打韓的老手大概屬林智勝、林哲瑄、陳鏞基、胡金龍、蔣智賢、高國輝、這六位老面孔,除了高國輝以外皆超過10打數,各各都有不錯的安打演出,其中陳鏞基更轟出過單場雙響炮(2006杜哈亞運),而值得高興的是這六人可能就是本次中華隊的先發陣容,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好表現從2010後是個分水嶺,可能是投手的關係也可能是對戰的次數夠多被情蒐的徹底,2010後的對戰打擊率除了高國輝以外是全面的下滑,其中又以胡金龍、陳鏞基最為嚴重,打擊率分別為0.125及0.167,但樣本數畢竟不多能參考的價值有限,國際賽更講求的是臨場表現與抗壓性,這六人已經算是中華隊的VIP常客,國際賽經驗豐富外其中有幾位在去年中職季賽來到了個人巔峰,如果投手這塊環節能做好或許這次真的有機會!(真的好想贏韓國!!)

  • 六大戰力抗韓成績

中華隊VS韓國成績

  • 抗韓六大戰力,林智勝(左上)蔣智賢(中上) 胡金龍(右上)高國輝(左下)林哲瑄(中下)陳鏞基(右下)

大師兄2蔣智賢2胡金龍2

高國輝2林哲瑄2陳鏞基2

  1. 守備X因子

有道是中華隊特產「四海遊龍」正是中華隊常常以些微差距輸球導致雖敗猶榮的最佳寫照,這代表著國際賽每一個失誤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傷害甚至輸球,但火力最大化的中華隊另一個最可怕的不定因素正是守備。內野防區的二壘林智勝去年整季守備率0.948(24次失誤),再加上為人詬病的防守範圍,實在令人擔憂,另一位重點人物蔣智賢去年整季守備率0.930(17次失誤),其中在冠軍賽的守備被針對性攻擊而屢屢發生隱形失誤,會是最不安定的因子,希望兩人能在這次經典賽有著優秀的守備表現,再不然就是打出擅長的「道歉野球」也可以!

  • 蔣智賢、林智勝2016季賽守備成績

林智勝蔣智賢守備成績

 

★中華VS以色列-觀戰重點

3-7台灣VS以色列

  1. 首戰全力求勝

以色列相對南韓與荷蘭來說整體戰力是較差的,也是中華隊在經典賽第一戰的對手,如果中華想要搶進八強,那這場必定是需要拿下的,畢竟要連勝荷蘭與南韓可不是單靠洪荒之力就能達到的。

  1. 以色列B2B

國際賽這種短期賽事投手戰力非常重要,密集的賽程考驗著投手調度,利多的是以色列對上中華隊時其實是連續兩天出賽的狀況,也就是說牛棚群可能在上一場已經削弱部分戰力,中華隊如果能更快突破先發投手,那拿下勝利的機率會提升不少!

  1. 以色列先發投手

曾在大聯盟拿下124勝的Jason Marquis與紅雀隊小聯盟投手Corey Baker這兩位會是以色列倚重的先發投手,對上中華隊大概不出這兩位了。

 

總結三場分析下來,可以看出今年的荷蘭整體戰力會是A組最完整的,這樣的戰力版圖變化考驗著教練團每一場的臨場調度,畢竟荷蘭先與南韓打,中華隊更有時間跟線索去調整策略,但不管如何每一場穩扎穩打的拿下才是真理。之前建軍不順、利益鬥爭都先拋諸腦後,回首2013經典賽勇闖八強力戰10局飲恨東京巨蛋的感動、2015年12強大師兄逆轉古巴的3分打點全壘打都再再證明中華隊是有機會有實力的,身為球迷的我們只有每一場奮力為中華加油喝采,期待沒有完成的夢想,在這次完成。

最後小編送上中華隊國際賽永遠的英雄「陳金鋒」

 

圖/網路

文/James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