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1

當明星賽的球員票選開始,意味著 82 場的馬拉松將進到中繼站,除了讓 30 位選手有個喘息機會之外,也要來看看各年度獎項的熱門人選有哪些人啦! 

 

年度最佳行政人員 (Executive of the Year)

kevin-durant-warriors

在今年要談到年度最佳行政人員這個獎項,十個有八個大概都會說是在季外搶到最大魚 Kevin Durant 的金州勇士 G.M. (General Manager) Bob Myers,一個可能會說是聖安東尼奧馬刺的 R.C. Buford,另外一個,或許會說是猶他爵士的 Dennis Lindsey。

即使在自由市場裡簽進 Kevin Durant,但板凳深度確實受到影響,當年的冠軍成員 David Lee、Harrison Barnes、Andrew Bogut、Festus Ezeli、Leandro Barbosa、Marreese Speights 等人皆已離隊,補強上看來只有 David West、Zaza Pachulia、JaVale McGee 和新秀 Patrick McCaw,質和量似乎都稍嫌不足 (雖然以現實面來看,Bogut、Ezeli 都因傷休了大半季,Ezeli 是到現在都還沒打上一場;Barbosa 則是屆退之年,),就算組成了 Big 4,但去年由上至下的那種全面火網已不復見,禁區與防守抗衡度也有些許下滑,取而代之的是 Big 4 無限輪替,不斷進攻來替代失去的分數,要說沒有隱憂絕對是騙人的。

Cmi89RhW8AA8bYp

反觀馬刺進入後 Duncan 時代元年,前一年 R.C. Bufod 就已經先盤進 LaMacus Aldridge 來做接班準備,今年又簽進早該入隊的 Pau Gasol 來頂替,先讓先發實力不會差上太多,另外再找來 Dewayne Dedmon、David Lee 來填補 David West、Boban Marjanovic 離隊的禁區厚度 (是一種和勇士的你挖我 David,我就找你家 David 的概念嗎!?XD),別忘了他們和去年相比還少了 Boris Diaw、Kevin Martin、Andre Miller、Matt Bonner 等人,但是獨到的選秀眼光,包括培養多年的 Kyle Anderson、Jonathon Simmons,和今年來的 Dejounte Murray、Davis Bertans、Bryn Forbes,這些人除了馬刺球衣,你會覺得他們的職業生涯第一件球衣還有更適合的嗎?

Dennis_Lindsey_-_Melissa_Majchrzak_NBAE.0.0

接著來看看西區前八名,不,縮小一點來到前四名好了,除了勇士、馬刺和今年狂飆的火箭,有一個名字一直在四五名間徘徊,那不是洛杉磯快艇,說的是猶他爵士。

季外簽下 George Hill、Boris Diaw、Joe Johnson 三位有團隊意識或是單打能力的中生代與老將,為的就是來帶領一票球齡大多在兩三年,而有六七年資歷的卻都還無法有所突破的球員們,目前看來也確實看到了效果,以 Gordon Hayward、Rudy Gobert 兩人作為建隊中心,即使整體進攻在聯盟排名倒數,但防守的堅實度已經夠讓他們站上西區前段班位置,能有這樣的素材組合,GM Dennis Lindsey 功不可沒。

 

 

年度最佳總教練 (Coach of the Year)

dantoni_thumb.vresize.1200.675.high_.1

今年在年度最佳教練這個獎項上,你真的很難不投休士頓火箭隊 Mike D’Antoni 一票。

不用說,他今年最大的功績除了讓火箭一舉站回西區四強,大多時間是在老三位置,當然還有讓去年因為防守能力被放大一整年的 James Harden,可以讓所有人都忘記這件事,光是用進攻組織能力的提升,就讓他成為目前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呼聲最高的大熱門人選。

不過 Mike D’Antoni 以外,這個獎項還有什麼熱門人選嗎?當然有,讓馬刺長年屹立不搖的 Gregg Popovich,還有一位是近日率軍攻上東區第二的綠衫軍總教頭 Brad Stevens。

不到 180 公分的 Isaiah Thomas 在今年第四節見佛殺佛、視鬼神如無物的表現當然是塞爾蒂克目前能攀上東區第二位置的主因,但 Brad Stevens 的戰術涵養與球員信任也是絕對關鍵,這位年僅 40 歲的主帥,連 Popovich 對他也是讚不絕口。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CgValvbUIAAmZOs

有沒有因為防守太好,而成為球隊效率呈現負值的八卦?有,這裡就一個,聖安東尼奧馬刺的 Kawhi Leonard。

連續兩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卻因為他優異的防守,讓對手在進攻戰術上直接「孤立」你,也形成特殊的「Kawhisolation」。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的是,Kawhi Leonard 的各項進階防守數據,居然都不是頂尖,連聯盟前十名都排不上。這樣今年還可以選他為「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嗎?

若不是 Kawhi Leonard,還有誰有機會角逐這個獎項?以進階防守數據來看,爵士隊的 Rudy Gobert 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今年的 Rudy Gobert 無論是在 Defensive Rating (防守評比:每百回合產生團隊失分)、Defensive Win Shares (防守貢獻值:計算一名球員的防守能力如何幫助球隊獲得勝利的一個指數)、Defensive Box Plus/Minus (防守正負值:可以體現球員防守端全部價值的數據),都高居前三。但除了他,還有一位,他是金州勇士的 Draymond Green。

已經連續兩年在這個獎項票選上都僅次於 Kawhi Leonard 的 Green,在 Kevin Durant 來到,以及眾多隊友離隊的情況下,今年是更加倚重他的防守 (雖然 KD 也展現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防守表現),Green 看來是更有機會在今年突破 Kawhi Leonard 的防守拿下這個獎。只是誠如在 Green 之前的段落所說,Gobert 絕對是他的最大敵手,尤其今年爵士在整體失分上一直是聯盟排名高居不下,這和 Goebrt 的存在完全是沒有疑問的有關連。

 

 

年度最佳新秀 (Rookie of the Year)

maxresdefault

Joel Embiid,any question?

這個球季平均每場僅上場 25.4 分,即可繳出 20.2 分 7.8 籃板 2.1 助攻和 2.5 阻攻,另外還可貢獻 1.2 顆三分球 (命中率 .367),站上罰球線 7.9 次罰進 6.2 球 (命中率 .783),整體命中率達 .466。

你說今年的選秀狀元是誰?我已經想不起來了。喔,好像是是那個本季還未曾上場過,而且是 Embiid 隊友的那位。那榜眼、探花?嗯,我確定年度最佳新秀已是 Embiid 囊中物。

 

 

年度最佳第六人 (Sixth Man of the Year) 

Rockets Nuggets Basketball

在之前《曾經同仇敵愾,現今各據一方》一文中就曾提到,今年的年度最佳第六人最大熱門絕對是前國家隊射手 Eric Gordon。

但在他之外,首推的當然是生涯首次從板凳出發,灰熊的大前鋒 Zach Randolph。關於他本季的介紹,請看前文《老將不死,風采依舊》。

再來是曾經拿過此獎的湖人 Lou Williams。他今年和 Nick Young 兩人所組成的外線威脅,已成為湖人不可缺少的火力支援。(今年成績:出賽 50 場僅有一場先發,場均出賽 24.4 分鐘,繳出 18.2 分 3 助攻 1.1 抄截)

本季的年度最佳第六人,沒有意外的話,應該主要就是這三位來角逐。

 

其餘年度獎項還有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Team),下回分曉囉。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