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墨

近幾年改編IP作品的電視劇越來越多,每當有製作團隊宣佈要拍攝IP劇,不管是仙俠劇、刑偵劇、朝堂權謀劇、都會愛情劇、還是架空魔幻劇,只要公告後就會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而等殺青後開始正式播映,顏值、演技、服裝道具、人設與劇情與原著契合度…等,都可能成為熱搜話題,不過由於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小編在此就不多贅述了,今天小編要介紹的是我自己滿喜歡的網路小說作家丁墨的IP改編電視劇作品。(PS.名詞解釋: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譯是智慧財產權,更多的是指適合二次或多次改編開發的影視文學、遊戲動漫等。)

身為言情小說作家的丁墨剛出道時,多半以短篇形式於文學網站發表,直到2012年以科幻愛情小說《梟寵》而成名,在網友間打開知名度。但要說讓丁墨這個名字廣為人知的契機,應該要從2015年出品的第一部電視改編劇《他來了,請閉眼》開始,由於該劇的收視率、網路討論度等都有非常出色的成績,無怪乎接著又於2016年同時推出《如果蝸牛有愛情》與《美人為餡》兩部同樣走刑偵辦案風格的電視劇,由於以往這類劇型的比例一向偏低,所以在一堆仙俠劇、愛情劇、親情劇等的襯托下,更容易受到觀眾注目,加上前述三部的卡司陣容都是高顏值,光是刷臉就可以吸引一堆粉絲追劇,誰叫這是個看臉的世界呢?由於小編正好看過這三部的小說與電視劇,趁著《如果蝸牛有愛情》即將於台灣的影音平台上檔的東風,就決定好好來介紹一下這三部走甜寵懸疑愛情風格的IP夯劇吧。

 

☆《他來了,請閉眼》/2015年10月15日@東方衛視首播,網路由搜狐視頻首播

主演:霍建華、馬思純、王凱、尹正、章齡之、張魯一、尹子維

導演:張開宙

編劇:海宴

製作人:侯鴻亮、丁叮、劉明麗

劇情簡介:神秘的犯罪心理學專家薄靳言(霍建華),僱用大四學生簡瑤(馬思純)擔任翻譯和生活助手,他一方面用自己的高智商和專業知識教導簡瑤,將她培養成探案助手,二人攜手偵破各種棘手兇殺案件,另一方面,高智商低情商的薄大神意外在朝夕相處中對簡瑤漸生情愫,而兩人性格上的巨大反差也給這段感情增添了不少波折與樂趣。然而就在兩人感情逐漸升溫之際,潛藏在暗處伺機而動的宿敵也悄悄現身…

他來了,請閉眼-P

《他來了,請閉眼》是丁墨於2014年出版的小說,也是推理系列的第二本,主角是國際知名的犯罪心理專家薄靳言與外語系學生簡瑤,原本身分地位天差地別的兩個人因為暑期打工而開始交集,也就此展開一段大神與小助理邊辦案邊談情的懸疑愛情。

這是丁墨作品改編的第一部電視劇,也是小編第一次整齣看完的大陸劇(因為我是美劇掛的),因為劇情需要,所以場景包括中國、美國,據說是第一部跨國拍攝的網路劇,不過至今為止台灣都沒有播過,所以想追劇的話,觀眾就只能用手機或上網找了。對我來說,本劇可說是印證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諺語,從第一集起,不光劇情鋪陳、選角、場景轉換等,都讓人有看下去的慾望。而仙氣飄飄的霍建華飾演的傲嬌大神薄靳言,搭配本屆金馬獎影后馬思純飾演清純甜美又聰慧包容的簡瑤,男女主角站在一起就是一幅令人賞心悅目的圖畫了,兩位色藝雙全的演技派負責顏值擔當,搭配《琅琊榜》的張開宙、海宴、侯鴻亮等幕後班底,與從大梁穿越來的王凱(本劇男二)、王永泉、劉奕君、郭曉然等演員,這部戲光是卡司就非常值得一看了。唯一讓小編不太滿意的是最後出現的大魔王……竟然換人了 有雷,欲知詳情者請放大 )!小編個人覺得這個改編的點不是很自然,甚至可說有點突兀,但是整體而言,還是一部很好看的推理愛情劇。

他來了,請閉眼-04

 

☆《如果蝸牛有愛情》/2016年10月24日@東方衛視首播

主演:王凱、王子文、徐悅、于恆、趙圓瑗、張棪琰

導演:張開宙

編劇:朱朱

製作人:侯鴻亮

如果蝸牛有愛情(DT)

劇情簡介:大西南區破案率最高的刑警隊長季白(王凱)是警界赫赫有名的鐵面神探,因上級硬將犯罪心理專業的許詡(王子文)塞到他們小隊,成了這位「成績穩居全院第一」「像美劇裡的吸血小僵屍」和「未成年少女」的菜鳥員警的師父。兩人在偵辦各種刑案的過程中漸漸互相吸引,季白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位事事認真的徒弟,但感情接收慢得像蝸牛的許詡,要到何時才能趕上師父的腳步?

這部劇的原著小說是丁墨於2013年完成的作品,是這一系列IP改編劇中最早完成的一部,也是丁墨開始走刑偵愛情路線的小說,書中男女主角先是師徒關係,直到後來約全書的一半時,才確認戀人關係,可謂非常慢熱,沒想到改編成電視劇後竟然還可以更慢,一直等到最後一集才確認是一對,而且確認後馬上求婚,而且劇情神轉折後忽然就結束了有雷,欲知詳情者請放大),讓小編有草草收場的感覺,還是說製作單位想要拍個第二季?是吧?是吧?是吧?

如果蝸牛有愛情-P2

就電視劇本身來說,因為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超慢熱,所以一直沒有兩人是一對的感覺,不過王凱和王子文的顏值都不錯,兩人因為先前合作過其他戲劇(《寒秋》、《歡樂頌》)已經培養出默契,所以彼此互動的感覺也很好。但是不知是不是編劇加料的關係,跟原著差別比較大,像是將許詡的哥哥許雋的設定加到季白的人設、史上最衰女警花姚檬沒了爛桃花還嫁給趙寒,原本書中的「天使殺手案」更是完全砍掉(小編猜測應該是因為涉及變態與性侵),書中原本的甜寵情節都沒有演出來,所以就我個人的觀感來說,這部戲並非成功的改編。不過或許是王凱的知名度和男女主角的顏值奏效,也或許是「蝸牛拎」、「最萌身高差」的宣傳策略運用得當,所以這部戲的收視率一直都不錯,但小編還是希望能夠有第二季,才能讓王凱把季白的腹黑霸道,以及季、許二人之間的甜蜜互動給演出來。

如果蝸牛有愛情-04

 

☆《美人為餡》/2016年10月24日@愛奇藝首播,一季12集,共三季36

主演:楊蓉、白宇、李庚、何奉天、白梓軒、王雨、南伏龍、米熱、張逸傑、孫驍驍、戚跡

導演:李達超、梁辛全

編劇:于正、丁墨

製作人:戴瑩、于正

劇情簡介:因遭人算計,致使互許終身的警界神探韓沉(白宇)和犯罪心理專家白錦曦(楊蓉)同時失去記憶。這對忘記彼此的愛侶雖被安排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卻一直都被殘缺的記憶所擾,只記得失去的記憶裡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直到韓沉來到白錦曦所在的城市追查記憶中不知姓名與臉孔的戀人,兩人因聯合偵辦一樁連環迷奸案,讓命運的齒輪再次轉動,過去的真相也隨著兩人逐漸加深的羈絆而慢慢浮出水面…

丁墨於2015年出版的《美人為餡》,是以刑偵辦案為主軸的系列作品第三部,男女主角設定為早在劇情開始五年前就已互許終身的愛侶,卻因故失去相愛那一年的記憶後,被蓄意安排讓兩人分隔兩地。女主角因個性大刺刺,且週遭知情者都早已串通好說詞,致使她一直將記憶片段誤以為是夢境。而男主角則在週遭人全面否認記憶後,仍堅持自己有個未婚妻,「等你畢業就結婚……這輩子非你不娶。」斬不斷的緣分,終於讓韓沉和白錦曦在命運的安排下重逢,記憶也隨著兩人日漸加深的情感而慢慢恢復,白錦曦得知自己其實是混入字母七人團臥底的警校生蘇眠,卻因故與白錦曦互換身分。恢復記憶的韓白二人鍥而不捨追查當年的真相,最後引爆正邪雙方的最終對決…

美人為餡2-03

其實這部電視劇目前小編只看了前兩季,前面第一季因為還在鋪陳,所以是比較單純的刑偵劇,加上男女主角之間的一點曖昧。等到雙方合作的第三起案件真人CS連環殺人案後,兩人之間的感情走向就變明朗了,於是丁墨的甜寵風格出現,男女主角之間不斷秀恩愛,讓觀眾一直吃狗糧,難怪收視率節節攀升,一邊辦案一邊談戀愛,真是殺傷力超強der啦!只是可惜到現在都還沒聽說台灣哪個頻道會播出本劇,可惜囉!

其實原本看到卡司名單時,小編不是很有興趣追的,因為我對白宇的印象還留在《微微一笑很傾城》的曹光,在該劇根本就是弱雞一隻的外語系才子,沒想到他在《美人為餡》中卻霸氣全開,飾演韓沉這位警界辣手神探時,不管是近身肉搏的動作戲或者是詮釋霸道男友的場面都很到位,至於飾演女主角的楊蓉,小編是第一次見她演戲,她除了看起來個子矮了點,倒是個非常稱職的女主角,演技自然而不做作,臭美得很可愛。我還滿喜歡兩位主角的互動,譬如韓沉就算吃醋也吃得理直氣壯,實在太man啦!不過小編一直覺得飾演男二徐司白的李庚跟我預想中的人設差太多,看起來不夠高智商也不夠帥(應該是髮型的問題),不過好奇心旺盛的小編有偷偷看一點第三季的片段,他在年輕時的髮型就讓他看起來像韓國花美男,雖然還是跟原著的人設有點差距,但比前兩季那個都不會散掉髮膠噴太多的鋼盔好看多了。但整體而言,小編覺得這部劇拍得很有誠意,雖然幾個爆炸的特效場面假了點,但動作戲都設計得很有節奏感,場景也頗用心,喜歡其他兩部丁墨作品的觀眾應該也會對這部戲很滿意。

1130142754

小編之前有提到這三部是一個系列,出版順序為《蝸牛》→《閉眼》→《美人》,於是後面出版的就佔了個便宜,可以讓前作的人物出來串場一下,所以《蝸牛》的男主季白就在《美人》中驚鴻一瞥(因為劇中只出現遠鏡頭,可能是找臨演),其實書中的設定季白(三哥)年輕時是韓沉的兄長輩,兩人算是發小的交情,剛好兩位都是警察,所以韓沉想找白錦曦的資料時就找了季白幫忙。而後來白錦曦在分析案情時,還用了《閉眼》裡薄靳言的案例。其實在網路上還可以找到另外一些小劇場的番外篇,因為薄靳言是許詡的老師,而林淺和許詡是朋友,所以他和季白與另一本書男主厲致誠,以及他們的另一半,還會時常互相客串一下,上述有些寫入了電視劇,有些則只寫在書中,有興趣了解的觀眾可以用書名加上關鍵字「番外」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

介紹完這三部刑偵偶像劇後,順便提一下已確定下一部改編丁墨小說的電視劇將是《你和我的傾城時光》,這是一個以商戰為背景的愛情故事,聽說胡歌可能會出任男主角厲致誠,詮釋那位為了挽救家族企業而卸下軍職,轉戰商場,讓家族企業重新回春的堅毅總裁,並將精明幹練的粉領拐來當總裁助理,女主角林淺目前還沒有聽到誰會是可能人選,但網友已經開始期待看到老胡的再次演出,粉絲們就一起祈禱囉!

3027749-fm-b

相關連結:

他來了,請閉眼

如果蝸牛有愛情

美人為餡

文/Carri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