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金馬影后可說都是首次入圍這個項目的新鮮人(上次有這個有趣情況可追朔到第45屆),名單裡資歷最深的應該是曾得過女配角獎的范冰冰,五位裡除了她之外都算是新生代,有點華語影壇世代交棒的感覺。入圍的四部片風格迥異,五位女主角演法也都各有不同,從完成導演意念的符號型,到類型風格化到寫實生活性,表演的優劣其實難脫影片本身的成績影響。

undefined

首先,許瑋甯繼《相愛的七種設計》入圍新演員獎之後,以恐怖類型片《紅衣小女孩》首次入圍金馬影后。電影由程偉豪執導,故事以從綜藝節目《玫瑰之夜》的講鬼單元「鬼話連篇」的某一集轟動社會的家庭靈異錄影帶為素材。編導的刻劃下不只有恐怖的嚇人元素,還添加了家庭關係、環境保育等議題進來。影片特效突出,許瑋甯是繼《見鬼》李心潔後、華語鬼片最立體搶眼的女性主角。那深藏陰影愧疚的現代都會女子,從見鬼的驚恐崩潰到片尾一幕力抗群魔拯救未婚夫的強悍堅毅,可說絲絲入扣相當精采。先前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后寶座,這次叩關也是來勢洶洶,只是恐怖類型片應該還是先天致命傷。

undefined

而台灣電影《再見瓦城》描述渴望衣錦還鄉的男子與離鄉背井一心想要向外發展的女子相戀,卻在炙熱黏膩的南洋氣息裡,情感逐漸發酵走味。吳可熙飾演的就是那渴望遠走高飛的努力女子,她的戲份也非常吃重,整部片可以說都跟著她走,導演趙德胤為她量身打造般。但是所謂生活化的寫實演法,還是需要扎實的表演技巧來作支撐,她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並沒有掌握到位,實在有些可惜了。

undefined

馮小剛執導的《我不是潘金蓮》可以說是馮式的《秋菊打官司》,電影透過特殊的構圖(一下圓一下方正),來對應片中那人情世故與社會規矩。范冰冰脂粉未施般的詮釋一名鄉村農婦,透過苦練的口音與肢體動作,可說徹底改頭換面,演技獎可以說最吃這一套,越不像本人越讓人覺得下的苦工夠多。范冰冰就是整部電影的重心,鏡頭也都跟著她,她雖然演的夠賣力投入,但神態樣貌到位可惜氣息韻味未及,尤其馮小剛沒給她太多特寫鏡頭,很多時候都是中近景,實在很難看出他在表演上的細微部份,這一點在競獎上是蠻吃虧的。

undefined

今年的金馬影后最有機會的應該會出現在這一部電影上,曾國祥導演的青春後設電影《七月與安生》,本片可以說是今年金馬最讓人驚喜的電影之一。兩位主角周冬雨與馬思純是繼46屆李冰冰與周迅的《風聲》、37屆章子怡與楊紫瓊的《臥虎藏龍》、31屆陳冲與葉玉卿的《紅玫瑰白玫瑰》、26屆張曼玉與張艾嘉的《三個女人的故事》後,第五組雙雙入圍影后的組合。

undefined

片中兩個女主角一放一收可說各擅勝場,沉靜柔美的七月(馬思純 飾演)與活脫放肆的安生(周冬雨 飾演)既像是對照組又像似是雙生。馬思純從文靜柔順到風霜堅毅,內外在充滿層次變化(馬思純去年入圍金馬女配角的《左耳》反而比較像安生),演來細膩且富有韻味,一場在浴室與周冬雨勃谿相向的戲,相當有爆發力。

undefined

周冬雨則根本就是小周迅,她的靈動鮮活,賦予角色強大的戲劇張力,可說搶眼至極。片尾一場在醫院被要求簽名的精采表演,情緒從壓抑到悲戚崩潰就在倏忽間轉換,是令人難忘的高難度演出。金馬影后如果能並列會是最圓滿的結果,不然周冬雨應該還是略勝一籌。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預告截圖

2016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