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金馬女配角其實並不好猜,沒有所謂一支獨秀的強勢入圍者(例如去年《醉‧生夢死》的呂雪鳳),大家的實力蠻相當的,入圍者中除了《樓下的房客》的李杏之外,都算是資深演技派,而表演獎除了是比本身的表演實力,更看作品本身的優劣(例如去年《踏血尋梅》的白只擊敗《解救吾先生》的王千源之因),在這些綜合條件因素之下,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將是最有懸念的一項。

 

 

undefined

首先,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飾演秦沛老伴的中國國寶級女演員吳彥姝,她在片中與秦沛扮演一對相守的七十年的老夫妻,是全片最令人感到溫馨感人的部份。一場教堂的婚禮戲,展現吳彥姝數十年深厚的表演底蘊,成功詮釋向死而生的真摯愛情,相當催人落淚,只是還是收限於角色框架難有更多發揮。中國片《一句頂一萬句》陳述男女關係的相愛與背離,一邊是分崩離析的驚悚,另一邊卻是求愛第二春的老派溫情,這樣的對比也呈現出愛情關係的消逝與滋長。寫實殘酷也帶點黑色幽默的表現出婚姻關係裡的爾虞我詐以及內外交戰。影片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之處,靠的還是演員紮實的演技,入圍女配角的劉蓓,飾演一位小姑獨處的熟女,幾場相親戲既俐落老練又有喜感,面對姪女重病的不捨也拿捏得宜。只是影片水準還是不夠突出,影響了她的成績。

undefined

而在奇情懸疑黑色電影《樓下的房客》飾演風騷冶艷房客陳小姐的李杏,本身其實是科班出身的專業演員,她在片中露點狂放情慾肢體表演著實讓人印象深刻可算是台灣電影少見的大膽演出除此之外片中被鄰居房客老張(莊凱勛飾演)怒打羞辱的痛哭崩潰,也看到內心戲的部分。只是這部電影在華麗的視覺饗宴下,敘事手法卻流於貧乏乾澀,多少會影響演員的表現質地,但是看看李康生、任達華兩大影帝在片中如此糟糕的失常表現,讓人覺得李杏能演成這樣的成績還真是不簡單。

undefined

電影《德布西森林》以一對母女的自我野外放逐(求生),來反叛抵抗現實的種種傷痛。深不可測的叢林宛如是另一種比都市更純粹幽微的生活之境,影片透過角色在肉體上的受苦磨礪,想要帶出更深層的心靈療傷。陸弈靜飾演女主角桂綸鎂的母親,她宛如野外求生專家般帶領桂綸鎂在大自然裡療傷生活,呈現一種母愛的偉大形象。畢竟是受過蔡明亮電影多年嚴苛訓練,她的演法有別於其他四位入圍者,她在生活化與實驗性中拿捏出她獨有的表演風格,沉穩寫實。雖然她的戲劇發揮最低,實在看不出特別突出的地方,但第六度入圍金馬(五配一主),最有希望被補償。

undefined

其實我很喜歡金燕玲去年在《踏血尋梅》的精采表演,只可惜遇到大魔王等級的呂雪鳳,不幸鎩羽而歸。今年她又以《一念無明》再度入圍,拿手的辛辣港式媽媽角色類型,放眼當今幾乎沒有可匹敵的對手。她扮演身受憂鬱症所苦的寂寞母親,一邊回味過往一邊又厭惡現狀。她收放自如地演繹出角色深沉的悲痛哀悽,一出場就是大鳴大放的犀利演法,應該很對重鹹口味評審的胃口,唯一缺點就是戲份過少,而且略顯破碎。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

2016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