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west-Division-Cover

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大西洋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西北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東南組,完成了三組的季前分析之後,馬上隨著甫開打的官方正式熱身賽,直接進入備戰狀態,第四篇西南組來啦!

 

聖安東尼奧馬刺

這將是 20 年來第一次,在開季的 promo 宣傳影片中,沒有 Tim Duncan 的身影。

當然,Gregg Popovich 絕對是感觸最深的那一個。

「一開始還是感到有些寂寞,畢竟要執教某人 20 年是很不容易的,這是很長很長的時間。如果他想做有關球探的事情,或者幫助球隊訓練球員,又或者會出席球隊一週的客場之旅,我們會張開雙臂歡迎,我們希望藉此讓他受到些影響,從而想做更多事情。」

所以,就從季前訓練營的助教開始吧。在 Popovich 的邀約之下,Duncan 在季前熱身賽開打之時,到了訓練營當起了助教。而 Popovich 怎麼會放過這一個難得的調侃機會呢。

「他缺席一天我們就將扣他 2500 美元。

大多數有合同在身的球員第一天都出現了,只有 Duncan 沒來。他辯解說我們倆之間只有口頭協定,不作數,但是在我看來,這就是如白紙黑字般的事了。我們倆現在的情況很緊張,我正在努力把他帶回正軌,他當球員的時候就不太聽話,現在更難管了。」

好啦,回歸正題,沒有 Duncan 的第一個球季,馬刺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首先,將填補上 Duncan 位置的同樣是位老將,前幾年就曾有機會加盟,但至今年才實現的 Pau Gasol。

可打高低位,有中距離,能策應,團隊防守的觀念也相當不錯,手上還戴有三枚冠軍戒指,幾乎是和 Duncan 擁有相同經歷。目前馬刺已進行的三場熱身賽中上場了兩場,Gasol 分別出賽了約 20 出頭的時間,首次披上黑衫軍戰袍出征的是同樣有著新加盟 Dwight Howard 的亞特蘭大老鷹 (雖然這場 Howard 沒有上場),5 分 2 籃板 3 助攻 1 抄截小試身手。

第二戰碰上擁有新世代禁區猛獸,去年屢屢繳出雙二十恐怖數據 Andre Drummond 的底特律活塞,11 分 2 籃板 2 助攻 1 抄截雖然不若巔峰時期或在國家隊那般的突出表現,但也還算是繳出平穩數據,而且看得出 Gasol 和馬刺還在磨合適應期,不過他和 Aldridge 的配合,確實讓我們感覺彷彿 Duncan 還在陣中。

Kawhi Leonard 和 LaMarcus Aldridge 也都有不同挑戰,除了都要接受馬刺將沒有 Tim Duncan 以外,Leonard 將要首次扛起球隊一哥角色,Aldridge 則是要負起更多的禁區責任,即使 Pau Gasol 到來,但要知道,未來他和 Leonard 將是這支球隊的主要核心。

而 Parker 和 Ginobili 更深的體認到,在 Duncan 離去之後,他們也將有更重的傳承和指導的責任,這些對於曾是馬刺黃金世代的兩人來說,只是個角色轉換罷了,並不會有太多的怨言在掌握球權或是上場時間上,馬刺的球隊文化就是這樣,而能被馬刺招攬的球員,也大多都有這種無私的態度與精神。

沒有意外的話,這將是馬刺新球季的先發陣容,除了看不到 Duncan 以外,可說是沒有什麼太大改變。

馬刺一直是不怎麼需要令人擔心的球隊,確立了球隊核心之後,他們就會維持著自己的步調前進,不隨著時下流行球風起舞,即使球員還是會來來去去,但都只是綠葉球員的替換 (其實也是少有更動),因為他們有著良好的球隊體系,如果他們今年拿下了新球季的冠軍金盃,老實說,也不是太令人訝異。

 

達拉斯小牛

新球季的達拉斯小牛可說是大刀闊斧,主要從勇士找來了 Harrison Barnes、Andrew Bogut,板凳上也從國王簽進 energy guy Quincy Acy 和去年場上有著亮眼表現的 Curry 弟 Seth Curry。

其中,Harrison Barnes 將要取代的是去年僅待兩年,磨合程度不如預期的 Chandler Parsons。

目前小牛的熱身賽進行了四場,雖然 Barnes 都上場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但命中率卻已經是慘淡無比,四場分別為:3-8、1-10、3-13、1-4,三分球更是只有 3-13,該怎麼在剩下的熱身賽中調整狀況,回復應有水準,將會攸關小牛今年到底可以走多遠。

Andrew Bogut 在近兩場對上公鹿與雷霆的熱身賽中已經回到球場,並且在 15 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裡就有明顯貢獻,保護籃框的阻攻、籃板和策應能力的助攻無一不缺,這也就是當初小牛看上他的重要原因。

「在過去的兩週裡,我們在一起訓練,難怪 Curry 總是處於空位。Bogut 是如此的聰明,在打擋拆的時候,他總是能選擇正確的角度和位置。他是我曾經一起打過球的隊友當中最聰明的傢伙之一。」Dirk Nowitzki 如是說。

「從他的籃球智商來看,從他的比賽閱讀能力來看,他真的是一位優秀的球員。大家都在談論 Arvydas Sabonis 和 Bill Walton,說他們能保護籃筐、能傳球、能做很多事情,我們希望 Bogut 也能成為一名在球場上創造平衡的球員。」總教練 Rick Carlisle 也對 Bogut 有著高度期許。

Quincy Acy 和 Seth Curry 則是著實的厚實了小牛板凳深度及增強了球隊的纏鬥能力,兩人都是屬於激勵型:一個渾身是勁,對每個球的拼搶是毫無保留,而且去年在國王還長出了一些穩定的投射能力;另一位則是得分爆發力相當好,要再次證明他可以在聯盟中佔有一席之地,去年的表現不只是曇花一現,他們都是能夠帶動球隊氣氛與士氣的球員,而且所有的外線技能,也預估會對去年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聯盟倒數十名的小牛有極大幫助。

進攻方面小牛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想要挑戰冠軍金盃,小牛要做的還是必須加強防守。雖然小球、三分球是時下的球風趨勢,去年西區場均得分未破百的僅有三支球隊,不過前八名裡平均失分大於平均得分的球隊僅有兩支,一支是少了禁區中樞 Marc Gasol 的曼非斯灰熊,另一支就是達拉斯小牛。

所以,季外補進的 Harrison Barnes、Andrew Bogut 與 Quincy Acy 就相形重要,若是他們能保持健康,相信在防守面上就會有極大幫助。小牛要在 Nowitzki 的職業倒數時間中,把握已剩不多的機會再一次衝擊總冠軍。

 

曼非斯灰熊

新球季的曼非斯灰熊,除了迎接 Marc Gasol 的傷癒歸隊外,Mike Conley 也要證明他新合約絕對符合頂薪的價值。

還記得上面在小牛那篇中有提到的,灰熊是西區前八裡唯二平均失分大於平均得分的球隊嗎?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灰熊還是去年西區那三支場均得分未破百的其中一支。所以,新球季的灰熊該如何改善攻守兩端的失衡,將是最重要的課題。

當然啦,攻守兩端的失衡絕大部份的原因在於 Marc Gasol 不到 60 場的出賽 (說得更精準一點僅是 50 出頭的 52 場),新球季他的回歸對球隊絕對有幫助。但是,新球季的灰熊就可以這樣放心嗎?

新球季的灰熊將少了 Courtney Lee 這穩定的外圍射手兼防守好手、大小前鋒雙挑的活棋 Jeff Green、強悍的防守專家還有冷箭能力的老將 Matt Barnes,跟應急抓來,表現也還不錯的前大三元製造機 Lance Stephenson,主要的補強卻只有 Chandler Parsons 可端上檯面,2016-17 球季的灰熊看來是凶多吉少。

另外,灰熊的新主帥是前熱火影片分析員 David Fizdale,他目前在陣容輪替上所做的調動有二:一是宣布將禁區黑白柱的 Zach Randolph 拉下先發,以三年級生 JaMychal Green 出任,來延續替補上來的火力支援;二是要讓 Mike Conley 更具進攻威脅性,以及把 Chandler Parsons 當作騎士裡的 LeBron、熱火當年的 Wade 一樣。

「他將成為我的 LeBron James,他會是我的 Dwyane Wade。他將是我每一個進攻戰術裡都會放置的人。他有 6 呎 9、6 呎 10 高,他可以運球,他可以投籃,他可以打擋拆,也可以打低位,更可以突破,他能夠主動呼叫擋拆戰術。

我有很多可以使用他的方法。很明顯,接球投籃如今他已經做得很好了。我希望能夠讓他打多個位置。他在我們的球員名單中很特別。我們過去並沒有這種球員,很多聯盟裡的球隊也沒有這種球員。他將在進攻中成為全能手,在他能發揮影響力的地方打球。」

接下來,就是看 Fizdale 在熱身賽中一步一步的如何實現他所計畫的灰熊了。

 

休士頓火箭

14-15 年僅僅次於金州勇士的高居西區第二,隔年卻一落落到西區老八,還差點連季後賽都打不進,最後也是稍保留一點顏面的未被勇士 0-4 橫掃。但是,新球季的火箭決定不再重蹈覆轍。

引進了當年太陽紅極一時的「小球戰術」執掌者 Mike D’Antoni,就已經宣告火箭新球季的進攻火力將完全釋放,尤其是 James Harden。

就目前火箭已進行的三場熱身賽來看,James Harden 被賦予的是更多的球權,更實質的進攻發動者,他也證明了自己不是一個獨善其身的選手,三場的各助攻數不僅都破雙位數,更是一場比一場高。

最新引進的兩管炮塔 – Ryan Anderson 和 Eric Gordon 也完全發揮了當初簽下他們的原因,在外圍是給對方極大威脅。別忘了還有原有的 Trevor Ariza、Patrick Beverley,以及 Harden 本身的進攻能力。雖然只是熱身賽,但三場下來的平均的分居然高達近 130 分!

James Harden 今年或許會是年度 MVP 的極大熱門,球隊也可望擺脫去年低潮,直指 14-15 年的種子排名,但進攻端沒問題,問題在於防守端。

即使三場熱身賽平均得分高的嚇人,但失分也是接近 105。在 James Harden 本來就不是一位好的防守者,Mike D’Antoni 又是重攻輕守的教練,雖然鋒線上有著 Ariza、Beverley、Brewer 三位大鎖級防守者,禁區卻除了 Nene 外,不是稚嫩就是較矮 (唯 Nene 和 Anderson 兩人的資歷超過五年,其他都在五年以下,甚至不過三年;身高最高的還是 Nene 的 6’11,其餘最多就是 6’10),該如何更有效的保護禁區,也會是火箭新球季的課題之一。

 

紐奧良鵜鶘

和火箭一樣,14-15 年的鵜鶘在 Anthony Davis 繳出年度 MVP 等級的數據,並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之後,隔年卻一落千丈的不僅季後賽都沒進,還排到西區的倒數第四。

Anthony Davis 能否長期征戰絕對是鵜鶘可以走多遠的最基本要件,已經連續四年出賽都未達 70 的 Davis,該如何保持健康,為球隊持續做出 MVP 及身手的貢獻,是最重要的事情。

選秀會上選進有著 Kobe 讚譽背書的 Buddy Hield 絕對是一步好棋。他的好戰與勤奮不懈的訓練熱愛,以及不畏 big time 的 big heart,無論是輔佐 Davis,或是在 Davis 缺陣期間獨挑大樑,應該都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另外,從火箭簽進 Davis 大學時期的搭檔 Terrence Jones,此舉除了厚實球隊禁區外,另一方面也等同於進一步的綁住 Davis 的心。好說 Jones 在當年大學期間和 Davis 也是有著奪冠的革命情感,更可以讓 Davis 對球隊有信心,不是認為球隊在爭冠路上毫無作為。

只是鵜鶘最重要的是後防線上。Jrue Holiday 為了照顧妻子的病而無限期離隊、Tyreke Evans 又是常有傷痛困擾,要不是如此,鵜鶘也不會趕緊的從自由市場上簽下前大三元製造機,近年卻有著 EQ 問題的 Lance Stephenson 來稍稍填補控球的缺口。

目前已賽的三場熱身賽除了失分過多以外,進攻上多數流於外圍投射以及單兵作戰,如果主力球員都能保持健康,或許可以重返季後賽,但要再進一步向前,就得看球隊後續的補強,以及教練的整合能力了。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聖安東尼奧馬刺、達拉斯小牛、休士頓火箭。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