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top

誰是第51屆的金鐘女主角?今年呼聲最高的《一把青》以雙女主紛紛入圍,師娘楊謹華與連俞涵妹妹的姊妹鬥爭更是一大看點,引領潮流的《必娶女人》柯佳嬿再次用實力證明偶像劇也可以很有內容!《失去你的那一天》李千娜被迫接受事實的過程令人心酸不已,而以《吉姊當家》六度入圍金鐘的林嘉俐更是將枯燥的人生百態演得生動有趣!老將新秀一番廝殺,讓我們一起來金鐘大亂鬥吧!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的有…
李千娜/失去你的那一天(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嘉俐/吉姊當家(秋燕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柯佳嬿/必娶女人(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連俞涵/一把青(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楊謹華/一把青(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評分方式:
評審:LiTV娛樂編輯群,總共2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李千娜《失去你的那一天》她想起了什麼?

2_失去你的那一天-3

─改編自李玫萱的著作《失去你的三月四日》
何萱(李千娜)這種悲苦角色對於演員來說應該是能有所發揮的設定,李千娜在面對澤銘的各種狀況所展現的情緒轉換得宜,但對於她的哭戲方面有所爭議,部分評審對她的哭完全無感,尤其嫌棄她這種沒什麼層次的哭法。但反過來想,何萱本來就是故作堅強的女生,臉薄的她不想讓澤銘發現她的不安,而李千娜演的就像是何萱該有的反應,所謂的重大情緒轉折、呼天搶地的怪罪他人並不太適合用在何萱這一位很ㄍㄧㄣ的女生身上,她一直都是被動的接受其他人的情感,被動的另一個說法就是很容易被其他演員搶戲,而李千娜的柔和氣焰卻沒有被輕易蓋過,或許這也是她再次入圍金鐘的原因吧!

 

3_千娜組圖-1

2010年因電影作品《茱麗葉》優異表現,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2012年憑電視劇《前男友》入圍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李千娜的歌聲是很有故事的那類,而在演戲方面卻很受角色設定影響,她雖有獎項肯定,但在大部分人眼中她一直是個很LOCAL的演員,也許是她的歌聲實在影響太多人,這也是歌手出身的演員常會有的通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素人在演戲。但李千娜不可否認是個璞玉,雖然這次她表現的不特別亮眼但也不是能忽視的那一種,這一位率真又可愛的何萱一定有打動一些人的心了吧!


林嘉俐《吉姊當家》嗨!我是沈方吉,大家都叫我沈一針!

4_沈方吉

大愛人生劇場《吉姊當家》描寫護理師兼慈濟基金會志工沈芳吉(林嘉俐)的人生故事。林嘉俐有著多年的演戲經驗,在角色塑造這一方面不用多說,屬於科班出身有功底的好演員,但也因此有了既定模式的匠氣附身,很擅長高情緒的掌握,能完美的形成角色該有的樣子,對她揣摩出的角色一定能放心,絕對不會長歪。至於能不能活成角色該有的模樣,也許是每個專業演員的人生功課吧!

2003年憑電視劇《公主徹夜未眠》入圍第38屆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配角獎』
2004年憑電視劇《四重奏》獲得第39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2006年憑電視劇《失戀高跟鞋》入圍第4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2007年憑電視劇《晚晴》入圍第4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2012年憑電視劇《歲月的籤詩》第4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

林嘉俐多次得到金鐘的肯定,時隔四年再次以大愛的人生劇場入圍金鐘。而大愛的戲劇不外乎都會有傳達人生向上的價值觀、鼓勵師兄師姐從善為目的。林嘉俐所飾演的沈芳吉總有種莫名的喜感,也許是動作自帶浮誇效果,表情自帶喜劇配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演得很「師姊」,就這一點林嘉俐就能輕鬆做到!


柯佳嬿《必娶女人》寧願傷心,也不願輸了自尊心!

5_柯佳嬿組圖

柯佳嬿在《必娶女人》中,飾演什麼都要爭、什麼都要搶的旅遊業女王-蔡環真,整齣戲角色個性鮮明,相比剛出道時給人一種鄰家小女孩的感覺,此劇的表現真的進步很多,近年也接演許多電視劇、電影,此次入圍最佳女主角,演技備受肯定。柯佳嬿在進入演藝圈時曾任教幼稚園,2005年在台北捷運被星探挖掘而演出周杰倫的MV,之後參與多部電影、廣告的演出,2011年參演台灣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擔任女主角而走紅,較廣為人知。
 

6_柯佳嬿組圖2

必娶女人》中,柯佳嬿有許多因為贏了所以驕傲的表情,也有許多輸了但是不能表露出來的情緒,因為角色的設定讓她跟曾之喬飾演的郝勝男幾乎是從頭鬥到尾,小至身上行頭,大至男朋友或是誰先結婚等等,雖然有許多誇張的情節,但那種女人勾心鬥角的戲碼、內心小劇場,有時候真的頗貼近現實人生,還有他跟邱澤這對最佳螢幕情侶是繼小資女孩後的二度合作,兩人的好默契當然不在話下,且柯佳嬿為從「小資女」轉型為「心機女」,也是下足了功夫呢!

當然也有部分評審認為柯佳嬿在詮釋蔡環真這個心機女的角色時,表現的不夠自然,氣勢也不足,甚至像在念旁白,尤其在感情戲上無層次、情感也不到位,且因為這個角色就是要自尊高、霸氣,但她太刻意的想呈現反而生硬不自然,但也有另一個聲音是覺得她這一個角色可說是撐住全劇,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相比從前給人的印象,這次真的進步很多。

立即點我看


楊謹華《一把青》擦乾眼淚,藏傷痕,但求餘生......《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7_楊謹華組圖

在《一把青》中,飾演師娘秦芊儀的楊謹華,14歲以拍廣告入行,且剛入行不久就參與劉德華MV的演出,曾在2011年以《敗犬女王》中幹練霸氣形象深入民心,並獲得「華娛衛視亞洲十大紅人」獎。此次入圍的女主角中,楊謹華算是很資深的演員,劇中師娘這個角色,外柔內剛,在大時代展現了那個年代女人的樣貌,以堅毅的性格及態度面對一切,帶領空軍村的女人們一路向前,故事背景從對日抗戰勝利後第二次國共內戰到後來國民黨撤退台灣,一路從青澀的女學生到嫁給飛行員,跟著丈夫從南京來到台灣眷村的經歷。
 

8_楊謹華2

楊謹華入圍這一次女主角,評審們都一致叫好,認為她演技純熟,角色設定內斂,與天心飾演性格直率的小周飆起戲來讓人看得非常過癮,尤其是呈現師娘的架子時,那個氣場完全跳脫其他入圍者,在心情轉折、情感拿捏也很適宜,為了丈夫不顧一切,雖然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容易被大嗓門的小周吸引,很多橋段目光會專注在小周身上反而忽略了師娘,但是有人說內斂的角色有時候比外放的角色還要難以駕馭及詮釋,即便小周多活潑,即便社會如何的動盪不安,身為師娘的秦芊儀還是穩穩站著,穩穩的經歷每一次苦難,不能輕易倒下,不得不說楊謹華呈現出那種身為女人、又為人妻子的堅毅,真的令人動容。


連俞涵《一把青》,情緒轉折,完美演繹!

9_組圖

今年的女主角獎項入圍者中,連俞涵是最年輕的一位,畢業於北藝大的她雖已累積不少的演戲經驗,連俞涵這名字在《一把青》之前卻鮮為人知。但這顆電視圈的新星,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看得出來連俞涵為這齣戲做足了功課,她演活了朱青這個角色,把一個小女孩經歷各種人生考驗後的心境轉折鉅細靡遺的表現出來。有人覺得這角色很好發揮,因為在劇中的各個時期都有明顯的個性轉變。沒錯,但筆者認為這才是困難的地方,因為在這其中情緒的表現要是一沒拿捏好,這一個角色就變成兩個了。從面對學姊的欺辱、被誣陷、流產、兩位姊姊的背叛,到看到丈夫變成一堆廢鐵,這之中時而憤怒、時而悲傷、時而怨懟,如此大的波動連俞涵表現得不微弱也不浮誇,且始終維持著角色的根本性格情緒。
 

10_連俞涵

單看劇中三個主角的性格不難發現朱青是其中較不鮮明的,剛強比不過師娘,倔強外放比不過小周,剩下的只有那深藏內心的執著。而楊謹華及天心這兩位前輩演員也散發出強烈的氣場,但連俞涵並沒有因此被壓過去,她把那份執著完美的演繹出來,絲毫不遜色且恰如其分。

連俞涵的表現獲得評審們一致的好評,認為她在各方面都表現得可圈可點,而她又是電視圈的新人,有這樣的成績著實難得,絕大多數都給予了較高的分數。筆者相信就算這次沒有獲獎,往後她也會有更讓人驚豔的作品。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得獎的是…楊謹華/一把青(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在第一階段的給分,連俞涵與楊謹華的總分都相當的高且只相差了兩分,認為兩位女主角的表現都遠遠超過其他入圍者,討論的過程相當激烈,評審們覺得連俞涵飾演的角色因為有較高的情緒轉折,所以能表現得相當突出,但在較平淡的戲份裡還是有稍嫌生澀的地方。而她的對手楊謹華則是在整齣戲都表現得相當沉穩,內斂的演技更加突顯了師娘這個角色,從頭到尾收放自如,幾乎沒有失分處,令人拍案叫絕!因此,最後的投票階段楊謹華以12比8的票數勝出,成為本屆金鐘大亂鬥的最佳戲劇女主角!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圖/網路、LiTV線上影視
文/Heidi、Esther、Char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