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ast

下週,2016-17 NBA 新一球季的熱身賽將要開打,而我們的賽前分析也進行了東西區各一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大西洋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西北組。接下來,東區東南組。

但同樣的,上一篇在正式開始之前,剛好適逢最新的名人堂成員加冕儀式,也就順勢的為各位彙整了一下當時新進成員們的演說。而這一週,同樣的在正文前,先整理了一則新聞,那是繼 Kobe、Duncan 後的又一震撼彈 – 當年的高中跳級球員,Kevin Garnett 宣布結束 21 年的職業生涯。

a94f0c50-81e6-11e6-8878-2b4e24712d45_01

在北大荒堅守 12 年,這 12 年就是明尼蘇達最鼎盛的時代,除了創下目前隊史最多勝,也首度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即使連續七年止步於第一輪,但在 03-04 球季,是連續征服丹佛金塊與沙加緬度國王,一嘗西區冠軍賽的滋味,那年,更是拿下年度 MVP,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一年 (前一年甫得到明星賽 MVP 肯定),同時也是明尼蘇達灰狼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球員。

14364837_1300343963331507_2745010299293925650_n

所以,當他 06-07 年球季結束,被交易到塞爾蒂克,沒有燒球衣的場面,沒有漫罵的紛爭,而是球迷們滿滿的不捨與祝福取代。來到綠衫軍的第一年,因為 GAP 三巨頭的主軸成軍 (Garnett + Allen + Pierce),除了讓他不用再一肩扛起球隊所有進攻,可以專注在有著侵略性的防守面上 (07-08 球季一舉奪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一獎),更讓球隊拿下睽違 21 年的冠軍金盃,戴上他職業生涯的第一枚冠軍戒指。

14390726_1599314080365573_4028976611691790581_n

他是 NBA 史上唯一一位同時擁有 25000 分、10000 籃板、5000助攻以上數據,與抄截及阻攻也都超過 1500 這數字的球員。不消說,他就是“全能”的代名詞,沒有他,明尼蘇達的榮光不知道在哪裡 (撇去他在北大荒的時期,灰狼勝率多半在兩三成徘徊,更有三個球季是兩成不到);沒有他,波士頓當年的防守不會那麼無堅不摧 (冠軍年綠衫軍失分是全聯盟第二佳的 90.3 分,季後賽更是進步到場均僅失 88.8 分),更不用說冠軍金盃了。

他的退休,不僅僅只是他職業生涯的結束,加上前期的 Kobe 與 Duncan,即使檯面上戰友 Paul Pierce、Dirk Nowitzki、Vince Carter 等人還在奮戰,但已經可說是一個時代的告終。

14457460_1346681602016534_302207946540398275_n

接著,正文開始囉!

邁阿密熱火

沒了 Dwyane Wade,少了 Chris Bosh,Luol Deng 和 Joe Johnson 也不在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未把去年高居東區第三種子的邁阿密熱火排進今年季後賽名單的原因。

新球季的熱火,應該就是 Goran Dragic 的球隊。

因為 Dragic 的球風具有一定創造力,所以他也就是個需要一球在手的球員,在 12-13 年太陽期間,Dragic 也曾擔任過這麼一年的球隊第一人 (生涯初期的太陽還有 Steve Nash、Grant Hill 等老將,12-13 的隔年 Eric Bledsoe 也就進駐,還有之後,現綠衫軍的 Isaiah Thomas)。12-13 這一年他首次上場場均時間突破 30 分鐘,除了場均得分較前一年增長 3 分,助攻數也來到了目前的生涯新高 7.4 次,而且場均失誤還是控制在 3 以內,雖然球隊戰績不是太理想,但那時期的太陽處於過度期,總是有 Dragic 這個亮點來支撐一下球隊。

除了 Dragic,另外一位熱火台柱就是醜小鴨變天鵝,火鍋效率驚人的 Hassan Whiteside 了。

他近幾年的進度幅度令人驚艷,平均得分籃板雙十加上大約三顆的阻攻,讓 Pat Riley 在去年球季結束之後,是立馬的跟他討論續約內容 (這也或許就埋下 Wade 離開的導火線…)。

去年入選聯盟年度防守第二隊的他,防守面的嚇阻力是有目共睹,進攻上不要說有多多少的技巧或手段,至少在中距離的表現上漸趨穩定,14-15 和 15-16 兩個球季的上場時間是相差一倍,但投籃穩定性差距不遠,尤其是 16 呎至三分線的跳投命中率不減反增,增加還增加了一成 (.333 -> .431),罰球命中率也從 .500 到 .650,讓他不只是一名只會在禁區打滾的球員。

簽下全新合約的他,會在新球季,甚至往後的生涯裡有著什麼表現,我想,Pat Riley 給他的最低標準應該是成為一名全明星球員吧。

除了兩名內外主軸,幾位年輕副將也將是熱火新球季的焦點:Justice Winslow、Josh Richardson、Tyler Johnson 和新簽進的 Dion Waiters。

Justice Winslow 與 Josh Richardson 一名紮實一名勁爆,在去年球季都已成為球隊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差點在季外被籃網簽去的白人後衛 Tyler Johnson,因為擁有一定投射能力,體能條件也算不錯,所以是讓熱火跟進留下他來;新進的 Dion Waiters搶分能力無庸置疑,來到熱火將擔任起板凳上來延續火力的角色,加上 Udonis Haslem、Beno Udrih、Josh McRoberts 幾位老將的帶領,或許不能複製去年戰績,但換血的熱火還是值得期待。

 

亞特蘭大老鷹

主戰中鋒從 Al Horford 變成 Dwight Howard,以及先發控衛 Jeff Teague 的離去,將由德國國家隊控衛小將 Dennis Schroder 出征,將是新球季亞特蘭大老鷹的最大轉變點。

歷經了曾是聯盟中鋒第一把交椅的奧蘭多魔術時期,到進軍好萊塢的洛杉磯湖人時期,以及去年季後賽第一輪差點被勇士隊橫掃的休士頓火箭時期,新球季 Dwight Howard 將回到出生地亞特蘭大,從記者會上淚崩的場面即可看出他有多渴望回到這個家。

不過,Horford 換成 Howard,對老鷹能有多大幫助?防守嚇阻力上不用說,雖然去年 Horford 和 Howard 的平均阻攻僅差 0.1 (1.5 和 1.6),但運動能力、機動性與協防意識絕對是往上提升。進攻面上落差最大的將會是射程距離的戰術運用,Horford 是可拉至三分線的長人,Howard 則是連罰球都罰不好,但從目前的季外訓練影片來看,老鷹確實是致力改善 Howard 的投籃能力,也好像有點成效,端看到時實戰上的成果了。

而控球從 Teague 換成 Schroder,最大的差距應該也是投射能力上。兩人的切入都是數一數二,分球能力因為一個先發一個替補,所以若是以每 36 分鐘的效率換算,Teague 生涯平均可以來 7.1,Schroder 也可以來到 7.2 相差無幾,也難怪老鷹可以放掉 Teague 來養成 Schroder。只是投籃穩定性,尤其是三分線上的表現就差得多了。去年我們也可以多次在比賽中看到,對手對到 Schroder 幾乎都是退個兩三步在守的。所以,增加投籃穩定性這個課題,不是只有 Dwight Howard 才有,對於 Schroder 來說更加重要。

老鷹新球季的整體陣容其實並未有太大變化,主要就是兩個先發的變革,與簽進先發替補兩相宜的 Jarrett Jack 和傷癒歸隊,擁有冠軍經驗中鋒的 Tiago Splitter,打進季後賽應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問題在於他們似乎還是沒有那個冠軍相。

 

夏洛特黃蜂

少了 Courtney Lee,少了 Jeremy Lin,少了 Al Jefferson,即使來了 Roy Hibbert、Marco Belinelli、Ramon Sessions,但去年僅站上東區第六席次的黃蜂,今年或許只能和季後賽一步之隔。

少了 Courtney Lee,少的是一個外線的穩定得分點,少的是一個好的外圍防守者。即使 Marco Belinelli 的外線能力可以比擬,但體能條件、切入能力與防守能力,都相差甚遠。

少了 Jeremy Lin 林書豪,不僅是少了一個外圍防守者外,也少了一個穩定的板凳組織者,更是少了一位先發級的替補控球。在先發 Kemba Walker 較偏為單打獨鬥的球風之下,替換上來的若是一位組織為主 (更可說是 Pick & Roll 擋拆為主) 的控球,除了可以讓一般來說能力不若先發的後援團隊更能發揮,也供給球隊戰術多樣化的空間。預計會是 Walker 新球季主要輪替的 Ramon Sessions 或是 Brian Roberts,雖然他們也和林書豪一樣皆屬組織為主的控球,但一個在十年生涯裡大多擔任替補,一個身高矮了兩吋,而且兩人的運動能力都不如 Jeremy Lin,沒能續簽林書豪,絕對會讓新球季的黃蜂後場捱下一絲隱憂。

少了 Al Jefferson,是少了一位擁有良好低位進攻腳步的禁區球員,但換一個角度想,常會因傷所困的他,或許是三位主要離隊球員中影響最小的。補進的 Roy Hibbert,曾一度有挑戰東區第一中鋒的資格,但隨後沉淪,不要說分區第一中鋒了,還被網友取了「籃零王」的綽號,來諷刺他貴有七呎身高,卻一個籃板都抓不到的表現。

不過,他當年能一度成為東區第一中鋒候選人的原因,除了他優異的封阻能力外,他還可以在禁區進攻來上一段左右手兩邊都可以的小勾手,以及還算有著不錯表現的中距離,而且,他的耐戰能力比起 Jefferson 是要來得好得多了,而且,如果他能回到當年在溜馬的巔峰狀態,那他將會是黃蜂季外最好的補強。

整體來說,黃蜂的戰力應該是比去年削弱一點,若是去年也只能拿到東區第六的席次,那今年他們沒有理由可以進到季後賽。

 

華盛頓巫師

前一年還能排上分區第五,隔年卻連季後賽邊都碰不到。擁有 John Wall 與 Bradley Beal 兩名高能力高天份後場球員的華盛頓巫師,不會只是因為少了老將 Paul Pierce 這個原因這麼簡單吧?!

受傷,低潮,重拾明星級身手,John Wall 都歷經過了,在有 Paul Pierce 陪伴的前年,他似乎看來也更加成熟了。去年 Paul Pierce 離隊,他也在得分、助攻、抄截三項,甚至場均失誤都創下職業生涯新高,欲證明自己為球隊第一人的情況下,卻還是無法幫助球隊踏進季後賽,讓人再度質疑起他的領導能力。

新生代的優質二號,Bradley Beal 確實有著成為全明星球員的潛質,但從踏進職業聯盟之後就大小傷不斷,四個球季裡有三個球季出賽不到 70 場 (其實大多在 60 上下),這也讓他對球隊能提供的貢獻造成限制。

另外,這樣的後場組合應該要能率領球隊至少踏進季後賽,但在今年季外又傳出其實兩人已不合多年的傳聞,加上禁區戰力看來又比去年來的貧弱一些,這讓他們的新球季看來不會是平順坦途。

不過面對這樣的問題,是撤換了原有的教頭 Randy Wittman,引進之前同樣與強勢雙人組 – 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有過合作的 Scott Brooks,除了希望變化一下四年多來到現在的瓶頸,更渴望能改善這雙人組的關係。

如果主力雙人組的搭配問題能順利解決,後衛替補有爵士轉來的 Trey Burke 和西班牙 Tomas Satoransky,以及搶分大將 Marcus Thornton,前場則是原有的 Otto Porter、波蘭大錘 Marcin Gortat、Markieff Morris,加上新進 Jason Smith、Ian Mahinmi、Andrew Nicholson,人手調配上是可以了,所以最主要的問題還是要先安內後攘外,搞定 John Wall 和 Bradley Beal 這備受期待的後場組合。

 

奧蘭多魔術

有了新興白柱 Nikola Vucevic 還不夠,奧蘭多魔術季外再盤進阻攻能力相當高的 Serge Ibaka 和 Bismack Biyombo,這三人加上原有的 Aaron Gordon 與新簽的 Jeff Green,這樣的前場組合在聯盟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年輕有勁又值得期待。

只是相較鋒線上的充足人手,後場似乎就比較令人擔心。即使 Evan Fournier 近年已經打出證明有著 playmaker 的身手,Elfrid Payton 也展現出值得期待的潛力,但整體而言略嫌稚嫩的後衛群與經驗和穩定性不足 (魔術後場球員大多為 25 歲及聯盟資歷五年以下),還有外線嘗試與命中率不算太好 (去年球季三分線出手次數為聯盟倒數前十,命中率也僅是中段班的第 16 名),都會是魔術的一大問題, 就算季外找來老將 D.J. Augustin 和射手 Jodie Meeks,加上原有的 C.J. Watson,幫助應該還是有限 。新球季要進季後賽還是有一定難度,但以潛力的發展來看是值得期待,且看新教頭,前溜馬隊教練 Frank Vogel 如何整合及開發這些天份,或許會是一匹黑馬也說不定。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亞特蘭大老鷹。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