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八月份LiTV隨選電影有什麼好片值得推薦?首先是《慾望城市》的莎拉潔西卡派克主演的愛情喜劇《享受吧!羅馬》,看她和義大利性感種馬能擦出什麼火花!此外,賣座喜劇《我的希臘婚禮》的續集《我媽的希臘婚禮》,也是輕鬆一夏的絕佳選擇!如果喜歡動作片,可以看看洪金寶自導自演的《特工爺爺》,片中還有劉德華、彭于晏、馮紹峰、胡軍、元華和元彪等華麗卡司助陣,精彩可期!最後還有榮獲柏林金熊獎的《計程人生》、亞太電影獎最佳影片的《華麗之墓》、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和富川奇幻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LiTV精選各類型好片陪你度過炎熱的夏天!

 

 

《我媽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
導演:柯克瓊斯
演員:妮雅瓦達蘿絲、約翰高柏特、麥可康世坦丁、蕾妮卡珊
上架日期:2016/8/18
多年以前,土菈(妮雅瓦達蘿絲飾)和伊安(約翰高柏特飾)成功步入禮堂,舉辦一場盛大的希臘婚禮。多年以後,兩人竟發現婚禮契約居然從來沒有成功?!因此,一群最爆笑的怪咖希臘家人,決定「幫助」這對老夫老妻,舉辦一場更盛大、更澎湃的希臘婚禮!究竟這場浪漫婚禮,最後會不會演變成一場「昏」禮呢?!

《我媽的希臘婚禮》是14年前賣座喜劇《我的希臘婚禮》的續集。當年這部成本不過5百萬美金的電影,不僅小兵立大功成為年度票房黑馬,還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等多項大獎。時隔多年,首集編劇妮雅瓦達蘿絲再度執筆創作,原班人馬更全數回歸,讓影迷們能重溫過去的感動。片中一眾演員的喜劇功力果然渾然天成,表演自然不造作,十分討喜,將所有笑點表現得恰到好處。此外,編劇更在劇情裡融入國族身分認同、親子觀念差異、家庭教養和現代男女的愛情觀等各種議題,試圖為笑鬧的喜劇注入內涵。然而牽涉的議題過於廣泛,實在難有深刻的探討,煞是可惜。

 

《享受吧!羅馬》(All Roads Lead to Rome)
導演:艾拉列姆哈根 Ella Lemhagen
演員:莎拉潔西卡派克 Sarah Jessica Parker、羅希黛 Rosie Day、雷歐波瓦 Raoul Bova
上架日期:2016/08/03
為了跟女兒夏娜(羅希黛)重建­母女關係,單親媽媽瑪姬(莎拉潔西卡派克)決定帶她去義大利托斯卡尼散心。瑪姬­萬萬沒想到,竟在當地巧遇她的帥氣初戀男友路卡(雷歐波瓦),兩人更重新燃起愛的火花。此時,夏娜因為太想念她­在紐約的男友,竟偷走路卡的車前進羅馬,讓瑪姬跟路卡不得不在後頭追趕…

浪漫愛情電影主打的就是女性觀眾,當然綺麗美景的沿途風光,成為一種精神嚮往的依戀。單親媽媽與叛逆青春期的女兒,一同到義大利度假,當然就是彼此關係的修補,以及感情缺口的填補,電影都是一種現實生活無法成真的寄託,但他同時也是一種勵志的訴求,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你要得自己去力行。

 

《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
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演員:珍吉拉龐帕斯 Jenjira Pongpas、班洛普羅瑙 Banlop Lomnoi
上架日期:2016/08/03
一名寂寞的中年家庭主婦阿珍(珍吉拉龐帕斯),自願照顧患有嗜睡症的士兵,士兵們的神秘症狀,據說與深埋在醫院底下的古老陵墓有關。阿珍自己也掉入了詭異夢境,與英俊的士兵在魅影與愛情中迷失…

阿比查邦版的《睡人》沒有好萊塢溫情化通俗性,有的是他那獨特詩意影像品味,瘸腳看護與甦醒病人都是身體上的殘缺,表面看似同病相憐的依偎,但實際上充滿對於國家歷史的隱射,獨特的南洋魔幻氛圍,以及阿比查邦擅用人與自然萬物的關係,讓這場如夢似幻的寓言成為令人難忘的觀影經歷。

 

《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
導演:泰倫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演員:克里斯丁貝爾 Christian Bale、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上架日期:2016/08/12
親人去世的陰影、與弟弟不斷的爭吵,讓編劇洛克(克里斯丁貝爾)洛克只好在不同的女人當中尋求慰藉。女人彷彿比他更了解自己,她們像是某種信差一般引領著他,更帶他到問題的核心,讓他看見自己的處境。旅程即將開始,而真愛的出現,是否可以解救他呢?

泰倫馬力克的《永生樹》我深愛至極,但他充滿哲思般的意識流手法,有時不見得能讓普羅大眾喜愛。電影用塔羅牌的涵義:月亮、被吊死的人、離群索居、審判、高塔、審判、死神等字卡,用來呈現人生的各個不同階段,泰倫馬力克依然有他的功力,流暢圓熟的攝影運鏡時為大師手筆,只是這般虛無飄渺的詩意境界,觀眾的接受度也會是因人而異。

 

《計程人生》(Taxi)
導演: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演員: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上架日期:2016/08/12
國際名導賈法潘納希放下攝影機,開起小黃穿梭在德黑蘭的大街小巷,歡迎形形色色的百姓上車,一起鑽入這座流動的城市片廠。乘客包括販賣盜版光碟的男子、捧著魚缸的大嬸、還有賈法潘納希的親姪女,一幕幕幽默風趣的互動譜寫出鮮明的庶民風情,更藉由這些角色與對話,對伊朗社會進行巧妙且深刻的批判。

本片拿下去年(2015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以類紀錄片的手法,拍出一種藝術創作者在萬般限制下,而激發出不屈不撓的生存精神。觀眾隨著車內鏡頭,穿梭在大街小巷當中,我們也就像是旁觀者般看著這些乘客,嘮叨、無奈、心碎、憤懣,但也無可奈何,就像是導演帕納希一樣。《計程人生》雖然刻意營造的紀實手法,影像有時看來有點粗糙的不適,但影片裡人物橋段似真似假、虛實難辨,雖粗糙但也真實不虛偽,帕納希在這些來來去去的人物裡,不招痕跡地講完了整個國家社會的荒唐百態,帶著幽默的批判,力道更為深刻。

 

《同班同學》(Lazy Hazy Crazy)
導演:陸以心
演員:郭奕芯、麥芷誼、廖子妤、邵音音
上架日期:2016/8/25
性格懦弱的林婉靜(郭奕芯飾)是典型的好學生,暗戀籃球隊隊長多年卻不敢告白;大姐頭蘇可怡(麥芷誼飾)課業和品行都差,且異性關係混亂;轉學生陳愛愛(廖子妤飾)孱弱害羞,不時受到同學的欺凌。一場霸凌事件讓三人成了好友,自此形影不離,直到某日校園中傳出愛愛在校外從事援交的八卦,三人的友誼瞬間破裂。當三人再度聚首,決定重拾友誼時,卻驚覺有些事,原來是回不去的……。

許多導演初次拍片時,總愛以青春作為創作題材,曾參與過《春嬌與志明》和《撒嬌女人最好命》編劇的陸以心亦是如此。《同班同學》固然涉及頗富爭議性的援交禁忌,片中也充斥著大量的裸露鏡頭,但本質上仍是一部青春片,而且是屬於女性的青春電影。陸以心不帶任何批判責難的眼光,讓援交成為某種日常般的選項,不僅碰撞了男性對純潔女體的想像,同時也青春時期的恣意放肆與百無禁忌貫徹到底。片中三人的青春故事既雜亂又漫無目的,但青春的樣貌不正是如此?許多當下以為的驚心動魄,事後回顧,不過如此而已。身為女性創作者的陸以心除了細膩地描繪出女性友誼之間的親密、情意和嫉妒等複雜情感,更嘗試以不同於傳統男性的視角來觀看女體,無怪乎電影上映後在女性群體間獲得的共鳴比男性高出許多。

 

《消失的兇手》(The Vanished Murderer)
導演:羅志良
演員:劉青雲、鳳小岳、李小璐、江一燕、林家棟
上架日期:2016/8/11
為了將越獄的囚犯傅源(江一燕飾)繩之以法,警探松東路(劉青雲飾)來到香城。此時的香城一片蕭條,大批失業工人齊聚街頭,或求一份工作,或抗議企業巨頭高敏雄的種種惡行。偶然間,松東路撞見一名工人墜樓身亡,此後彷彿傳染病一般,接連傳出工人墜樓的意外事件,頓時城中風雲竄動,人人自危。這是自殺,或者背後另有陰謀?

2012年,羅志良和編劇楊倩玲聯手創作出號稱中國版「福爾摩斯」的《消失的子彈》,以華語電影少見的懸疑推理類型獲得不俗的票房和評價,更入圍當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多項大獎。多年後,續集以傅源逃獄開場,聲東擊西的手法雖稱不上新穎,倒也符合此系列懸疑奇案的調性,並帶出串起整部電影的中心主軸: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於是《消失的兇手》延續了前作對人性善惡的著墨,更以「火車難題」引出公義的探討,企圖針砭時事、擴大敘事格局。可惜的是,也許是商業考量,社會議題終究淪為案件的裝飾背景,未能激起火花。不過,片中的動作場面設計仍是頗有看頭,不管是騎馬闖醫院和警方對峙,還是火車上的近身搏鬥,不僅突顯出編導的創意和高度的執行力,也令人看得目不轉睛,印象深刻。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The Midnight After)
導演:陳果
演員:黃又南、文詠珊、任達華、惠英紅、林雪、顏卓靈
上架日期:2016/8/4
改編自同名網路小說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由香港導演陳果執導,故事描述某夜凌晨,素昧平生的阿池(黃又南飾)、神婆英(惠英紅飾)和盲輝(李璨琛飾)等16位乘客搭上紅van回家,沒想到巴士穿過獅子山隧道後,路上所有人車均消失,宛如來到另一個平行時空。更駭人的是,車上的乘客相繼暴斃,接連的謎團讓所有人頓時陷入惶恐……

從《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和《細路祥》的「九七三部曲」開始,陳果即表現出對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後來即使經歷過到大陸拍攝電影的階段,仍舊不改其本色,《紅van》依然看得見他貫徹了一直以來作為香港人的社會意識與關懷,他甚至曾指明:「這是香港的電影。」確實如此,如若放在去年香港佔中爭取真普選的時空背景下看,陳果無疑做出一次精準的預言。不管是阿信(徐天佑飾)所言:「大家不要再騙自己外面一切正常,我想大家是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們見到的現實。」抑或神婆那「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瘋言瘋語,無不是一記又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又譬如眾人對強姦犯的私刑,看來怵目驚心,卻讓人不禁思索當社會不存在時,何謂法律?何謂仁義道德?或者這些秩序從來就不是穩固不動的概念?
片中紅VAN乘客因來到另一個平行時空而感到迷惘,卻有多少人願意挺身而出去冒險、去尋求答案?電影的末尾沒有結果,香港人對自我身份的探索與掙扎也並未隨著佔中告一段落而劃下句點。你願意讓你的命運停留在哪裡?

 

《音樂人生》(KJ: Music and Life)
導演:張經緯
演員:黃家正
上架日期:2016/8/4
17歲的音樂天才黃家正具有天縱神才的魅力,不論是指揮學生樂團、領導室內樂、為合唱團伴奏,甚至面對音樂比賽的評審,都帶有君臨天下的非凡氣勢。然而在其自負近乎傲慢的態度下,他的笑容中卻總帶有一絲憂鬱。因為,黃家正最憎恨那些「天才」的頭銜,他只想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從7歲起,他便開始質疑音樂之於自己人生的意義,直到現在,17歲的他還是持續在追尋答案…

由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從主角黃家正11那年開始拍攝,足足跨越了6年時間才完成。張經緯在片中盡量維持一個紀錄者的旁觀位置,不去穿插自己的意見,因為正如張經緯在訪談中所言,黃家正才是這部電影的「導演」;他顯然知道自己想表現什麼、想傳達什麼。電影海報上引用了張愛玲的名句:「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音樂才華讓黃家正的生命華美亮麗,但他對人生過分清明的理解與思考,卻映現出人生的複雜本質。因此《音樂人生》精采的不是音樂,而是人生故事。「譜只是紙,我是人,比譜更有意思,」黃家正如是說。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導演:趙薇
演員:楊子姍、韓庚、趙又廷、江疏影、鄭愷
上架日期:2016/8/11
懷抱愛情夢想的鄭微(楊子珊飾)上了大學成為新鮮人,卻發現她的青梅竹馬林靜(韓庚飾)竟不告而別。雖然初戀未果,鄭微卻結交到人生中最好的朋友,當她準備從此展開美好的大學青春生活時,又和陳孝正(趙又廷飾)不打不相識,兩人從冤家發酵成戀人。畢業前夕,鄭微突然得知陳孝正的留學計畫,原本美好的愛情似乎又將化為泡影……。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是趙薇演而優則導的處女作,當中有許多初執導演筒的青澀之處,譬如段落的連接有些破碎、不順暢,然不可否認的是,趙薇確實拍攝出屬於青春的時代樣貌。青春的美好在於短暫且易逝,是以總令人特別容易懷念。片中隨處可見青春的狂暴、無懼、直接、純粹,就像雜亂無章的宿舍一樣,那麼自然不造作。只是正如趙薇以童話故事做譬喻,青春的保存期限十分短暫,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特質也逐漸消磨殆盡;這是改變,也是成長。
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夢幻、寫實又殘酷,且令人感嘆。

 

《菜鳥》(Maverick)
導演:鄭文堂
演員:宥勝、莊凱勛、簡嫚書、歐陽靖
上架日期:2016/08/18
小葉是剛進第八分局的菜鳥警察,帶著熱忱與理想,處事生嫩的他,第一次出任務就遇到必須對“議長的兒子”-藥頭 黑猴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狀況,這使他感到憤怒與困惑,加上對傳奇學長-明哥 如今已經變成一個墮落不管事的老油條感到失望不已,眼見新來的菜鳥因固執不願投入這些老警察口中的“現實社會”而讓自己一步一步陷入危險之中,明哥的態度,從一開始看不順眼,到後來漸漸有了改變。

導演鄭文堂的《菜鳥》用新進警察的視角,揭露台灣社會政商勾結、黒白兩道貪污包庇的既定印象,並以老鳥警察的油條世故,來做鮮明對比。沒有太多意外的情節發展,這樣崩壞不堪的邊緣環境,就是創作者眼中真實的台灣。簡嫚書飾演的真心真意小酒女,是個有血有肉的角色,比起其他角色,多了份生活實感。一場和莊凱勛不得不忍痛分手的對手戲,簡直脫胎換骨感人催淚。

 

《特工爺爺》(The Bodyguard)
導演:洪金寶
演員:洪金寶、陳沛妍、劉德華、馮紹峰、胡軍、彭于晏
上架日期:2016/08/25

退休老兵老丁(洪金寶)陪外孫女到公園玩時,竟讓外孫女走失,大受打擊的他從此變得健忘。鄰居李政久(劉德華)的女兒小春花因家庭破碎常跑到他家避難,漸漸勾起他對外孫女的記憶,兩人更成了忘年之交。不料,小春花的父親捲入俄羅斯黑幫的爭鬥,為了小春花,老丁決定挺身而出,彌補身為爺爺的過錯…

很明顯的就是在學韓片《大叔》,洪金寶企圖想重振八十年代港產電影的輝煌,甚至如法泡製找來一堆大咖來客串,就像我們小時候看到的那些賀歲電影一般,用滿滿的星光來吸引觀眾的注意,所以你可以看到一堆大牌,儘管戲份少的可憐。電影賣的還是洪金寶,他也的確交出幾場厲害的武打場面,看一個又肥又老的人打架,的確很有衝突感,他也拍的賣力吸睛。但是電影故事與敘事本身的確乏善可陳,在中國化的大環境之下,港片風華想企圖借屍還魂,簡直就是癡人說夢了。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圖片提供電影公司/網路

 

更多精采好片 盡在LiTV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