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68344848247

#ThankYouTD, for everything.」- 聖安東尼奧馬刺

 

雖然早在 2012 年就寫過一篇「轉身離開前的身影 – 黑衫軍與綠巨人」,但顯然有些言之過早,只是這一天遲早會來到,就在上週,「Big Fundamental」Tim Duncan,正式宣佈退休,離開征戰 19 年的 NBA 職業戰場 (可想的是,明年或許就換重返北大荒的狼王了)。

在他宣佈退休至今,網路上出現了或許有數以百計關於他的文章,他的偉大及成就在此就不多加贅述。為您獻上的是,多位球員、教練、老闆對 Duncan 退休有的反應及感想與祝福。

aspect-49RJRxjlzR-650xauto

即使我知道總有一天這事會發生,但我還是從新聞的播放中感到激動。與他同隊的 14 年,絕對是我莫大的榮耀。」- Manu Ginobili

恭喜你 Duncan!能和你組成雙塔是我的榮幸,你總是讓我們驚嘆,史上最好的大前鋒。」- David Robinson

你絕對是 NBA 史上最偉大的大前鋒,能與你同隊是我的榮幸。」- Tony Parker

給親愛的 Tim Duncan,謝謝你在籃球場上對我的影響,並給了我讓我在你身邊並肩作戰的經驗。」- Boris Diaw

Timmy D,你知道我一直對你是有著什麼樣的感覺的,無論是你對我以及整個聯盟所有的影響。謝謝你帶給我們最美妙的職業生涯。#BestPFEver #Legend」- LeBron James

他永遠都在追求勝利,也永遠忠於自我,這些也都是我對他有著最高敬意的地方。Timmy D,一切盡在不言中,史上最棒的大前鋒。」- Dirk Nowitzki

史上最好的大前鋒。謝謝你帶給我的回憶 old man。最棒的球員與隊友。」- LaMarcus Aldridge

史上最佳的大前鋒,也是最無堅不摧的大前鋒。」- Shaquille O’Neal

我喜歡他在球場上做的任何事,恭喜 TD。#19yrs #GoSpursGo」- Kobe Bryant

aspect-lniEkYY2oh-650xauto.png

獻上我最高的尊敬與崇敬之意。我有許多機會可以對抗他,並且我一向很享受這面對最佳大前鋒之挑戰的過程。謝謝你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標竿,讓我們有方向可以跟隨。」- Pau Gasol

The BIG FUNDAMENTAL。一個最好的大前鋒讓他們 (馬刺的上上下下) 牢牢的綁在一起。就像是他以前所做的一樣,TD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歡迎來到 NBA。』,那是 2008 年。能夠親眼看到他並與你在場上競爭,真真實實的是我的榮幸,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可以在場上與你對抗…多美好的職業生涯!」- Kevin Love

我一直認為會去馬刺,我也曾經到聖安東尼奧去拜訪。但我在飛機上改變主意,因為自己有點膽怯了,雖然告訴馬刺會加盟,甚至告訴他們我要來了,但當時覺得留在東岸是正確決定。現在想到還會覺得宛如夢魘纏身,如果當初我到了馬刺,或許可以贏一到兩個冠軍,幸好最後很幸運在達拉斯拿到總冠軍。如果要我選球員生涯有什麼後悔的事,肯定就是當時沒試試看和 Duncan 合作。」- Jason Kidd

地表上最棒的大前鋒。」- Demarcus Cousins

一位領袖的最佳典範,永遠不擅離職守,推使隊友們去花時間來爭取最好的結果。」- 前馬刺球員 Bruce Bowen

很遺憾的我們未能在兩隊較勁的同時獻上我們對你的讚賞。不過我也很高興能有機會能這麼經常的去目睹你那偉大的生涯。」- Mark Cuban

如果不是為了 Tim Duncan,我根本就不會站在這。但我為了他而來到這裡,他讓我們數百位工作人員、教練團多年下來得以養家活口。他從不多言,就只是每天努力工作。他是無可取代的,他對許多人極其重要,所以他的退休讓所有人震驚。

你不會看到他像現在多數球員那樣在灌籃過後有擊胸的動作,他也不會指向天空,他從不會以光鮮亮麗的姿態出現在鏡頭前,他就只是在球場上打球,我們多年下來看到的都是這樣而幾乎成為一種慣例,然而這是如此特別也絕對會被人們永遠記得。

我不認為他會在場邊站上站下,但我認為他至少會以其他任何方式或者兼職形式參與球隊運作,我當然會全力讓他盡可能的長留在這裡,因為他對這個球團的每個人而言都意義重大。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很高興他終於退休了,因為他實在是太固執、太難教了。」- Gregg Popovich

我還是可以打籃球,但時間到了,我已開始感覺不到快樂,有時候一點都不好玩,我總說當不再感到快樂的那個時刻到來,我就會決定退休。

對於別人給我史上最佳大前鋒的頭銜,我不知道他們的排名是怎樣,我也跟人們說我不在意排名的高低,我對這沒什麼意見,而能被列入這議題的討論,就已超乎我的想像,對我來說這本身就是個榮耀。

我願意拿較少的錢好讓我們能找來一些好手以維持競爭力,讓我們能繼續為冠軍而努力,事實上我真的不知道其他球員的薪資是多少,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處理態度。

我從來就不是會大吼大叫,推隊友或對手的人,也絕對不會在場上試圖讓別人受傷,但我從來到 NBA 的第一天就始終保有競爭心態,如果一切都還是未定之天,那我會比你更努力把事情做好。

Parker、Ginobili 和我都為自己的出身自豪,也對於我們能在這裡團聚、凝結成一支球隊並達成共同的目標而自豪,而最重要的是,Gregg Popovich 知道我們能成為怎樣的人,他把一個來自美國某島嶼、一個來自法國某處、一個來自阿根廷某處的孩子團結在一起並達成想要的目標。

最後,對於 19 年職業生涯,我只想說謝謝你們,除了感謝沒有任何更好詞彙。多年來我總感覺是被祝福的,我們很能贏球但也曾輸掉一些重要戰役,錯失幾次冠軍機會,但我們有很棒的球迷,他們給了我們支持與愛護,我們擁有全 NBA,乃至於體壇最棒的球迷,我深表感謝,人們挺身支持並熱愛馬刺,這很特別,這不是哪裡都能看到的。

aspect-1TX54vEZsX-650xauto

如果要我 19 年前寫出我職業生涯的劇本,我絕無法想到會有這麼一段旅程。

我現在站在旅途的終點,回首我所經歷過的一切,那些勝利與挫敗我都會銘記在心,但我最懷念的還是人們。

場館的球迷與工作人員,激勵我前進的教練們,還有一路來共同打拚的隊友甚至是敵手們都將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朋友,分享我喜與悲的家人親友們,而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也喜歡看著父親打球,這是我最珍惜的部分。

我要向聖安東尼奧多年來給我的支持與愛護表達感謝,也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們。」- Tim Duncan

除了他在場上的認真不發一語,以及一些僅有他才有的獨特動作外,他獨有的幽默也隨之遠逝。

最後,獻上 TD 與其他歷史性大前鋒對抗之影片,以及其身影。
 

13754281_998113640287634_4258837097662481352_n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