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6 第18屆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30至7月16日舉行,競賽項目更是專屬於台灣電影的競技舞台。首先來看入選短片類的這十部短片 可說風格迥異,老將新秀都有,而且跟寫文章一樣,有時候短的篇幅比長的更難表達。

undefined

金馬影帝李康生自導自演的《一念》回顧過去的自己,看待年輕時的他與西門町的軌跡。老西門就如它的外表一樣,逐漸老去,那是一種無奈的追憶,他述說自己的表演與內心,在定格美學中製造出唐突卻又微妙的影像風格。他凝視著鏡頭,像標記、幽魂般出入他的過去,劉家昌的老歌「野花上的眼淚」,替作品構築了惆悵的落幕梯。

undefined

而《成吉思汗征服月球》一看就知道不是台灣導演拍得出來類型之作,本片是導演楊斯茜南加大畢業短片,倒不是它的技術有多厲害,但就是一種創作的視野,用古代成吉思汗的野心來看征服這件事,他天馬行空想征服月球,靈魂超脫竟還巧遇阿姆斯壯,實在是充滿奇想的科幻小品。很容易讓人覺得沉溺的《漫長告別》,粗粒子影像的畫面裡,講述對過往所愛的追念,拍照是紀錄當下的一種方式,所以片尾他拿起了攝影機,繼續他的人生。雖說充滿文藝腔的設計,但還是流露出對創作的執著,以及台北這個城市的身影,就像片中出現《一ㄧ》、《飲食男女》等經典國片圖照一般,似乎也是致敬。

undefined

今年有兩部閱讀時光系列的作品入選,一部是朱天文小說改編的《世紀末的華麗》,在上個世紀1990年的台北為背景,講一個女子米亞從女孩到女人的轉變,從遊戲人間、當小三到看清情路,她在男人的世界裡逐漸抓回主控權。這是充滿文學性的影像轉化,華麗的乾燥花,終將淬煉成精油,更加芬芳。閱讀時光的另一部作品,是《降生十二星座》,取材駱以軍原著小說,用酒吧裡兩個男子的對話,兩款遊戲機台《快打旋風》與《道路16》的對決,談年幼青春的追憶與哀愁。在導演廖士涵的刻劃下,那執著於「春麗」的男子揮不去的是那女孩的魅影。美術燈光都有可取之處。

undefined

懸疑推理的靈異短片《給愛麗絲》,透過古典樂曲「給愛麗絲」的雙重意涵,來帶起一段小流氓與千金女的奇幻愛戀。更添加犯罪血腥的元素,頗有潛力的商業性題材,技術的上也蠻到位的。而《禁止下錨》透過雙關詞來講述外籍移工在異地打拼的心酸,在現行法令的規定下,這些新生命的到來其實苦樂參半,雖然嬰孩是希望,但眼前的難關更是艱辛難過。影像執行嚴謹認真,不過於花俏,單用15顆鏡頭卻不著痕跡地深入探討主題,並留有餘韻。

undefined

至於《我要和你在一起》則是蠻有趣的作品,將人與車之間的關係比喻成感情問題,見異思遷、喜新厭舊,終招報復。宛如就是陰陽魔界般的奇幻靈異小品,更有意思的是替汽車配音是男演員賈孝國,飾演前後任車主都是男性,設定也讓這部短片更帶點同志腐味,頗有一種弦外之音義守大學的大馬生徐家誠《巴利冰》,將拍攝場景搬回故鄉馬來西亞短,透過一對兄妹的尋親遭遇,來看待低下階層單親家庭的問題。是劇情結構相對完整的作品,用傳統敘事的平實手法,將那人人心中渴望的消暑巴利冰,成為某種希望寄託,看似窮途末路卻又不忍不留一絲希望。

undefined

廖克發導演的《妮雅的門》是常見的外勞的題材,離鄉背井的打拼,但異地處處是隔閡,主顧關係、語言、生活習慣,那種隔閡像是片中的那一扇門,一直被鎖上的門。宛如短片版的《爸媽不在家》,不僅情感細膩深刻,且具人性關懷的視角,本片的開場與結尾都拍得非常好是入圍作品裡我最為欣賞的一部。

得獎鎖定:《妮雅的門》、《禁止下錨》、《給愛麗絲》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LiTV 台北電影節主題推薦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