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以日本池袋為故事背景,游走於現實與虛構的內容情節,雖看似有些虛幻卻又不可思議的貼近現實,作者的文字平實不晦澀,筆下描繪出的故事一個又一個的扣人心弦。


d1d4ea81

《池袋西口公園》為一系列的推理小說,故事描述高中畢業後即在家中所經營的水果行工作的真島誠,因一起在池袋造成騷動的絞殺魔事件(與好友理香死亡有所關聯),開始扮演起偵探並著手調查事件。由於自身背景的因素,常常會收到一些擁有不同身分的人委託工作,並穿梭於黑白兩道辦案,因解決過無數案件而被稱為「池袋的麻煩終結者」。
 

ed6045f644b2b21a96515f0b00a6208f
(作者:石田衣良)

《池袋西口公園》為日本小說家石田衣良所創作,目前此系列包含外傳已經推出了十一部。1997年出版該系列第一集,便立刻在日本竄紅,並在同年獲得日本推理小說新人獎。由於在創作《池袋西口公園》時,剛好遇上日本經濟泡沫化,因此書中的故事很常描寫到對於人生或是未來徬徨的人們。不僅如此,青少年之間的霸凌、嗑藥、援交、自我墮落…等問題,也血淋淋的在書中呈現。主角真島誠也與常見小說男主角不同,他的家境不富裕,在高中畢業前也是警局中的常客,而沒有女人緣的他,以現在的用詞來說應該算是「魯蛇」了吧?但這樣的主角卻格外地與我們貼近,也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更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共鳴。
 

1

小說推出後,《池袋西口公園》不僅被改編成漫畫,也在1998年改編拍成電視劇,並於2000年播出。由長瀨智也、窪塚洋介、妻夫木聰、山下智久、加藤愛主演,在劇情方面,雖與小說的內容有些許差異,但在整體氣氛的塑造、劇情的連貫、角色的刻劃上都蠻成功。(小編本身是小說派,但這部電視劇還是非常推薦!)因改編得很成功,《池袋西口公園》在第25回日劇學院賞中,拿下了最優秀作品賞、卡司、導演、助演男演員…等多項大賞。
 

4be52eaa-horz

(上圖為第二集與第三集的小說封面)

從最一開始的《池袋西口公園》到第十集《Pride 尊嚴:池袋西口公園10》,可以看出主角真島誠在歷經許多事件之後的成長,從最初個性有點衝動卻熱血十足的青年漸漸轉變成沉穩並懂得思考的「大人」了。除了主角自身的成長,與朋友之間的牽絆,也伴隨著劇情的發展而慢慢地加深。

當然,除了人物之間的情感,作者對於社會環境的描寫也非常地細膩。在早期的內容比較著重在青少年的問題,但也隨著時間的流轉逐漸延伸到了社會層面,作者並不會刻意的在小說中描繪社會環境,而依然是使用一貫的手法,讓底層的人物來呈現出現實社會的無奈。

在《Pride 尊嚴:池袋西口公園10》中,作者給這部系列一個(暫時性)的完結。主角真島誠與好友安藤崇(池袋街頭的國王)感嘆著自己不再是無憂無慮的年紀,肩上背負的責任也越來越重。在池袋這個地方,他們歷經過許多事件,雖無法事事完美,但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啊!

(SADS - 忘却の空,《池袋西口公園》日劇片頭曲)
 

文/Cassi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