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眾們與電視機說bye bye,網友就愛隨時隨地都能看

過去5年電視台老闆可能會問:親愛的觀眾你跑去哪裡?但我想這兩年電視台老闆們已經知道觀眾都跑去網路上看電視節目了。那我們就來看看網友們都在網路上看什麼!

根據調查發現:
1. 造訪影音類別網站的台灣網友人數超過 1,100萬人,到達率超過91%
2. 台灣消費者每週觀看線上影音內容的時間為 7.8 個小時,高出全球平均值 1.8 小時。
3. 使用行動裝置觀看影音節目平均較去年增加24.32分鐘,是平均觀看時間上升最多的裝置;目前有 61% 的人使用行動裝置觀看影片,相較於 2012 年增加了 71%。
4. 16~19歲青少年則有近三分之二觀看電視及影音的時間是透過行動裝置。
5. 網友最常收看與最受歡迎的影音類型仍是以「電影/微電影/影評/電影電視預告」及「音樂/MV」,但與去年相較,「電視節目/娛樂資訊/綜藝/八卦」大幅增加24.5%。
6. 影音網站使用者的男女比例約52 : 48,在年齡層方面,主要造訪族群為18-34歲網友,其次為35-54歲網友。
(以上資料來源: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2015 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年度報告、創市際雙週刊第四十八期「影音網站調查與台灣影音相關網站使用概況」)

從以上調查結果我們可以得知在觀看模式已經無法逆轉的情況下,台灣影音市場發展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線上影音串流服務正逐步取代傳統有線電視。而便宜的費用、豐富多樣的內容以及隨時隨地可以收看的方便性更是吸引年輕族群的關鍵。

此外,線上影音平台的盛行在台灣造就出特有的狂看族(一口氣觀看多集電視節目),台灣有60% 的受訪者表示,每天至少會馬拉松式狂看影集一次,還高於全球平均的 50%。

電視台與線上影音平台手牽手

就在各家電視台還在評估是否要建置自有的線上影音平台之際,2015年春天正式上線的商業影音平台《LiTV線上影視》以與《Line TV》,則成為各家電視台積極合作的對象。

我們可以發現這兩個影音平台的主要目標觀眾略有不同。因此節目屬性也有明顯的差異。但若從戲劇節目來看,不難發現Line TV 主打學生族群,以三立電視台的偶像劇為主。另外,更是挾其特殊的背景與資源,引入獨播、首播的韓劇與影音節目。

而LiTV線上影視則是與多家電視台(民視、八大、客家、華視、TVBS等)及影音內容商合作,提供更多元戲劇節目,滿足各類觀眾的需求。而LiTV線上影視的另一個強項則是在播放載具部分。只要一個帳號,就可以在電腦、手機、平板、連網電視機及機上盒多螢播放、斷點續看。對於愛看戲的追劇族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功能。

回頭來看電視台與影音平台這樣的合作關係,應該是非常正向的發展,畢竟對於電視台製作單位來說,與其讓盜版影音網站不花一毛錢賺走原屬於製播單位的利潤,以更簡易方便的收看模式再次找回觀眾,開拓新的廣告模式,讓應有的收益回歸製作單位,這才是三贏的好方法啊。


台劇「登大人」!陸韓劇閃邊去!!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消沉已久的台劇在今年終於突破徬徨的青春期,漸漸邁向「登大人」的成熟之路啦!讓很久不看台劇的小編都不由得眼睛一亮呢!就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台劇在今年蛻變了多少吧~!

回頭是岸!電視台大覺醒!!

本文數據區間:2014年度:2013/11/01~2014/10/31。2015年度:2014/11/01~2015/10/31

WOW~~看看上表,台灣今年出產的戲劇比去年整整多出10部!光大愛就多了5部,而三立依舊維持大量的戲劇產值。不僅如此,其他電視台在今年也有很好的表現。如:TVBS,在2013年加入自製劇的戰場,目前已有7部作品。其中《16個夏天》引起超高討論度,也在今年的金鐘拿下了戲劇最大獎「戲劇節目獎」。中天、中視更在9月宣布每年將投資10億在自製戲劇與綜藝上,預估明年就會推出5部自製八點檔與3個大型綜藝。東森也不落人後,請來王珮華等四位製作人,共同打造自製戲劇的品牌。首部作品《致,第三者》就得到高度關注,續作《必娶女人》人氣也高,首集播出後一度造成PTT台劇版大當機?!是不是很誇張~!

週播劇大爆發!台劇的未來不是夢!

從上表中可以發現,今年週播劇的數量大幅增加,一口氣爬升了8個單位!平日10點檔則是小幅增加了4部。在電視台有限的人力及資金資源下,我們可以從數據中推測,電視台把一部分「平日8點檔」長集數的資源移到短集數的週播劇上,不僅在製作上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品質上也得以走精致路線,以期抓住觀眾的目光!不得不說,你們成功了啊~小編準備有空就來追最近火紅的幾部台劇囉!


愛情是什麼?能吃嗎?劇中角色好像都不用工作的?!

期待已久的職人劇,台灣終於也有啦~!

綜觀今年的戲劇題材,偶像愛情劇仍佔大宗,但在這些愛情劇中可以發現人物背景的描述比以往深入很多。主角們不再是整天閒閒沒事,只要有愛,好像不用工作,人生就可以通往美好結局的人生勝利組。今年的劇情走向更多著重在生活、職場上,其中表現最為出色的,無非就是今年金鐘獎座抱到手軟的職人劇啦~!

雖然以往也有出現過以特殊職業為背景的戲劇(如:白色巨塔),但主要重點都不是放在職場辛酸、體驗上,而今年終於出現描寫職人甘苦的劇種啦!(可喜可賀!)像是以殯葬業禮儀師為主角,探討生死議題的《出境事務所》、以犯罪科學鑑識中心為背景的影集式推理劇《鑑識英雄》、真實地呈現麻醉科醫師在工作中會遭遇到的衝突,反映醫院體制與醫病關係的《麻醉風暴》、以追求人權、正義的法醫所遇到的真實案件為敘事主軸的《落日》,還有刻劃基層民意代表在第一線處理政治、公共事務的《哇!陳怡君》。

這幾齣戲的劇情內容都是以往從沒挑戰過的題材,拍攝出職人在職場上的真實樣貌,也讓觀眾透過戲了解到各行業不為人知的辛酸。這類型的職人劇在今年獲得多方肯定,不僅在金鐘典禮上抱得大獎,在網路上也引起熱烈的討論。誰說台灣觀眾只愛看狗血、浪漫的愛情偶像劇?!職人劇向電視圈證明了多元題材不同於通俗偶像劇的反轉魅力!


不是影帝、影后又怎樣?今年戲劇圈可是我的天下!! 

電視圈的盛事「金鐘獎」結束後,幾家歡樂幾家愁。得獎的影帝、影后榮光滿面;落榜,甚至未入圍的演員們備感惋惜。沒得獎也沒關係,小編在此為大家整理出2015戲劇圈,除了影帝、影后外,席捲了整年度的風雲人物!男演員如:王傳一、吳慷仁、張睿家、謝佳見、修杰楷、劉以豪;女演員如:任容萱、李佳穎、黃姵嘉、楊可涵、林予晞,他們都是今年主演兩部戲劇以上,話題性又高的演員。就讓小編從中挑幾位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萬年男二大翻身!王傳一演技果真「傳」神!

以《惡魔在身邊》、《換換愛》溫柔、深情的男二模樣為大眾熟知的王傳一,出道十幾年,終於在兩年前的《遇見幸福300天》當上男一了!(鼓掌~)曾被網友稱作「萬年男二」、「男一演技,男二命」的他,今年不當高富帥,演起身障人士啦!對每個角色都認真詮釋的他,私底下花了很多時間在揣摩視障人士與小腦萎縮患者的行為模式,拍攝成果讓網友們大讚看王傳一演戲「都起雞皮疙瘩啦~」。王傳一震撼人心的演技,好像角色的靈魂就住在他的心裡!演什麼像什麼,小編只好佩服地封他為「傳神」了!

神搶戲的吳慷仁,別再搶主角的鋒頭啦!讓你做男一好不好?!

2015無疑是將吳慷仁推到台灣群眾面前的一年,雖然他從《下一站,幸福》就開始嶄露頭角,但今年的《麻醉風暴》與《出境事務所》更讓他聲名大噪,兩部戲雙雙入圍金鐘獎,更憑著油腔滑調的保險員「葉建德」一角奪得迷你劇集男配角獎!認真的他,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用心地揣摩角色。早在2012年,就以大愛長情劇展《愛在旭日升起時》拿到亞洲電視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他在戲裡飾演患有小兒麻痺的主角張廷旭,演技逼真到連本尊都認證。他表示只要是好劇本、好角色,即使不是主角他也願意接。吳慷仁認真的態度與自然的演技融合成只屬於他的獨特魅力。

楊可涵演技大爆發!從《珍珠人生》前往《新世界》,成為天堂裡最美的天使

看完男主角,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2015年度的女主角啦~說到女主角,今年有位不得不提的新生代實力女演員楊可涵。從2006年就開始演戲的她,累積了近九年的戲劇經驗,且多數在大愛劇場裡出演。今年主演了《新世界》與《珍珠人生》才比較為大眾熟知。她在《珍珠人生》裡獨挑大樑,演技大爆發!即使有氣喘也為了演好「珍珠」一角學習抽菸、喝酒,真的非常敬業,也讓人佩服。可惜她已經啟航,前往美麗的《新世界》。以《新世界》入圍金鐘獎也算是在人世間劃下最美的句點,希望她在天上能夠無憂無慮地做自己,而我們的心中也會記得曾有一個這麼認真、可愛的女演員——楊可涵。

黃姵嘉,光芒待放的潛力股!想投資要快阿~

入圍過金鐘、金馬的新生代演員黃姵嘉,這次又以《出境事務所》入圍金鐘戲劇女主角獎!與過去單純、清新的女孩角色不同,黃姵嘉在出境事務所》裡飾演固執、好勝的禮儀社新人——羅曉恩,在職場中跌跌撞撞,學習生死的課題。電影、電視劇都有涉足的她,是個科班出身、演技自然不刻意的潛力股。她多次入圍電視、電影大獎,演技實力受到肯定,演什麼角色都有一定的水準,可惜一直與獎項無緣。不過小編認為黃姵嘉是個很有天份的演員,未來若多加磨練,封后也不是問題的~!


雖然台劇目前還是呈現低迷的狀態,但相信在各電視台加入自製戲劇的行列後,未來台劇的走勢會逐漸升高。而台灣的戲劇圈也出現不少有潛力的演員,就讓我們好好期待在電視台與演員們共同努力後,待放光芒的台灣戲劇吧!

文/Cassie、Heidi、Lula、Jazz、Louis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