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姆斯又要轉隊了?沒有啦,這只是張示意圖。對每個職業球員來說,合約到期後,如何在自由市場找到自己下個歸宿,哪裡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地方,是超級重要的一門課題。

如圖所示,職業運動說穿了就是生意,無論球員或是球隊老闆都要追求利益的極大化。現有的電視轉播合約即將在2016年到期,在新的合約簽訂後薪資上限可預期會有非常大幅的成長。在這樣的前提下來看到今年的自由市場,或許才能比較客觀,也比較能理解勞資雙方的想法。大致上可以預估會有不少的短期合約的情況發生。
由於擁有球員選擇權的選手大約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考慮是否繼續執行原有合約,所以本文僅就受限自由球員與完全自由球員來討論,看看今年自由市場上有哪些坐等肥約的大魚,當然,擁有球員選項的LBJ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中了。

 

中鋒

Marc Gasol
筆者心目中的當今第一中鋒,攻防兩端都極具威脅性,進攻端手段多樣,腳步華麗,低位單打技巧絕佳,中距離投射準度夠、同時能傳出精彩助攻;防守端是球隊的中樞,曾在2012年獲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我相信只有頂薪才配得上他。外傳馬刺隊已對他心儀已久,同時也準備好清出空間來迎接他的到來,但是最新的外電報導表示,Gasol留在灰熊的可能性大增。除了不需要額外的磨合之外,他的家庭生活也都集中在曼菲斯,只要灰熊能適當補強最欠缺的射手,就可能為奪冠大熱門。

DeAndre Jordan
本季聯盟的籃板王,在快艇隊的地位僅次於Chris Paul與Blake Griffin,有極多的球隊捧著頂薪想招募他,快艇應該也會盡全力留住這個禁區大掃把。如果能在暑假積極練練罰球,那麼他的弱點將會更加稀少。

Tyson Chandler
2011年小牛奪得總冠軍的大功臣,奪冠後被尼克隊高薪延攬。在因緣際會之下被交易回到小牛,可惜本季小牛隊內部的相處並不和諧,或許拳王會想離開去其他球隊走走,畢竟也到了生涯的晚期,把握機會再撈個肥約可能會是他優先的考量。

Omer Asik
這個來自土耳其的七呎大白柱最為台灣球迷所知的應該是他跟林書豪一樣,被火箭隊以毒藥合約挖走,到了最後一年再丟給別人去付錢。今年在鵜鶘隊他獲得穩定先發的機會,對他來說是很不錯的消息,但是鵜鶘隊的新教練Alvin Gentry無論是太陽時期或是勇士時期所帶領的都是跑轟為主的球隊,這對速度極慢的Asik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但是以他穩定的籃板數量與防守端的貢獻,相信還是會有很多球隊願意請他去當先發中鋒。

 

大前鋒

LaMarcus Aldridge
在Kevin Love受傷,無法確定是否跳出合約的情況下,Aldridge無疑是今夏自由市場最大咖的大前鋒,在拓荒者待了9年,Aldridge總是無法帶領球隊打進西區決賽,或許在他的心中,追求冠軍已成為一個首要的目標,而馬刺當然符合這樣的條件。馬刺隊目前雖然將眼光放在Marc Gasol身上,也不忘尋找備胎,Aldridge就是外傳他們鎖定的第二人選。

Paul Millsap
本季打出大驚奇的老鷹隊,陣中主力Millsap是一個Undersize的大前鋒,但是出色的團隊防守、補防速度,還有進攻端可以拉到三分線的射程,使他成為炙手可熱的球員之一。或許是受惠於今年主打跑轟的勇士隊,經常配置他這樣的球員在場上,筆者認為他今年可以獲得一筆為數不小的合約。

Draymond Green
NBA三年級生,受限制自由球員,Undersize大前鋒的代表。擁有機動性、在進攻端可分擔MVP Stephen Curry組織球隊攻勢的壓力、穩定的空檔三分,切入時有身材優勢等。在防守方面獲得本季最佳防守球員第二名的分數(第一名的票數還比獎項得主Kawhi Leonard多),雖然身高不足,厚實的身材讓他能夠扛住對方的中鋒,在勇士這種跑轟的系統中非常好用。他可以說是頂級綠葉的代表人物,已有多支球隊表示會拿頂薪來追求,不過勇士隊也明確的表示會不顧代價的留人。

Tristan Thompson
今年在冠軍賽與Draymond Green對位的Thompson,同樣也是受限制自由球員,擁有更好的活動力,衝搶進攻籃板的能力在聯盟中數一數二。但是他的缺點太過明顯:投射能力,幾乎完全沒有投射能力的他,必須仰賴隊友的助攻或是自己衝搶的進攻籃板,手段略嫌單調,幸好他有一個好經紀人Rich Paul。Paul同時也是LBJ的經紀人,甚至是工作夥伴,他很早就放話要求騎士頂薪留人,在LBJ也希望騎士能留下Thompson的情況下,他很可能輕鬆獲得肥約。

Greg Monroe
身體素質與運動能力優秀的長人,在底特律活塞隊交易來了土耳其前鋒Illyasova之後幾乎可說是注定要離開了,一年前活塞就曾對他的合約感到頭痛,現在看來是可以獲得解決,市場上勢必會掀起搶人大戰。

Tobias Harris
速度非常快,切入破壞性極強的年輕前鋒,打法或許更趨近於小前鋒,年僅22歲,擁有相當大的潛力。魔術隊應該是不想放棄他,只是魔術有天份的年輕球員有一大把,同位置上還有Aaron Gordon、Andrew Nicholson、Maurice Harkless的競爭,或許到其他球隊尋找機會對他來說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當然,怎麼可以忘了他

Tim Duncan

這個男人生涯的成就應該可以當百科全書來寫了,我想我也不必贅述。最令人好奇的,應該是他到底會不會帶著Ginobili再次回到最熟悉的球場上。不知道從多久以前開始,人們就說Duncan老了,能力大不如前了,但他年復一年,用他不知道用什麼跟魔鬼換來的宰制力(Ginobili應該是用頭髮),打臉年年唱衰他的專家們,久了以後專家們似乎也不敢再去質疑他的年紀了。
當然雖然身處自由市場,你不可能去懷疑他會轉隊去哪裡,唯一值得玩味的,就是他到底願意為了球隊的薪資空間,領多低的薪水。最新傳出的消息,似乎是兩年起薪700萬美金的的短約。看了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對比在熱火無悔付出的Wade,球隊可能只願意給1200萬來羞辱他,這個價格根本佛心爆了。

 

小前鋒

Kawhi Leonard
去年的FMVP今年因傷缺席了不少的比賽,卻還是力壓Draymond Green奪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進攻端也明顯的受到教練指示,增加大量的持球進攻,儼然馬刺未來的接班人,今年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他,傳承了馬刺老大一貫的低調個性,就算他口中沒有說出會留馬刺,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馬刺勢必會跟進任何的報價將他留下,其他球隊應該也不會放過馬刺這個心態,開出頂薪搶人。我想可愛大概只需要如往常一樣,安靜的練球,肥約水到渠成。

DeMarre Carroll
今年老鷹的大爆發,Carroll絕對功不可沒,從一個在多支球隊之間流浪的籃球浪人,搖身一變成為超級搶手的明星小前鋒,你可以說是教練Budenholzer太會用人,但他的努力也必須記上一筆。個人認為他跟上面的Leonard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攻防兩端的作用都相當類似,長相髮型也相當接近,有人戲稱「窮人版Leonard」,其實Leonard還在新人約,Carroll再怎麼樣也就跟他領差不多。有消息指稱湖人對Carroll相當有興趣,已經28歲的Carroll應該會想在球員生涯的中後段撈一筆大的,或許他這種不需球權、拼防守、拼籃板的特色會和湖人一拍即合。

Khris Middleton
今年降臨密爾瓦基的偉大控衛Jason Kidd相當成功,除了確立Jabari Parker/Giannis Antetekounmpo雙前鋒的進攻組合,同時也將Khris Middleton培養成一個夠格的先發搖擺人,從本季兩度投進決殺三分來看,他的三分球不但精準,而且關鍵時刻值得信賴。雖然不至於能夠獲得頂薪,但是在其他球隊哄抬價格的情況之下,Middleton仍有機會獲得一筆不錯的合約。

 

得分後衛

Jimmy Butler
今年最佳進步獎的得主Butler今年在數據上全面的爆發,進攻防守一把罩,尤其在季後賽防守LBJ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今年甚至多了投進關鍵球的大心臟,讓他贏得Jimmy the Bucket的綽號,意思就是球給他就進給你看。他一向謙虛的個性也贏得球迷的喜愛,只是他的經紀團隊作風並非如此,最近放話不與公牛簽定延長合約,考慮以短約跳槽湖人,雖然他還是受限自由球員,公牛有權以相同價格留下他,但這也為他未來可能離開公牛的選擇,留下了無限的遐想。

Wesley Matthews
頂級的3D球員,擁有水準以上的三分命中率與大量的命中數,防守端可以扛住對方組織進攻的後場球員,可惜今年例行賽季末受傷,否則拓荒者可能會在季後賽走得更遠。外傳他的經紀人已放話要求1500萬的年薪,老實說筆者並不那麼看好,但是考量到他穩定的外線與防守,或許有望破千萬。

Iman Shumpert
從林來瘋時期就被台灣球迷熟知的Shumpert今年也將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由於今年被交易到騎士後表現穩定,尤其季後賽前幾輪頂上先發得分後衛不但防守端發揮大鎖的功用,還有穩定的三分貢獻,使得他的經紀人喊出年薪800萬的價碼,在騎士隊多名大咖都有可能跳出合約重新議約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無暇顧及Shumpert而使他被其他球隊挖走。

Mo Williams
被球迷戲稱為「莫不傳」的Mo,最大的特色就是投籃,擁有超強的得分爆發力,曾在與LBJ同隊時獲選進入明星賽。這些年輾轉流浪多支球隊,有消息指出他可能會回到克里夫蘭與小皇帝聚首。

 

控球後衛

林書豪
他的新聞應該全台灣都在關心,無論你是林迷、林酸甚至林黑,應該都會繞著他打轉,當然我們都知道他在湖人過得不如意,期待他能找到一個有先發機會的新球隊。

Rajon Rondo
作為08年塞爾提克奪冠的重要功臣,Rondo這一年的境地實在有點不堪,不但先被交易到小牛,又在新球隊與教練鬧翻,球季末的最後幾場比賽直接就不出席,搞得自己的名聲不太好。但是,他的實力就擺在那裏,大量的助攻數與掌握比賽的節奏是NBA少見的奇才,在不太可能返回小牛的情況下,應該有很多球隊會捧著白花花的鈔票來請他簽約。

Goran Dragic
同樣因為休息室問題被交易到熱火隊的Dragic,雖然表達想長留熱火的意願,但還是早早就選擇跳出合約,打算簽個高薪的長約。因為他的能力相當出色,無論是得分、組織的表現都是有目共睹,熱火想留人勢必得開出高薪。在同時還有Dwyane Wade和Leol Deng的合約可能要處理的情況下,未必留得住Dragic。

Patrick Beverley
從歐洲浪人到NBA先發球員,Beverley的拼勁與努力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將林書豪的先發地位搶走也使他遭受不少台灣球迷的敵視,但他這種不貪功,做髒活,盡全力爭取每個球權的態度,是每個職業球員的典範。雖然應該也有不少球隊歡迎這樣的球員,但是身為受限制自由球員,現任東家火箭有權跟進其他球隊的報價,以相同價格留人,不過以火箭現在需要有其他組織型後衛來分擔James Harden的重擔,也不保證火箭有必要留下Beverley。

Reggie Jackson
在雷霆時期頂替受傷的Westbrook先發打出代表作,於是要求先發位置的Jackson,頗有當年James Harden逼宮不成反遭交易的感覺。不過這個交易對雙方來說都有好處。雷霆補強了其他位置的即戰力,而Jackson來到能給他先發控球的活塞隊。身為受限制自由球員,作風外放的Jackson相信會想辦法哄抬自己的價值,來迫使控衛短缺的活塞隊跟進留人。

Brandon Knight
本以為Jason Kidd的到來,能幫助自己成長的Knight,意外的在交易大限之前被交易到太陽隊。在球隊老大,去年剛簽下新肥約的Eric Bledsoe的交易傳聞鬧得沸沸揚揚的當下,Knight很有可能會成為未來太陽隊的當家控球。若是Bledsoe遭到交易,太陽應該會輕易的匹配認合對Knight的報價。

 

那些擁有球員選項的大咖們

因為明年會產生新的電視轉播權,很多大咖在簽訂現行合約時,就已經想到這點,所以今年擁有球員選擇權的超級巨星非常多,而且各個位置一應俱全,他們很可能才是會大幅牽動整個自由市場走向的關鍵。很多人應該會選擇在今年跳出合約,簽一份一年短期約,然後在明年薪資上限提高之後,再真正的大賺一筆。在他們的動向都還無法確定前,對其他自由球員來說,暫時觀望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