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氣氛似乎真正的來到,香港的朋友們也為了自己的民主在努力著,TiVo編輯在關心國際時事之餘也不忘推薦十月的電影台首播。首先是科幻強檔《機器戰警》(Robocop, 2014)看新版的機器戰警跟1987年版的差別在哪裡?由雷神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賽車電影《決戰終點線》(Rush),本片上映時叫好叫座,所以沒看過的可別錯過囉。兩大巨星麥特戴蒙、茱蒂佛斯特主演的科幻片《極樂世界》(Elysium),由《第九禁區》金獎名導尼爾布隆坎普執導,喜愛這種風格的觀眾可別錯過了。入圍奧斯卡十項大獎提名的《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看眾星如何施展渾身解數盡情飆戲。最後還有韓國驚悚電影《模犯母親》(Montage),看影后嚴正花詮釋想為女兒復仇的偉大母親。

《機器戰警》(Robocop, 2014)
導演:荷西派迪夏
演員:喬爾金納曼,蓋瑞歐德曼,米高基頓,艾比柯妮許,傑基厄爾哈利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10/5 21:00(首)、10/5 23:30、10/7 23:45、10/10 21:00、10/11 13:05、10/12 10:30、10/25 23:35、10/26 18:30、10/27 23:00、10/29 09:30、11/01 18:30
  西元2028年,底特律成為罪惡淵藪,跨國企業決定將頗具爭議的最新科技引進美國本土,因此看中了因公而身受重傷的警察墨菲(喬爾金納曼),將他改造成半人、半機械的機器戰警。然而儘管有了無堅不摧的鋼鐵身軀,但墨菲的過往記憶卻揮之不去…
  本片是翻拍自1987年的同名電影,基本劇情架構與原作差不多,但拜電影工業科技的發達,特效比原版的升級了不少,但不知為何給小編的震撼度卻少了粉多,記得當年第一次看到機器戰警時,還覺得男主角那一身機器裝甲實在炫到不行,尤其是每次完成任務後轉槍收回的動作,更是讓人覺得帥呆了!其實如果現在再看一次,就會覺得特效場面不夠流暢,但也可能是因為如今特效電影太多,讓人失去了新鮮感,所以震撼力大減也說不定。事實上,或許也正因為特效做得太好,讓小編在看到機器戰警脫下一身機器裝甲設備後,剩下的那副「軀殼」時,其實感覺腸胃有點不舒服,畢竟活成那樣也太悲慘了!整體來說,本片是一部不錯看的科幻動作片,男主角比原版的年輕、也比較帥,可發揮演技的地方雖然不多,但也有一些很讓人感動的片段。除此之外,還有華麗麗的配角陣容:主演過兩次《蝙蝠俠》的米高基頓、《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蓋瑞歐德曼、以及《復仇者聯盟》的神盾局長山繆傑克森,都是當今「超級英雄界」響噹噹的大明星,保證看完本片值回票價!

《決戰終點線》(Rush)
導演:朗霍華
演員:丹尼爾布爾,克里斯漢斯沃,奧莉薇亞懷德,娜塔莉多默爾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10-11(Sat) 21:00(首)、10-11(Sat) 23:35
  F1賽車絢爛炫目的黃金盛世,一個是俊帥的英國花花公子車手詹姆斯亨特,和他分庭抗禮的是處事井然有序的智慧型車手,來自奧地利的尼基勞達。在比賽場上他們是鮮明的對比,而兩人的私生活也是大相逕庭,在求勝沒有捷徑、也不容半點誤差的賽車場上…
  本片可以說是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繼《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後最好的作品,可以了解為何有人形容他是賽車版的《阿瑪迪斯》(Amadeus)或是《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雙雄競逐的經典對決戲碼,浪蕩感性與賣力理性的極端差異,都激起不少戲劇張力,加上優秀的編導與漢斯季默煽情力道十足的配樂,整體看來暢快激昂,飽滿扎實,也充滿高度娛樂性。這種激烈的良性競爭無疑是體育賽事最讓人感到感動及偉大的時刻。兩人從對立到逐漸惺惺相惜的轉變更是扣人心弦。編劇彼得摩根(Peter Morgan)無疑是當今最出色的編劇家之一,片中台詞幾乎字字珠璣,叫人難忘。

《極樂世界》(Elysium)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
演員:麥特戴蒙,茱蒂佛斯特,夏托科普雷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10-04(Sat) 21:00(首)、10-08(Wed) 21:00
  西元2154年,地球遭到嚴重污染,僅有少數有權勢者住在極樂世界太空站,擁有一切便利與醫療。麥斯(麥特戴蒙)意外曝露在高量輻射中,只剩五天生命。為偷渡到太空站上接受醫療,他與偷渡蛇頭協議,以偷取一項重要資訊交換偷渡的資格…
  《極樂世界》依舊著墨於階級身份對立的主題,主題內容類似於《第九禁區》的一種延伸,沒有外星人,但人類對於身分階級的自私本性還是根深蒂固。凡是科幻電影都該有種寓言性,那個停佇在地球外太空的「Elysium」太空站,其實就像是理想的烏托邦(utopia)。所以,其實《極樂世界》是部反烏托邦(Dystopia)的科幻電影。片中的階級鬥爭不僅只有貴賤之爭,連權貴自己都在想爭權奪利,而片中的貧民人類起而反抗,就是對於現況不滿的一種「革命」,就像是《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打破權貴政治的壟斷,追求人人自由平等是人性最基本的權利。

《不勞而禍》(Pain & Gain)
導演:麥可貝
演員:馬克華伯格,巨石強森,安東尼麥凱,東尼沙霍柏,艾德哈里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10/18 21:00(首)、10/20 23:35、10/21 21:00、10/30 01:15、10/30 21:00
  真實故事改編。健身教練丹尼爾(馬克華伯格)受到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啟發,找來同事艾卓恩、前科犯保羅(巨石強森)合作,綁架暴發戶維多(東尼沙霍柏),逼他讓渡所有財產後將他滅口,但沒想到維多命大沒死,還僱用偵探收集他們的罪證…
  這部動作犯罪黑色喜劇,是《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去年推出的大作,找來三位男星馬克華伯格、巨石強森、與安東尼麥凱扮演愛練身的大隻佬,為追求「美國夢」而犯下綁架、刑求、甚至是殺人等一連串罪行,犯案過程雖然荒謬又離奇,但卻是改編自真實發生的案件,雖然說為求戲劇效果,應該會有一些誇大,但基本架構卻是真實的,讓人不禁感嘆天下事無奇不有。本片有別於麥可貝以往令人目不暇給的大格局,雖然還是有追逐、爆炸等場面,但以導演的標準來說,實在收斂了十之八九,反而將更多重心放在三位主謀身上,不管是有點小聰明的仇富健身教練馬克華伯格、耳根和那個啥都很軟的安東尼麥凱、還是塊頭最大卻有顆少女心的巨石強森,三位主角都有頗為稱職的表現。不過表現最佳的應該是那位炫富炫得囂張又討人厭的富商東尼沙霍柏,每次說話就讓人有扁他一頓的衝動,難怪會被選中為下手目標。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動作喜劇,雖然沒有甚麼炫目的特效,卻比導演以往的作品有深度多了,可以讓人得到一些不錯的省思。

《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導演:大衛羅素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布萊德利古柏,傑瑞米雷納,珍妮佛勞倫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10-25(Sat) 21:00(首)、10-29(Wed) 18:45
  描寫天才騙徒厄文羅森菲(克里斯汀貝爾)的故事,他有一名狡猾程度與他不相上下,性感的英國美女搭檔希妮普羅瑟。厄文被迫替粗野的FBI探員瑞奇狄馬索做事。狄馬索迫使他們進入危險又令人迷惑的紐澤西政治掮客與黑手黨的世界。
  電影本身以老千詐騙的復古題材,詮釋一場場精心巧妙的鬥智騙局,並從中彰顯人性的脆弱與矛盾。影片節奏流暢鮮活,演員出色的成績是大衛歐羅素於本片的最大成就。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在片中扮演狡猾的詐騙高手。他在表演上的企圖心使他義無反顧地為戲增肥23公斤,加上禿頭化妝術的加持,讓人幾乎認不出他可是曾演過蝙蝠俠的超級英雄。而此角更是全片所有角色的中心,各種人物的關係發展推衍,都是因他而起。飾演女騙子希妮普羅瑟的艾美,從豔麗的謎樣女子演到身陷情網當小三,甚至被聯邦幹員要脅,艾美亞當斯將種掙扎轉折演的頗具說服力。最搶眼的還是珍妮佛勞倫斯,辛辣張狂的外放演技,幾乎把所有對手演員都給吞了。

《黛安娜》(Diana)
導演:奧利佛賀許貝格
演員:娜歐蜜華茲,納文安德魯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10-14(Tue) 21:00
  從西方的瑪麗蓮夢露、可可香奈兒、格蕾絲凱利、柴契爾夫人,到東方的翁山蘇姬和蕭紅,近年來有許多名女人的故事被搬演上大銀幕,娜歐蜜華茲主演的《黛安娜》也是其中之一。黛妃和摩納哥王妃格蕾絲並稱為「全世界被拍最多照片的女人」,雖然正是這份名氣使她步上黃泉路,但也因此在逝世近20年後,黛妃其人其事仍受世人矚目。
  《黛安娜》聚焦於戴妃逝世前兩年的生命歷程,大篇幅描述她與巴基斯坦裔心臟外科醫生之間的愛情故事,企圖強化皇室生活帶給她的孤寂與對愛的渴望。愛心不落人後的黛妃,在許多慈善活動裡經常可見她的美麗身影,她的親民、愛民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不過,這位頻頻付出愛的王妃,其實同樣也是一位需要被愛的女人。《黛安娜》對黛妃的刻畫或許不夠全面,卻足以讓我們得以窺見這位不凡女人平凡的一面。

《巴黎御膳房》(Haute Cuisine)
導演:克里斯蒂安文森
演員:凱特琳芙蘿
播出頻道:公視HD
播出時間:10-11(Sat) 21:00
  霍騰瑟拉波利(凱特琳芙蘿)生活在法國西南部的小城佩里戈爾,在當地是位頗有名氣的女廚師;可是,對於自己因受人推薦,被共和國的總統任命為愛麗舍宮總統私人膳食總監這件事,她本人還是感到又驚又喜。然而,當她來到愛麗舍宮上任時,首先引發的是中央廚房其餘廚師的嫉妒之心……
  電影用交叉敘事的手法,一邊是現在式描寫這位曾任法國史上第一位總統女御廚的霍騰瑟拉波利,如何在南極基地為一般平民服務掌廚的洗盡鉛華,另一邊則是過去式的呈現她如何進入政治權力中心,服侍一國之君的心路歷程,編導刻意以此作為對比用意明顯。電影除了強調法式料理嚴謹到近乎苛求的極致精神外,其實許多部分都在描繪女主角如何在宛如後宮般的政治權力舞台上,與同袍以及管理階層之間的角力抗爭。影片節奏流暢輕快,片中一道道美味珍饈的驚人料理更是讓人看的大開眼界,口水直流。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
導演:哈洛茲華
演員:莉莉柯林斯,傑米坎貝爾鮑爾,羅伯辛漢,凱文席格斯,高以翔,強納森萊斯梅爾,蓮娜海蒂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10/19 21:00(首)、10/20 18:15、10/22 21:00、10/25 16:15
  同名小說改編。克萊莉(莉莉柯林斯)在夜店目睹傑斯與夥伴當眾「行凶」,卻只有她能看見,身旁的人都看不到!當她與傑斯正面對質,母親卻在此時遭人綁架,為找回母親,她隨傑斯進入「闇影獵人」的紐約地下世界,意外發現母親為保護自己而隱藏多年的身世之謎…
  其實剛看到本片預告時,以為又是一部仿效《暮光之城》之作,後來發現其實兩部系列作的世界觀其實不大一樣,不過在歐美各有支持的大批書迷。其實這兩個系列的書小編都沒看過,所以最多也只能就電影方面來比較,感覺上《暮光》系列的重點在於男女主角的愛情,《天使聖物》系列好像比較多CP,此外,這個系列的種族也比較多,像是有天使血統的闇影獵人、有惡魔血統的巫師、以及狼人、吸血鬼、天使、與惡魔等,看來似乎比較熱鬧。如果你喜歡這類奇幻風格的電影,這部片會是本月不錯的選擇,基本上男女主要角色一字排開,通通都是俊男美女,光是視覺上看起來就很享受,女主角是《魔鏡,魔鏡》的莉莉柯林斯,男主角是演過《暮光》小配角的傑米坎貝爾鮑爾,此外女主角父母則是《都鐸王朝》的強納森萊斯梅爾、《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色曦皇后蓮娜海蒂,飾演主要配角的羅伯辛漢、凱文席格斯也都是小帥哥,更重要的是台灣之光-高以翔,沒錯!就是台灣「時尚F4」之一的高以翔!飾演的還是貫穿全系列的八百歲大巫師Magnus,雖然在片中戲分不多,但是還滿搶戲的,如果日後出續集的話,他還會和闇影獵人Alec變成一對,是本系列另一對高人氣CP。喜愛他的粉絲可千萬不要錯過哦!

《模犯母親》(Montage)
導演:鄭根燮
演員:嚴正花,金相慶
播出頻道:緯來電影
播出時間:10-12(sun) 21:00
  15年前,夏景(嚴正花)的女兒慘遭綁架撕票,重案組警官清浩(金相慶)在追溯期限內都無法順利將歹徒繩之以法,只能含恨放棄。雖然如此,心痛欲絕的夏景卻難以放下傷痛,依舊憑藉一己之力追尋凶手,希望能為女兒復仇。就在此時,又有一名小女孩在光天化日之下遭人綁架,且犯案手法竟和當年如出一轍,這次清浩和夏景能否抓到歹徒呢?
  在亞洲鬼片當道的年代,韓國曾以獨特的心理驚悚路線殺出一條血路,在國際間獲得不少好評與關注;如今,韓國在這條路上又融入犯罪寫實的元素,企圖注入對社會制度與人性的針砭力道,為商業類型片增添些許省思的空間與深度。《模犯母親》雖然是鄭根燮所執導的首部長片,當中拋出的議題卻十分發人深省,結尾的力道亦不容小覷。不僅如此,一如英文片名的「Montage」(蒙太奇)所示,導演在敘事方式和剪接手法上展現出不小的野心,當然其結果是令人驚豔的。此外,嚴正花的精湛演技也為電影增色不少,相信看過《靈異小說》的觀眾都對她的表現印象深刻,這次在《模犯母親》流露真切動人的母性更使她一舉奪得大鐘獎影后的頭銜。

《白米炸彈客》(The Rice Bomber)
導演:卓立
演員:黃健瑋,謝欣穎,張少懷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
播出時間:10-26(sun) 21:00
  在台灣有個奇特現象,那就是「愛台灣」三個字已成某種暗語,是劃分「我們」與「他們」的一道界線,於是政客們紛紛主張這三個字,以為如此便能使自己與這塊土地緊密連結。只是,他們愛的那個台灣,現在已成了什麼模樣?
  以農立國的台灣,遍地曾是蝴蝶翩翩飛舞的美麗農田,如今卻遭這群「愛台灣」的人背叛,為名、為利也為權,農地沉淪為利益輸送的籌碼,良田沃土逐漸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中。自小和阿公阿嬤一同務農的楊儒門不願當個沉默的好人,他選擇以白米炸彈這個激烈卻溫和的手段表達不滿與憤怒,企圖喚起政府對底層人民的重視。轉眼間十年過去了,我們的生活有什麼轉變?台灣有變得更美好嗎?2009年的《不能沒有你》曾一度引起媒體關注,可惜人們是健忘的;《白米炸彈客》也許無法發出多大的吶喊,但正如同白米之於台灣人的不可或缺,我們從來不是,也無法置身事外,要記住:你或許對政治不感興趣,但政治卻對你很有興趣。

撰文:Alan、Carrie、冠倫

註:播出時間內容如有異動請以電視台為準

 

TiVo上的《熱門精選》每週四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智慧電視服務平台上!
用遙控器點選『LiTV』 → 『熱門精選』,可直接瀏覽最新節目
            LiTV 是什麼?去哪看 LiTV?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