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日本老牌導演山田洋次的新作,從現今人物的角度來回顧一段三十年代的幫傭點滴。山田導演的手法依舊穩健,他刻畫大時代下的庶民氣息細膩中見真情,有對於往日美好的追憶,當然也有對於軍國主義的沈思。

 

戲中描述二次大戰時期東京一棟紅瓦小洋房裡,住著一家三口的中產階級家庭,在寬裕的條件之下聘請一位女傭幫忙打理家務,更從小女傭的眼裡看這家庭的裡裡外外的各式問題。電影從過去式小家庭生活的變遷起落,反應整個大時代的政經局勢。而現在式兩個世代彼此間的代溝(例如:對於中日戰爭/南京大屠殺的認知),也有著從磨合到理解的用心。



全片溫婉沈緩的手法,平和雅緻地描繪往日時光的日常細節美術造景的考究攝影燈光的用心都有可觀尤其久石讓的配樂更是動聽十足,掩蓋了許多影像節奏稍嫌拖沓之處。電影分為兩條支線一是現在式的倍賞千惠子飾演的老年女僕與侄孫輩的妻夫木聰,那逗趣溫馨的互動,兩人鬥嘴與美食(炸豬排飯、年糕湯)的饗宴,很好看。孫執輩嫌老人家美化軍國主義之惡,老人家則以自己的親身體驗看待這段歷史。編導藉由這對組合來討論兩種對立立場,沒下結論但觀者自能了然於心。



另一條支線則是電影的主軸,過去式的女傭與那三口之家的互動交流,雖然沒有像英國電影《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裡,那種從傭人的視角看大宅因為時代局勢的變化而更替的複雜架構,但本片其實也有從傭人的角度旁觀當時的時空背景社會氛圍與國家政局轉變的鋪陳。最重點的還是女主人的出軌與女傭對其的微妙關係。表面像是一段婚外情的不能說的秘密,但有某些部分更有種曖昧的情愫流露出來,從幫女主人按腳,到女主人的男性化女友人到訪,都是相當明顯的安排這無疑是另一種想像空間,這對主傭關係也產生了多重解讀當然山田導演還是有刻意淡化(或是改寫)了這部分的元素。



演員總是能在山田洋次的作品中找到施展的舞台本片找來了許多山田導演過去作品中的老班底,像是從童年就與導演合作過的日本影帝吉岡秀隆,以及在《東京家族》就扮演老夫妻的橋爪功與吉行和子,於本片依舊是夫妻,當然還有《東》片裡的日本影帝妻夫木總,他的角色差異性其實也不大。以上的幾位演員都是功能性的角色,算是稱職的。



以戲份來說真正的主角還是松隆子與黑木華,飾演女傭的黑木華收斂節制的表演,確實比飾演女主人的松隆子,那外顯用力的表現方式更為討好,黑木華連沒有台詞的待在一旁角落,都能認真作戲,以退為進,果然柏林影后是落在她頭上(雖然這封后是有點讓人意外)。而最棒的還是飾演老年女傭的倍賞千惠子,她證明國寶級女星的不朽價值,她1980年就以山田導演的《遠山的呼喚》於日本金像獎封后她於本片戲份不多卻相當搶鏡身形眼神都是戲,她也是片尾感人的重要催化劑



電影資料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松隆子、妻夫木聰、黑木華、倍賞千惠子、吉岡秀隆
上映日期:2014-06-13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