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東區決賽第三場,已可大膽斷言熱火將出線東區冠軍;西區決賽,則是端看第四戰:若雷霆可拿下,則預測是打到第七場,馬刺問鼎總冠軍。馬刺贏得,應該會是最多 4-2結束系列賽…

溜馬怎麼了?

到季中都還是東區第一位置的溜馬,呼聲一度是看好是問鼎總冠軍,怎知過完明星賽之後,越到季末是似乎越離越遠,甚至還讓熱火是曾經超車站上東區龍頭,雖然最後還是回穩,但彷彿還是為季後賽埋下了一顆未爆彈….

溜馬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有人說是季初衝得太快,但季末有點氣力放盡、欲振乏力;又有人認為接近季末時,把 Danny Granger 交易出去的那筆交易所搞壞,這些是都有可能,但最大的匪夷所思,則是今年入選明星賽的中鋒 Roy Hibbert 在季後賽狀況一落千丈的離譜表現。

Roy Hibbert 在季後賽的數據有多誇張?誇張到所有的 NBA 分析師,或是球評、球迷,甚是隊友都感到不可思議,不是超乎表現的好,而是超乎表現的爛。誰能想到,一個七呎中鋒,居然能在一場比賽裡一個籃板都拿不到,第一輪系列賽平均一場抓不到 4 個,而且得分還沒有一場是超過 10 分的;第二輪系列賽進步一點到一場比賽 5.5 個,但在防守上幾乎是被巫師隊巴西中鋒 Nene 完爆;現在分區冠軍賽中雖然籃板平均數有超過了季賽平均,但阻攻卻一場比賽送不到一顆,而且這還是在上場時間比季賽多出約五分鐘的情況下。

這樣的表現影響到了溜馬隊甚麼?最大的面向是防守,在之前的文章「NBA Playoffs 1st Round:延長賽與四分打」中有提到,由於 Roy Hibbert 阻攻變少,在禁區的嚇阻力相對變小的情況,會導致其他隊友在防守上必須更加內縮一點以達到 help 的效果,而且籃板抓不到,尤其是防守籃板,則是會對比賽中的溜馬造成絕大士氣傷害。內縮的結果就是,第一輪碰上老鷹外線被打爆,第二輪巫師雙衛可投可切,內線還有個狀況比 Hibbert 好太多的 Nene,雖然未像老鷹一樣將戰線拖到第七戰,但在內容上還是讓溜馬冒出一點冷汗,這個系列賽則是好一點點,因為對方的禁區 (?) 中鋒 Chris Bosh 也是好像不在狀況內。

進攻端上,Hibbert 為人稱道的是他那左右手皆可運用自如的小勾射,當一個七呎長人還用小勾射的同時,其威脅性無法言喻。但因為莫名且相當長久的低潮,讓他整個節奏感大亂,可以看到他在比賽中一是連磨禁區都有一定困難程度,腳步凌亂不紮實,二是即使到了射程範圍,翻身勾射的節奏及出手時機,尤其是左手,相當的像歌唱明星 -「女神卡卡」,命中率也就當然的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但籃球是團隊運動,就算 Roy Hibbert 一個人除去,還有其他隊友的存在,又為什麼文頭就提到看完前三戰就可大膽預測熱火出線呢?因為除了 Hibbert 持續的低迷表現外,可以在現在的溜馬身上看到今年季後賽中,碰上拓荒者的火箭隊影子。

不是說溜馬隊碰上猶如鬼神演出的 LaMarcus Aldridge (雖然 Aldridge 有那樣的表現一是火箭隊的防守有問題,二是剛好碰上手感火燙的那個階段),而是隊友在外圍進攻上流於單打,團隊合作的配合寥寥可數,這對沒有穩定射手的溜馬來說是相當危險的,再加上沒有穩定的內線進攻,等於是內外進攻都有問題;而原為了可以延續進攻火力而交易來的 Evan Turner,和自由市場簽下的 Andrew Bynum 都無法在場上有所貢獻下,目前分區冠軍賽四場打下來,溜馬只有第一場得分破百,後面三場只有最後一場剛好 90,其他兩場則是 90 分以下,反觀熱火只有一場得分是在 90 分以下,其餘三場是兩場接近 100,一場破百,兩相比較之下,不難猜測最後的結果


一人之差真的有差那麼多?

備受期待的西區冠軍賽,在 Serge Ibaka 第二輪賽事最後一場受傷,可能剩餘比賽都報銷的情況下,讓人不禁惋惜了一下,再看到前兩場雷霆雙俠受制於馬刺的防守,更是叫人認為這個系列賽已經結束。但隨著第三場 Ibaka 奇蹟似的復出,彷彿也為了最後的結局埋下伏筆。

因為 Ibaka 的受傷,雷霆在禁區的進攻與防守瞬間降了可能不只一個等級,沒有 Ibaka 的情況下,雷霆只有 Kendrick Perkins、Nick Collison、Steven Adams 這三位苦力禁區,防守上就是卡卡位,進攻上也只能奢望搶幾個進攻籃板補進幾分的被動式得分,所以第一場差距極大的禁區得分與籃板是可想而知,第二場因為要縮小防守圈,而又碰上外線手感極佳的 Danny Green,加上雷霆本身雙槍的命中率低迷,兩場的敗陣是無話可說。

但第三場 Ibaka 的回歸,讓雷霆是止血的不讓自己落入 0-3 落後絕境。Ibaka 對雷霆來說,防守上因為他有著相當好的運動能力,加上 6 呎 10 吋的身高,讓他在不管是一對一或是補防上,使馬刺都有綁手綁腳的感覺;而進攻端,他的中距離跳投能力比上述三位禁區球員是要來的好得多且穩定的多,另外他與 Westbrook 的擋拆配合也較有默契,當然的會看到在第三戰中大多數時間雷霆是領先馬刺的 (當然也相對的要提到 Tony Parker 僅有三成出頭,不到 10 分的表現)。

不過,別忘記他們的對手是馬刺,一是馬刺有著主場優勢,二是板凳深度像是大海溝一樣,三則是前兩輪表現平平的 Manu,在這個系列賽找回感覺,四為除了場上的三巨頭外,最重要的他們的教練可說是全聯盟適應力及變化力最強的 Gregg Popovich,要玩小球想打大球,要肉搏要速度,馬刺都可以奉陪,加上新生代 Kawhi Leonard、Danny Green 等人經過去年 The Finals 的洗禮,與他們本就不俗的防守能力,雷霆要過他們這一關,除了 Ibaka 的健康外,Kevin Durant 和 Russell Westbrook 的命中率回穩則是關鍵,另外,若是 Reggie Jackson 能持續保持著季賽對上馬刺都能有好的表現,對雷霆來說是一大利多。

最後,馬刺能闖進冠軍賽的 X 因子有二,一是 Manu 的創意發揮與手感保持,二是 Danny Green 的外線手感延續 (因為他常常今天很順隔天神隱);而雷霆的 X 因子則是 Raggie Jackson 和 Ibaka,當然啦,還有“三哨”。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