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圍本屆(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五項大獎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是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繼童心奇想的《雨果的冒險》之後重回他所擅長的犯罪題材後又一力作,精采犀利的表現史柯西斯證明了他還是創作力旺盛的影壇大師。

電影描述喬丹貝爾福特(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演)是80年代紐約長島的一位股票經紀人,他可說是個華爾街青年奇才,也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年僅26歲就為自己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但在90年代初,他因在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欺詐案中拒絕與警方合作而入獄20個月,該欺詐案涉及華爾街和包括黑幫勢力滲透的商業銀行的大規模腐敗。

《華爾街之狼》以華爾街金童、前股票經紀人喬丹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的傳奇故事為藍本,他以極具煽動力的口才與投機技巧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當年他創立的Stratton Oakmont是個曾有上千名員工的證券公司,但貪婪色慾一直是他最為人詬病的行事風格。所以當一部電影的主角非一般的正派人物時,尺度該如何拿捏,的確是很大的學問,因為流於吹唪或一昧批判都不對那當中的微妙調配完全要靠編導的功力。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以一貫流暢俐落的編導手法,讓全片三小時始終維持在一種高度戲劇張力之中。並以一種奇觀式的窺探視角,呈現戲中人走火入魔的放浪人生。看他們如何在一幕幕紙醉金迷、夜夜笙歌、荒淫貪婪的浮華世界裡為錢財迷失自我。雖然片中充斥著性愛、嗑藥、犯罪等不堪入目的敗德景象,但這才是史柯西斯所選擇的觀點,用血淋淋地方式真正深入戲中人物的最深層核心,讓全片的娛樂性與批判性俱足。儘管衛道人士應該並未能接受這樣的手法。

男星喬納希爾(Jonah Hill)飾演的Donnie Azoff是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個角色,他怪異滑稽、沒有道德觀與羞恥心、集幽默誇張、卑鄙無恥於一身,喬納希爾就像過往史柯西斯電影裡的搶眼配角(例如《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裡的喬派西(Joe Pesci)),他既像麻煩製造者,或多或少也是代替主角做些負面形象的事物,是這類兄弟電影裡不可缺少的元素,喬納希爾一出場就活靈活現,令場面生色不少,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實非僥倖。而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喬丹貝爾福特的入門師傅,戲份只有兩三場卻令人印象深刻。

男主角李奧納多激昂瘋狂的投入演出,入圍奧斯卡影帝更是絕非偶然,他表情唸白劇力十足,完全演活這極具爭議人物的放蕩嘴臉,一場嗑藥後發作用腳開車門的精采表演,令人拍案叫絕。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頒的確有點諷刺,因為有時會分不清他演的是喜劇還是嚴肅劇,李奧納多時常讓人又笑又心驚或心酸,但的確有縱橫全場之姿。

像是全片最重要的一句台詞「Sell me this pen」,喬丹貝爾福特傳授行銷話術時,喜歡用這招來試探人們,因為真的懂人心才能賣商品,儘管是一支微不足道的筆,或是那一紙證券。鏡頭裡那一雙雙渴求財富,希望脫離困窘的懵懂眼神,讓他得以藉用貪婪來勾引人心,而人心是否能抵抗那宛如黑洞般的道德試煉。我想史柯西斯沒有要替他辯解或是歌頌性淫貪婪之意,他真實呈現各種環節,讓觀眾自己去沈思。最後,大家可以注意喬登貝爾福真實本尊有在片尾軋了一角,那真真假假才是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電影資料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喬納希爾(Jonah Hill)
上映日期:2014-02-14
發行公司:Catchplay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