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的葛萊美獎(56th Annual GRAMMY Awards)頒獎典禮在即,本次最風光的應該就是紐約大富豪Jay-Z了,夯不啷噹入圍了九項之多,連小賈斯汀也沾了他的光跟風入圍了最佳流行團體,另外17歲紐西蘭新生代歌手蘿兒Lorde不只是迷倒了美國時尚圈一堆大師,本次葛萊美也風光入圍了四項之多,可說是最亮眼的新秀,另外饒舌二人組麥可莫&萊恩路易斯、帥氣的大賈斯汀與Rapper肯卓克拉瑪則分別入圍7項提名緊隨其後。還有還有,泰勒絲與火星人布魯諾也獲得了4項提名,這一年一度西洋音樂的最大盛事,A小編與S小編,當然要在典禮前先為讀者們針對主要通類獎項做了一點小講評,敬請笑納。

年度最佳專輯(Album Of The Year)饒舌天團對上鄉村小天后

《The Blessed Unrest》-Sara Bareilles
出道尚不滿十年即獲得葛萊美獎三次提名殊的鋼琴才女Sara Bareilles,這次以《The Blessed Unrest》專輯入圍葛萊美年度最佳專輯的獎項,這張歷時三年製作的專輯,不只承襲了Sara Bareilles氣質出眾的一貫風格外,還找來了費歐娜艾、酷玩樂團、追隨者合唱團的製作群傾力打造,也為她打造了更多的曲風與面向;先談談Sara Bareilles在這張專輯中所創作詞曲,每首歌她都歌頌著身旁的小人物與小事件,在至情至性的詞句中讓我們遠離喧囂的流行語調,卻依然帶出了不少對社會議題的發聲,較以往的專輯有了更寬廣三視野與音樂力道,能夠入圍絕不意外。

《 Random Access Memories》-Daft Punk
走復古潮流路線的巴黎雙人DJ天團Daft Punk,去年加入音樂大廠Sony Music旗下,明顯地與過去獨立製作的日子相比,早已不能同日而語,有了更多的資源,自然在專輯《Random Access Memories》中大咖雲集,知名DJ Todd Edwards、DJ Falcon、Giorgio Morode、音樂製作人Paul William、樂手Nile Rodgers都加入跨刀製作,也讓整張彷彿重回70年復古Disco韻律的專輯成為跨界混搭極致佳作,入圍年度最佳專輯是名符其實,這張繽紛且精彩的電音專輯,也重新定義了當代的電子流行樂。

《good kid, m.A.A.d City》-Kendrick Lamar
一直以來,美國東岸才是饒舌樂的大本營,而Kendrick Lamar 卻是來自於美國西岸加州的饒舌歌手,這次他以專輯《good kid, m.A.A.d City》入圍年度最佳專輯,絕對是他人生新的里程碑,專輯製作與混音是由知名嘻哈歌手Scoop DeVille操刀,不僅如此,Kendrick Lamar的偶像兼老闆兼恩師Dr. Dre也一同參與製作,小編個人認為,就算沒得獎,Kendrick Lamar也真是夠本了;另外Kendrick Lamar也曾公開承認Jay Z是他的偶象之一,因此專輯中念詞的詮釋與Jay Z確實也有幾分神似,但在音樂節奏的處理上卻與東岸風格回異,聲音元素多元,節奏也更加清爽,或許有些饒舌迷聽不慣,但走出自己的路,絕對是Kendrick Lamar這次入圍的關鍵。

《The Heist》-Macklemore & Ryan Lewis
來自西雅圖的獨立饒舌歌手Macklemore以專輯《The Heist》入圍年度最佳專輯,並贏得2013告示牌音樂獎『最佳饒舌歌曲』大獎,其實《The Heist》專輯其中四首歌曲早在2010~2012年就以單曲的形式陸續發表,只是當時乏人問津,所幸Macklemore並沒有放棄,2013推出專輯並主打第五波攻勢「Thrift Shop」,這首歌則讓他鹹魚大翻身,並被推崇為獨立界的當紅炸子雞,如今入圍年度最佳專輯更成為獨立界白手起家的代表性歌手,從音樂的角度來看,整張專輯風格就像是David Bowie遇到Kanye West,流行、嘻哈、饒舌一次到位,而專輯中不少歌曲也成為廣告、電視節目的主題曲,話題性延燒,也是這次能入圍的最主要原因。

《Red》-Taylor Swift
專輯《Red》無疑地是泰勒絲再次驚豔全世界的代表作,音樂生涯已經笑納了6座葛萊美獎的泰勒絲,此張專輯轉型意圖明確,要從過去的女孩轉變成經歷了愛與失落的女人,當然不會只是行銷手法的包裝而已,是真實連音樂的創作也提升到了新的層次,如果這不是天才,那什麼是天才;專輯《Red》紀錄當然也是多到小編無法一一細數,每波主打都強暴般的佔領各大排行榜、下載榜,豪華到有點過份的金曲製作團隊把泰勒絲的每一首創作推向巔峰,相信今年葛萊美年度最佳專輯應該非《Red》莫屬了。

年度最佳唱片(Record of the Year)嘻哈搖滾對上舞曲電音



入圍者:
傻瓜龐克(Daft Punk)& 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 <Get Lucky>
謎幻樂團(Imagine Dragons)<Radioactive>
蘿兒(Lorde) <Royals>
布魯諾瑪斯(Bruno Mars) <Locked Out Of Heaven>
羅賓西克(Robin Thicke)、T.I. & 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 <Blurred Lines>

這個獎項是評單曲的製作水準,不僅頒給製作人,它還同時還鼓勵歌手與錄音師。往年「年度最佳唱片」與「年度最佳歌曲」多少都有重複,今年也不意外。我們可以看到名單中嘻哈天王菲瑞威廉斯,因為幫腔傻瓜龐克與羅賓西克,個人就佔了兩個名額,算是此獎的贏家。首先就來看傻瓜龐克(Daft Punk)與菲瑞威廉斯合作的<Get Lucky>,這是一首向八十年代Disco/放克(FUNK)樂風致意的電音舞曲,Nile Rodgers精湛的吉他演奏更是畫龍點睛。而新一代白人靈魂樂之王羅賓西克(Robin Thicke)與「南岸饒舌樂之王」T.I.、菲瑞威廉斯合作的媚惑騷動靈魂舞曲<Blurred Lines>算是去年的大熱,歌曲本身拿下美國Billboard排行榜12週冠軍。曲風融合Disco、Rap、R&B,加上羅賓西克那白人少有的靈魂聲線,是筆者個人的私心大愛。

謎幻樂團(Imagine Dragons)的<Radioactive>則是電影「宿主」(The Host)的主題曲,厚重強勁的搖滾音場,加上壯闊躁動的鼓擊與吶喊和聲,聽的讓人不禁都熱血起來,這種類型應該是葛萊美年度唱片獎的菜。拿過流行歌王的「火星人」布魯諾以<Locked Out Of Heaven>與紐西蘭新生代女聲蘿兒(Lorde)的<Royals>則是今年唯二「年度最佳唱片」與「年度最佳歌曲」都被提名的作品。布魯諾的<Locked Out Of Heaven>帶有八十年代復古味的放克舞曲節拍,輕快動感,布魯諾收放自如的靈活唱腔也很加分。16歲的蘿兒(Lorde)以主打歌<Royals>成為美國Billboard排行26年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並拿了九週冠軍。獨樹一格的創作風格、穩健節奏與針貶社會的詞意果然大受好評,是這項目的黑馬。

年度最佳歌曲(Song of the Year)流行女聲對決饒舌國歌



入圍者:
<Just Give Me A Reason> (Jeff Bhasker, Pink & Nate Ruess)
<Locked Out Of Heaven>(Phillip Lawrence, Art Levine & Bruno Mars)
<Roar> (Lukasz Gottwalk, Max Martin, Bonnie McKee, Katy Perry & Henry Walter)
<Royals> (Joel Little & Lorde)
<Same Love> (Macklemore, Mary Lambert & Ryan Lewis)

這個獎項就是單純頒給詞曲作者的。除了前面已經介紹過同時入圍「年度最佳唱片」的<Locked Out Of Heaven>與<Royals>之外,「年度最佳歌曲」入圍的還有另外三首佳作。首先,我們就來講粉红佳人(Pink)與Fun.樂團主唱Nate Ruess(去年他們才獲得葛萊美「年度最佳歌曲」大獎)合作的<Just Give Me A Reason>,歌詞「it's in the stars, It's been written in the scars on our hearts. We're NOT broken. Just bent we can learn to love again.」唱著對於情傷後的振作覺醒。歌曲前奏由鋼琴輕巧滑入,而後重拍逐漸疊入,整首歌其實很有Fun.的味道,流暢明快,記憶點鮮明動聽,連莊此獎不無可能。

流行女神凱蒂佩芮(Katy Perry)拿下美國Billboard排行榜雙週冠軍的<Roar>,是首氣勢十足的流行勁歌,鼓點節拍俐落分明,歌詞唱著「Cause I am a champion and you're gonna hear me roar」更展現女王般的霸氣,整首曲式精彩動聽,唱作俱佳。不過,這五首歌曲我最看好的,則是饒舌雙人團體麥可莫& 萊恩路易斯(Macklemore & Ryan Lewis)的同志平權國歌<Same Love>,柔順悅耳的琴音伴奏,當中饒舌部份配合著女聲Mary Lambert真情高歌,歌詞寫著「No law’s gonna change us. We have to change us. Whatever god you believe in. We come from the same one. Strip away the fear. Underneath it’s all the same love. About time that we raised up.」的確充滿堅定且無懼的人權信念。雖然從來沒有饒舌歌曲拿過年度歌曲大獎,我們就期待這首歌能夠創造歷史吧!

撰文:Alan、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