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一個月以來夙夜匪懈、艱辛賣力的看戲看節目之後,TiVo金鐘大亂鬥總算討論到了最大獎項--「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以及「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這四大獎項堪稱金鐘獎的壓軸獎項,連吵了兩週的大亂鬥評審們這周又將各自的炮火指數再度提升,本篇先來討論「TiVo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女主角」部分,每個編輯均為心目中的心愛人選展開激烈言語交鋒,同事情誼基本上早已拋至腦後,從角色類型到演繹方式無一不是用放大鏡在檢視,到底誰才是大家心目中的最佳視后人選呢?就讓我們看下…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入圍的五個戲劇節目,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丁也恬/客家劇場—阿婆的夏令營(客家電視台)
周幼婷/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林辰唏/罪美麗(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苗可麗/含笑食堂(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謝欣穎/白色之戀(黑劍電視節目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周幼婷拿捏複雜心理細膩精準謝欣穎啞女一角不溫不火楚楚動人

苗可麗《含笑食堂》顛覆以往收斂詮釋,穿針引線襯托角色

以演出反派、咄咄逼人角色出名的苗可麗,在前幾部八點檔戲中罵人、吵架的場面,總是令觀眾恨得牙癢癢!但是在《含笑食堂》中卻收起以往誇張的演技,已較內斂的方式來詮釋家庭中的大女兒及媽媽的角色,穿針引線的把每個人物關係都串連起來,是貫穿整部戲最重要的角色。評審們認為苗可麗在劇中以一個大女兒要維持著每個家人間的關係,扮演恰如其分在家庭中識大體的角色,是有突破、有進步的!尤其在面對失智爸爸或是舊情人時的表現都不會太過火,也精闢的呈現現實生活中一般家庭在面對失智家人時,會不經意的露出不耐煩卻還是放心不下的去照顧他的心態。當然有人稱讚總會有人反對,不喜歡的評審則是覺得苗可麗的演技跟以往一樣略顯制式化。但整體來說苗可麗在《含笑食堂》裡的表現是受到許多評審們喜歡的!

林辰唏《罪美麗》像黑暗中失色的煙火,縱使花火四溢卻不夠強烈

飾演一個在充滿許多母愛的環境中成長,但卻並不明白何謂父愛的好強女孩,實際來說這是個很具發揮性的角色,但林辰唏的演出卻沒有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在她詮釋角色的時候,似乎令許多評審們彷彿看見了一個木頭人,表情總是過於呆板、僵硬或是莫名其妙的臭臉,但擁戴她的評審們則認為林辰唏就是以一種最真實、自然的方法去詮釋鍾曼青那樣性格封閉、壓抑的女孩,她只是以不誇張的方式演出,而並非毫無表情但秉持著反方意見的評審們還說到像是角色與角色間的關鍵對手戲上,對方都已經把最好的東西丟給她讓她能夠接上,但她完全沒有做出火花,甚至連該有的情緒都略嫌不足,只能說這樣極具戲劇張力的角色,卻沒有發揮到預期的張力及火花,不免令人覺得可惜啊!

周幼婷《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塑造角色深刻入味,詮釋方法精準細微

去年以《黛比的幸福生活》奪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獎的周幼婷,今年又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懦弱閉塞的都會女子劉立平一角再度入圍。她將劉立平爲家庭犧牲奉獻卻被家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悲傷無奈詮釋的相當到位,也把始終無法從過去感情中解放的痛苦發揮到極致,彷彿就是你我週遭深受感情桎梏的朋友一般。透過深刻清晰的演繹方法,以及從肢體聲腔的細微變化,將這個面對情感、情欲都難以坦然的角色演的栩栩如生。精確自然的體現出主角內在情感的轉變與形象幾乎一面倒的獲得所有編輯的讚許。

謝欣穎《白色之戀》含蓄收斂不溫不火且楚楚動人

飾演一個聾啞女孩,在角色發揮上其實是討喜也蠻具挑戰性的,由此可見謝欣穎的演出不會有太多反對的聲音但意外地是只有少數評審認為她在詮釋這樣的聾啞角色上,許多表情細節其實都做的相當含蓄收斂,不溫不火且楚楚動人看的出來花了心思在揣摩這樣的聾啞人士之上,但大多的評審卻認為她就像是一尊女神雕像,表情上的情緒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演法,更像是背背手語稿那般把角色演出,而且角色的情緒與肢體更是沒有辦法連結起來,反而造成了觀看戲劇的人的一種距離感

丁也恬《阿婆的夏令營》一展老薑實力,生活化宛如劇中人

2009年以公共電視《早秋的散步》拿下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女配角獎的資深演員丁也恬,早就是家喻戶曉的演技派。今年她又以客家電視《阿婆的夏令營》首度提名女主角獎項,她在戲中是固執強悍的客家阿婆,與孫子間有許多從磨合到建立情感的對手戲。無論是痛斥孫子不顧安危的焦急或是被質疑賣假藥的悲痛灰心,丁也恬演來可說是入木三分。喜歡的編輯稱讚她就是戲精,演起戲來很容易讓觀者投入其中。但反對的編輯認為這角色過於傳統沒有新鮮感,而且對她來說沒有什麼難度可言。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得獎的是…周幼婷《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討論過程中,周幼婷以高難度的角色塑造與嫻熟自然的演技,力壓其他四位對手,在初選票數便拿下滿分(13位編輯都給他五分),成為繼2009年《女仨的婚事》劉瑞琪之後第二位滿分得主,最後當然沒有意外13位評審都投給周幼婷,使她順利成為2013 TiVo金鐘大亂鬥的新視后。

撰文:Alan、Mona、Ellen、Jade、Ari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