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名單公佈之後,依舊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慶幸的是今年有幾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均獲得提名,例如獲得12項提名的《寒戰》被譽為去年香港影壇的代表之作。而彭浩翔導演的三級喜劇《低俗喜劇》以小成本之姿擠上最佳影片五強,最讓人感到驚喜(訝?)。至於《車手》、《逆戰》都則是技術頂尖的港產動作片代表,看來這一年一度的香港影壇大拜拜依舊港味十足。而我們也將就本屆的四大獎項「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來一一為大家作預測分析。

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寒戰》叫好叫座呼聲高



首先,鄭保瑞執導的《車手》,才在先前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獲得最佳電影大獎。本片宛如《頭文字D》+《跟蹤》的綜合體,電影將武俠或功夫片的動作精神移轉到車子上,有師徒般的傳承受藝,還有為同袍親人復仇般的大反擊。不僅有極速狂飆的道路追逐,更有曲折窄巷的「漂移神技」,是部風格簡潔嚴謹的港式警匪片,但要頒給它最佳影片就顯得格局深度不足了。

另一部動作片《逆戰》則玩的比較大,模仿好萊塢電影的格局,以跨國題材加上不斷的追緝戲碼充斥其中許多藝高膽大、節奏明快的豪華動作場面,都是近年罕見的驚人規模,可說從頭打到尾,緊湊到幾乎沒有空檔。只可惜過於著重動作場面,打到後來顯得疲乏刻意商業氣息還是太重。

羅志良編導的《消失的子彈》則明顯受到西片《福爾摩斯》的影響,表面上曲折離奇,內容實則以古諷今。電影本身有著不錯的娛樂性,美術、攝影、特效等技術項目都有優異的成績,雖然它少了過去中港合拍片常有那種水土不服的尷尬感,但機關算盡的牽強造作,刻板浮誇的反派角色,實在都教人不敢恭維。

《低俗喜劇》是導演彭浩翔繼2001年的《買凶拍人》、2005年的《AV》之後,再度將鏡頭對準香港影視產業的荒謬與不堪的作品,雖然全片只花了十二天就拍攝完成,但嘲諷戲謔的辛辣程度比起過往有過之無不及。片中大量腥羶色的「港式粗口」實在令人大開眼(耳)界,片中許多場戲都是臨時編出來的,誰有空誰來客串一下,那種即興的作業方式,有時正是講求快速作業的香港電影的風格,但三級小品想要得獎應該難如登天。

彭浩翔以《低俗喜劇》入圍影片獎但卻以另一部愛情喜劇《春嬌與志明》入圍最佳導演,算是今年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說《志明與春嬌》是一對男女因為一根香菸而邂逅的都會愛情童話,那《春嬌與志明》就是童話故事之後的現實人生。《春嬌與志明》借由愛情來隱射當今香港卑微處境,可說巧妙地將"中港情結"徹底發揮,更藉由背景的跳換呈現出不同的格局風貌。比起前作不僅聰慧討喜、也充滿了幽默奇趣,但更為商業通俗。

所以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寒戰》都是目前得獎呼聲最高的作品。無論是曲折懸疑的情節,或是激烈震撼的追車槍戰等動作場面,都算可圈可點,幾無冷場。尤其空中航拍鏡頭氣勢十足的影像呈現,不僅有著在高樓巷道追逐鬥力的壓迫感,更不時跳出視覺框架,用居高臨下的視角,觀看人世勾心鬥角的渺小卑微。導演陸劍青、梁樂民雖是首次執導,但技法之嫻熟老練完全沒有一點新導演的生澀感。雖然它還是不及《無間道》的層次深度,但應該沒有對手。

最佳女主角:楊千嬅自然嫺熟喜感天成



女主角部分,影后周迅以《大魔術師》中個性刁蠻、冷若冰霜的軍閥小妾,以及《聽風者》中的果斷強悍的女特務獲得雙料入圍,表面上看似風光。但只能怪今年的女演員都太弱。雖然我認為她在《聽風者》中的表現確實出色,細膩精準,但基本上這都只能算是周迅的及格水準而已。

如果只算演員類獎項今年已是第7次入圍的鄭秀文堪稱金像獎最苦情的入圍者之一,雖然在《高海拔之戀Ⅱ》她將思念亡夫的旅社老闆娘演的令人動容但幾場聲嘶力竭的哭戲卻過於用力,鑿痕明顯。加上影片成績不佳,還是讓她的封后之路依然崎嶇。

目前最看好的人選還是《春嬌與志明》同一角色再獲提名的楊千嬅。她除了將主角面對愛情的茫然掙扎掌握的自然平實,對於現代"剩女"那種渴望穩定依靠的心境更是揣摩的入木三分,獨特的喜感節奏也是其強項。婚後的楊千嬅在表演上的蛻變真是越發嫻熟動人。

至於在《高舉愛》中扮演東山再起舉重選手的新生代女星江若琳,突破形象的意義遠高於表演上的成績,入圍已是最大肯定。

最佳男主角:梁家輝辛辣老練技驚四座

今年最佳男主角的競爭是我認為近年來最激烈的一次,沒入圍的郭富城、謝霆鋒、余文樂等人都是遺珠之憾。

金馬、金像雙料影帝劉青雲以《消失的子彈》中的辦案警官入圍,他以老練厚實的演技實力,將角色深思熟慮的人物性格以及帶有幽默感的言談舉止,詮釋的活靈活現。其實不只本片,他在《大魔術師》的表現也足以被提名只是今年的焦點不在他身上。

五屆金像影帝梁朝偉以《聽風者》中聽力超凡的盲人一角第14度獲得提名。以梁朝偉宛如神人般的實力,被提名只是家常便飯片中他收斂起電眼,單靠臉部表情與動作來掌控角色,算是可圈可點。只是電影本身水準一般般,他空有一身好演技也難以施展全力。

而以《低俗喜劇》是首次提名男主角獎項的杜汶澤,是堪稱時來運轉的優秀演員(今年他還以《華麗之後》入圍男配角),片中他飾演一名電影監製,除了要處理工作上各種光怪陸離的突發狀況,以及黑道金主的詭異要求。生活上則要面對家庭破裂的殘局(戲裡的老婆就是現實生活上的妻子田蕊妮,實在別有趣味)。他的鮮活喜感渾然天成,這個角色比起其他港式喜劇也多了些人性化。只是強敵環伺之下,勝算還是不高。

曾以《証人》勇奪金馬、金像雙料影帝的張家輝,今年再度以《大追捕》中被陷害冤獄多年決心復仇的邊緣人來角逐。他除了在外型上下足苦工,更厲害的是他於片中從頭至尾都沒有講過一句話,完全靠精確深刻的表情與肢體來演繹角色。一幕乍見心愛親人的感慨激動,雖然壓抑啞然,但卻透過斗大傾洩的淚珠,表達內心情緒的波濤洶湧。應該是今年影帝項目的大黑馬。

而今年大家最看好的就是以《寒戰》第17度提名的梁家輝了,早已是三屆影帝的他,於片中飾演亦正亦邪的鷹派人物李文彬,這無疑是為其量身訂做的絕佳角色。梁家輝發揮了無與倫比的精湛演技,將角色的猖狂老辣,詮釋的爆發力十足,而後來的內心轉折也拿捏的內斂不著痕跡,幾乎算是技壓全場。尤其是與郭富城爭鋒相對的對手戲,絕對是全片最精彩之處。今年金像影帝如果不是他都算爆冷。

圖片來源:華映、甲上、金像獎官方臉書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