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明星賽週末於日前正式落幕,緊接著就是下半球季的開打,這個階段可算是戰況最白熱化的時候,各隊不僅要力拼進入季後賽的門票,球員們更要調整好自身狀況,以備戰季後賽系列中,比季賽更激烈也更多的身體碰撞。而以上半季總結而言,有哪些球隊是值得較為注意和討論的呢?還有今年明星賽當中有一名球員要好好的特別介紹一下,是哪一位呢?請看:

●    此次明星賽週末當中有一位最忙碌的人,比起很多明星球員會即使入選某項比賽,也會藉故推掉,好休養備戰下半球季,他是連續三天都沒缺席。他就是因身處在戰績不佳,比起洛杉磯或紐約又不算是大城市的克里夫蘭騎士隊,能受轉播青睞的機會是少之又少的“Uncle Drew”Kyrie Irving。

關於“Uncle Drew”的由來:

但這次他就好好把握機會,在三天的全國轉播明星賽週末裡,是天天都有他參賽的身影:先是在第一天的新秀對抗賽中,與活塞的 Brandon Knight 於比賽尾端好好的較量一番;第二天以眾人未被看好之姿,拿下新科三分球王的稱號;最後一天則是在重頭戲上替補上場 24 分鐘多,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得到板凳第二高的 15 分。有實力又有搶鏡頭的頭腦,實是該好好嘉許一下。

●    關於下半球季,我們先來看看東區的情況,東區的前八強是到密爾瓦基公鹿隊。

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有近年一步一腳印,慢慢回歸至東區四強內的印地安那溜馬隊、近來主幹 Josh Smith 深陷交易風暴的亞特蘭大老鷹,和傷了 Rondo、Sullinger、Barbosa 三人 (皆為整季報銷),卻在近十場比賽贏了 8 場的塞爾蒂克,以及爭奪老八席次的幾支球隊。

擺脫了後 Miller 時代,從 Danny Granger (傷兵名單中,今年尚未上場過) 到現在 Paul George (本季各項數據皆站上生涯最佳,且有著全面性表現,甚至入選了今年明星賽陣容) 的溜馬,比較要注意的是在客場作戰的抗壓性及應變能力。從戰績上來看,可以很明顯的發現溜馬在主場 (21-5,僅次於熱火的主場戰績) 和客場 (11-16,東區前四唯一一支客場勝率未過半的球隊) 戰績的不同,這可能也和隊中只有一名球員 (David West) 超過 30 歲有關,經驗稍顯不足的他們,希望 West 能儘早歸隊,提供他隊中最長的 9 年 NBA 生涯經驗 (包括其中 5 年季後賽),幫助球隊更上層樓。

東區第六的老鷹,在傷了最佳第六人 Louis Williams 之後,繳出了 7 勝 4 負的成績。但隨著交易截止日一步步的逼近,陣中主力球員 Josh Smith 的合約又遲遲搞不定,交易的傳聞就從公鹿、塞爾蒂克、籃網、馬刺等隊喧囂直上,如果真的把 Josh Smith 給交易出去了,隊上可靠的主力就只剩 Al Horford 和 Jeff Teague,這可就考驗老鷹隊經理 Danny Ferry 的智慧了。

塞爾蒂克在 Rondo、Sullinger 接連傳出了整季報銷的厄耗之後,卻繳出了 7 勝 1 負的好成績,讓人不禁思索到 Rondo 對球隊的存在價值。其實少了 Rondo 是好事,在這幾場球當中可以看到,塞爾蒂克在沒有了 Rondo 之後,球的傳導居然變更順了,幾名球員 (如 Jason Terry、Courtney Lee、Jeff Green) 的效率都變更好了。因為當 Rondo 在場上時,塞爾蒂克的球員已經習慣性的等 Rondo 有了動作之後再來反應,且 Rondo 的持球時間過長,投籃穩定性又不夠,導致常常戰術跑不出來,自己打又打不進的窘境。現在是從 Paul Pierce 或 Kevin Garnett 直接發動攻勢,甚或是直接交由 Jason Terry 或 Courtney Lee 控球,全隊處於一個都在動的情況之下,進攻自然好打的多;防守依然由 Bradley 和 Garnett 帶動,一內一外確實是讓以團隊防守聞名的塞爾蒂克重拾綠色神盾的稱號。只是上半季他們只打了 23 場客場,因此接下來需要四處征戰,綠衫軍下半季前 11 場比賽有 9 場在客場,一開始就是西岸之旅的 5 連戰,而他們上半季的客場僅有 8 勝 15 負的成績,所以場場都要非常謹慎,不然一個不小心就會掉落八強之外。

公鹿與第九名的七六人雖然有四場的勝差,但還是得步步為營。對公鹿來說,可喜的消息是七六人球季最後 16 戰只有 4 場在主場,上半季七六人的客場戰績只有 6 勝 16 負,所以公鹿若能穩紮穩打,第八名的席次還有可能再往上攀升。七六人與後面的暴龍和活賽分別只有兩場和三場的勝場差,可預測的是東區第八名位置,今年應該還會是一場激戰。

●    西區上半季的排名和東區有些類似,看來近年西強東弱的型式有慢慢的在做改變:

馬刺若說是薑還是老的辣,倒不如說是有 Gregg Popovich 真好。上半球季即使是三巨頭 (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分別因傷缺賽好幾場,但還是化腐朽為神奇的領先雷霆、快艇等新興勢力,佔據西區第一的位置。而且看看賽程,明星賽週剛好夾在客場 9 連戰之中,讓馬刺得到了喘息的空間,本季例行賽的最後 24 場比賽有 17 場是在主場,再看看上半球季主客場戰績分別是傲人的 22 勝 2 負和 20 勝 10 負,進季後賽是一定沒問題,就看能在季後賽走多遠了。

快艇以四連勝結束上半球季的賽程,而且是在有三場客場,最後 16 場有 14 場客場的情況下達成 (此 16 場戰績為 8 勝 8 負)。Grant Hill、Chauncey Billups 紛紛歸隊,Lamar Odom 的狀況也逐漸回歸,別忘了他們除了先發有兩位跳跳人和一位新科明星賽 MVP 及上述三位之外,板凳上還有 Matt Barnes、Eric Bledsoe、Jamal Crawford、Ryan Hollins、Ronny Turiaf,有誰可以告訴我這什麼陣容這什麼陣容,他們最大的弱點大概就是禁區沒有一位單打和攪和的好手了。

而排名第四五六的灰熊、金塊和勇士,下半季有種兩種不同的情形。灰熊在將 Rudy Gay 送走之後,只有 4 勝 3 負的成績,對手的平均得分是 94.7 分,比起賽季平均高了將近 5 分,這讓交易來 Prince 打著防守可望增強的想法有了些許出入,且上半季只打了 22 場客場,表示下半季的客場比賽較多,對於上半季客場戰績為 12-10 的灰熊來說,是真正的考驗;金塊和勇士則截然不同了,雖說兩隊都是以連敗來結束上半季,但主要也是因為上半季的客場比賽比主場來得多的緣故,看看兩隊主場的戰績,22-3 和 16-7,都是相當出色的成績,這也表示兩隊在下半季可望開出紅盤,也將會衝擊到前段班的排名。

第八名的席次和東區有些類似,目前的火箭和緊追在後的拓荒者、湖人、小牛勝場差分別為三場半、四場半、五場半。拓荒者雖處於五連敗的情況,但也是因為連續六場客場,最後十場有八場的客場征戰,導致精神和身體的疲乏所致;湖人則是在因為主場 Staples Center 要舉辦葛萊美音樂獎頒獎典禮之故,有連續七場的客場之旅,打出 4 勝 3 敗的成績,回到主場也是 1 勝 1 負作收 (其中一場輸給快艇),如此看來還算是穩定,只是若不要中止連續七年進入季後賽的紀錄,可能還要再加把勁,另外還要好好處理 Kobe 和 Howard 之間的問題;小牛則是有種 Nowitzki 和 Mayo 不對盤的感覺,當 Nowitzki 不在時,Mayo 是打的虎虎生風,但當 Nowitzki 回來後,Mayo 彷彿就全身不對勁,現在的他們有種實力擺在那,卻有氣無力的感覺,希望這兩位能早日融合,延續連續 12 年打入季後賽的紀錄。

●    最後,要向一位剛好在甫結束的明星賽週末期間度過生日的男人致意。

這個男人,即使已經不再馳騁於球場上,但近日還是增添了 NBA 的話題性,無論是 Kobe 和 LeBron 的相較,或是他在自家球隊練球時,擊敗自己手下第一輪第二順位的新秀,並有消息指出,他的訓練師正在研擬讓他復出的訓練菜單,Magic Johnson 也替他背書,即使半百的他依然可以主宰球場。

這個男人,在明星賽週末度過了他 50 歲的生日,在此獻上一段網路上關於他籃球生涯 50 大經典好球的影片,讓親眼目睹過他打球風采的人再次回味,讓來不及參與的朋友可以一睹他的英姿。在這段影片當中,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1. 他對時間的掌控性,我們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他在最後一擊的執行上,通常是球入網後時間剛好到點,令人懷疑他每一次的 buzzer-beater 是連球在空中會花的時間都算了進去。(不過若每個人都算那麼準,就不會有老魚的 0.4 秒了 XD)

2. 既然看到了他一次次的完成最後一擊,就可看出他的心理層面與抗壓性是多麼的高,當然,更重要的是他的好勝心,尤其是第四球,那年的他是重感冒,凡是在場下就是上吐下瀉加無力,但還是率領球隊在冠軍系列賽裡拿下一勝,賽後由隊友攙扶回休息室。

3. 影片中有太多太多 circus shot,這可看出他在球場的高人一等的空間感與手感,其身體素質和控制身體的能力也是令人望塵莫及。

4. 好幾球是與好友及前輩,如:Larry Bird、Patrick Ewing、Charles Barkley、Karl Malone、Dikembe Mutombo 等人的對抗,私底下是一面,球場是一面,而這幾個畫面,雖然對方都是受害者,但還是謂為經典。

經典畫面當然都是以他投進的為主,不過也是有失手的時候,但這些錯失贏球機會的部份,卻是他渴望勝利的原動力。

「I missed more than 9000 shots in my career.
I've lost almost 300 games.
26 times I've been trusted to take the game-winning shot, and missed.
I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s why I succeed.」

「在我職業生涯中,我失手了近 9000 球,輸了近 300 場球,有 26 次在眾人期盼下的最後一擊我卻失手了,在我的人生中,我不斷不斷地失敗,這就是我為何會成功!」

難以取代,Happy Birthday, M.J. - Michael Jordan.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