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可以說是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的總合之作,故事創意新奇,情節曲折起伏,動畫場面絢麗驚險,加上討喜可親的角色人物,整部片可說既好看又充滿勵志性。本週必看首選,我是沒習慣替電影打分數的啦,但如果要我給,這部絕對可以拿90分以上。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從來就不是電玩迷,除了國小國中曾經去過電動間玩過之外,基本上我對電玩其實是有些陌生的(什麼「左,右,左,右,B,A」的按鍵密技,根本就不知道),但為何像我這樣的電玩門外漢看《無敵破壞王》都能看的趣味盎然,投入其中呢?主要還是靠電影深入淺出的手法,將每個時代的經典遊戲人物巧妙置入其中,既是致敬又是嘲諷,如果知道典故的話定會感到幽默逗趣(當然基本的電玩常識還是需要知道一些,完全沒碰過電玩的人應該會少點樂趣)。而重金買下版權請來各種經典遊戲人物(音速小子的索尼克、瑪莉兄弟的庫巴以及快打旋風的桑爾等等)驚喜客串,無疑是想一網打盡各個世代的觀眾群。



電影本身其實融合著懷舊感與現代感的衝突趣味(一幕修繕王阿修,讚美最新遊戲人物說"你的解析度好高"實在令人完爾)。故事創意延續自《玩具總動員》以來的擬人化的風潮(因為本片的製片 John Lasseter就是執導過《玩具總動員》與《玩具總動員2》兩集的導演)。跟所有玩具娃娃一樣,這類潮流性的商品本來就是一代換過一代,過時的產品,當然會被潮流所淘汰,尤其是小朋友的玩具遊戲。因為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成熟,幼時所玩的那些玩具就會被束之高閣,玩具如此,電玩亦然。《無敵破壞王》緊抓的就是這種微妙感傷的精神。

但這部片與《玩具總動員》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個電玩世界的故事,所以他就像日本動畫《夏日大作戰》中虛擬網路(線路?)世界的邏輯層次,就像片中的插座變成所有人物交流的中央車站。他們的冒險犯難不像《玩具總動員》會在真實世界中闖蕩,電玩人物的一切行為都在遊戲機之中,當然想像空間的深度與廣度都會更加無限延伸。從殺戮冷峻的科幻戰場到令人垂涎充滿甜點糖果的夢幻仙境,讓美術視覺的設計盡情揮灑。

本片的另一個重點則是,身份難道真是天注定?片中的破壞王雷夫因原本的角色設定就是個壞蛋,只能當配角,不僅被排擠,還得住在垃圾山。但心地善良的它,卻想和同款遊戲中的主角修繕王阿修一樣,受到其他角色的喜愛與擁戴所以不甘心的它展開的一種「追尋自我」的過程。它外出到各個遊戲機台去想獲得肯定,想去突破既有框架來證明自我價值。最後更學會了犧牲成全的偉大精神(後段之催淚感人,是讓人意外的驚艷)

「追尋自我」其實也是大多數勵志動畫都會強調的主旨精神,不要埋怨或是氣餒自身的遭遇處境,人人都該相信自己所存在的獨有價值,因為如果少了破壞王,修繕王也沒存在的意義,不是嗎?這部從內容到形式都堪稱老少咸宜的絕佳之作,我想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入圍席次,《無敵破壞王》應該已經占得一席了。

電影資料

導演:瑞奇摩爾
演員:(配音)約翰萊里(John C. Reilly)、傑克麥克布瑞爾(Jack McBrayer)、莎拉席維曼(Sarah Silverman)、珍琳奇(Jane Lynch)
上映日期:2012-12-28
發行公司:迪士尼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