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的金鐘大亂鬥終於要進入最終篇,回想過去的一個月,TiVo的編輯群們經歷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的煎熬感,情同手足的我們,竟對彼此唇槍舌箭、不留情面,既便如此,我們仍然選擇咬緊牙關撐下去,當然不是因為想紅,而是我們自恃為最主觀、最專業的第三方金鐘評論觀察家,將最精辟入裡的評審觀點帶給每一位讀者是我們的使命;本週要討論年度最佳戲劇節目與最佳戲劇節目導演的獎項,脫穎而出的關鍵除了演員的演技外,更需要全面性地綜合該劇的劇本、取景、剪接、運鏡、風格等許多元素納入評斷,今年度呼聲最高的《我可能不會愛你》能否奪下最重要的獎項獲得肯定?還是《阿戇妹》能止悲為喜抱得金鐘?或者是其他入圍的作品能殺出重圍,快點往下看看TiVo評審團的最終評選結果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 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 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戲劇節目導演」入圍的有…

王傳宗/客家劇場—飆!企鵝里德
吳米森/大愛劇場—生命花園(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林志儒/客家劇場—阿戇妹(客家電視台)
黃志翔/小孩‧大人(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瞿友寧/我可能不會愛你(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戲劇節目」入圍的有…

小孩‧大人(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大愛劇場—生命花園(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我可能不會愛你(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客家劇場—阿戇妹(客家電視台)
愛。回來(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愛。回來》 愛沒回來沒關係,花蓮美景陪著你

這次的金鐘獎,愛片共獲得五項大獎的提名,再經過編輯們幾次輪迴的討論中,不管是從劇情、角色的設定、到女主角的演技都沒能獲得編輯群評審們的肯定,所以除了讚美之外的評論點,在此就不再多做說明,姑且不論這些沒能抓住評審心的理由,本片從頭到尾都是在花蓮這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拍攝,有這麼強而有力的背景作依靠,讓觀眾能夠不時的欣賞花蓮美景這點也蠻讓人欣慰的,另外,劇情雖然抓不太到重點,但大致上來說就是生活化、輕鬆,讓觀眾隨時隨地轉過去看都能入戲,對於喜歡這種調性的人,也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小孩大人》難得一見好劇本,經驗累積拼未來

《小孩大人》這樣的劇本,在多以愛情為主軸的台灣戲劇環境中,確實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編劇出身的導演黃志翔,過去有《流氓教授》、《名揚四海》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而首次執導的《小孩大人》確實看得出在劇情上的創新與完整,評審大多對於這樣緊張懸疑的故事情節讚譽有佳,而角色設定上,演員李康宜與黃騰浩等人也都相當符合每一個角色的性格印象,就有評審團中對本劇的選角有不錯的評價,不過導演的手法與畫面的處理,畢竟仍然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部份評審認為,全片在劇情節奏的拿捏上,太過於平淡與保守,而畫面色調的處理,太過於陽春,少了氣氛也不耐看,可惜了這樣不錯的劇情,也因此《小孩大人》在年度最佳戲劇與最佳導演的獎項上,很難從TiVo評審手上拿下太多的分數。

《生命花園》 宗教台太多限制難突破,節奏平淡再加油

本片由電影界出身的吳米森導演執導,有別於以往的電影作品總是帶著強烈的視覺風格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次所執導的《生命花園》,不知道是不是礙於宗教台的關係,也或許是在有所限制的情況下拍攝,總讓人感覺沒有太多張力,這樣平淡無奇的拍攝手法,難免會讓人覺得:導演~你是在交功課嗎?雖然也是有編輯覺得劇情感人,演員演技都很到位,不過仍然很難獲得最後青睞,雖然本片不乏有硬底子演員蔡振南、陸弈靜等,他們入木三分的演技的確增加了不少讓人落淚的感人情節,在畫面呈現的處理上,也看的出來有用心,不過宗教台的調性似乎太過於平緩,讓劇情原本應該有的高潮迭起也就這麼被沖淡掉了。

《飆!企鵝里德》熱血校園風,下次會更好

美國有《妹力四射》,台灣有《飆!企鵝里德》,劇情是關於學生、老師間築夢的故事,就像是客家版的日劇《Rookie》,但不是打棒球,而是競技拉拉隊,在台灣戲劇中這樣勵志熱血的題材很少見,以啦啦隊為主軸的更是頭一遭,導演王傳宗對於學生為主的劇情很嫻熟,除了這次入圍的《飆!企鵝里德》外,近期的《寶米恰恰》也有不錯的評價,因此不難看出,在《飆!企鵝里德》劇中,處理學生麥子心境的手法相當細膩,也時常透過特殊的運鏡,帶出老師與學生間互動的微妙關係,不過這類熱血青春的劇情光靠細膩的人物刻畫似乎較難撐起場面,有評審認為畫面顏色太過陰暗少了氣氛,以及演員情緒張力仍然不夠到位,甚至有某些畫面有攝影機軌道穿出鏡頭,種種小問題,讓TiVo評審們普遍給了王傳宗導演較低的分數。

《阿戇妹》濃濃復古味,劇情畫面精緻到位

這個流傳在客庄的故事,劇中人物阿戇妹的「悲」,的確令人數度鼻酸,無論是否只是個流傳虛構的故事,或是真有其事,導演林志儒的確成功的透過熟稔的敘事手法,把你我拉進了阿戇妹的世界,本劇在場景的設置上相當成功,從道具佈景的安排到演員服裝的設計,濃濃的台灣八○年代的氛圍成了本片的基調,多數評審對此有相當高的評價,另外,導演林志儒將阿戇妹顛沛流離的故事,清楚鮮明的分配在20集中,故事流暢一氣呵成,確實在導演的技術與概念上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不過,似乎是故事本身過於悲情,也或許是本身客語分眾單一群體化,使得《阿戇妹》少了一點話題性,演員群雖然是科班出身的實力派,但少了大明星加持,知名度相較其他對手來說較不突出,在年度最佳戲劇的獎項確實不吃香。

《我可能不會愛你》 友寧溫柔不輸李大仁,創新宛如穿越劇

你可能不會忘記李大仁的深情溫柔、程又青獨立自主的輕熟女魅力,但能造就這樣膾炙人口的愛情偶像劇,除了男女演員的精湛演技外,最重要的就是導演的功力!透過每集偶像劇播閉後的拍攝花絮,不難發現瞿友寧導演總是又耐心又溫柔的指導每位演員,且不論角色是男是女,都能夠將自己融入其中,帶給演員們最完美的示範;本劇屬於愛情輕小品,劇情走向難免普通沒梗,讓人容易猜到接下來的內容,但在戲劇編排上所創造出的時空交錯感,不時的安插在劇情當中,完整的貫穿了程又青與李大仁這十幾年來愛情的牽絆;也當作李大仁溫柔深情形象最強力的證據,讓個個入戲的不論是少女還是輕熟女,都開始仔細搜尋身邊那個默默守護自己的大仁哥。像這樣特殊的戲劇編排手法,不管是導演的巧思還是編劇的創意,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佳戲劇節目導演」-得獎的是,林志儒/客家劇場—阿戇妹(客家電視台)

在評選給分階段,大多數評審的最高分數都落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與《阿戇妹》兩部作品,因此評審們最後將要在這兩部得分最高的作品上做出抉擇,兩位導演在呈現劇情上分別有亮點,瞿友寧導演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中活潑的運用時間、空間的結合來相互呼應,得到了肯定,而《阿戇妹》導演林志儒在場景與畫面營造出精緻的復古風備受推崇;進入最後的投票階段,兩部作品得票數幾乎不分軒輊,但《阿戇妹》仍以一票之差,以六比五擊敗了《我可能不會愛你》,因此導演林志儒以《阿戇妹》一劇,獲得了年度最佳導演的獎項。

★「最佳戲劇節目」-得獎的是,我可能不會愛你(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戲劇節目在給分階段,仍然是《我可能不會愛你》與《阿戇妹》得分最高,獲得出線爭奪得獎的資格;雖然《阿戇妹》的劇本與整體設計相當優秀,但就年度話題性與觀眾喜愛的程度,的確沒有《我可能不會愛你》那麼火紅,因此在投票階段,有七位評審給了《我可能不會愛你》肯定,而《阿戇妹》只奪得了四票,因此得獎的是《我可能不會愛你》。

圖/網路

文/Steven、Ari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