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聯盟》俄籍動作大導提默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改編自賽斯葛雷恩史密斯(Seth Grahame-Smith)暢銷同名小說,別具巧思地將歷史典故與鬼怪傳說做混搭杜撰,簡直比稗官野史還要誇張,電影本身更是動作掛帥的奇幻類型,裡面的人物以及典故事件真真假假,既貼著林肯的生平事蹟走,又一直在顛覆惡搞,別假道學的嚴肅認真看待,你就會覺得樂趣無窮!



故事描寫林肯小時候母親意外被吸血鬼害死。誓言報仇的林肯長大後遇上吸血鬼獵人拜其為師,鍛鍊殺鬼絕技與使斧功夫。而後,他不僅踏上了復仇之路,還一路登上了總統大位,對吸血鬼展開全面宣戰。



本片的原著作者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曾以顛覆惡搞的《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打響名號,而這部同樣改編其作品的《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則維持一貫顛覆風格,片中的林肯總統不僅從政救國,到了夜晚還揮斧除魔,像是另類的「傳記電影」電影本身則有著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舊作《刺客聯盟》(Wanted)那種普通人拜師學藝練武變成高手去復仇的橋段,這也是東方功夫片常見的經典公式,老套但很好用。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像是在既有的歷史典故上加油(可能是辣油)添醋(應該是陳年烏醋),類似徐克《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硬扯上國父孫中山的情節是一樣的但我認為很有意思的創意是,他們竟然將「南北戰爭」形塑成吸血鬼與人類的正邪之爭。



雖然故事走向過於天馬行空不合邏輯,文戲部分也有點像趕進度的輕輕帶過,但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還是將全片處理的流暢明快、熱血激昂,幾無冷場,娛樂性非常高!無論是萬馬狂奔的馬群中追逐跳躍的動作設計,或是南北戰爭中吸血鬼與人類軍隊的無情廝殺,簡直就媲美梅爾吉勃遜《決戰時刻》(The Patriot)般的浩大場面與壯烈史詩格局。片尾最終大決戰更是原著中沒有的精彩橋段。



這部耗資七千萬美元成本的奇幻大片,靠著新穎題材與不拖泥帶水的明快節奏,絕對是近期的娛樂之選。扮演主角林肯的男星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眼看有幾分年輕版連恩尼遜的樣貌(他其實就曾在《金賽性學教室》扮演過戲中連恩尼遜年輕時)。飾演林肯夫人的瑪麗伊莉莎白溫絲黛(Mary Elizabeth Winstead)甜美扮相也非常迷人。

電影資料
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
演員:班傑明沃克、多明尼克庫柏、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上映日期:2012-07-03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