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金曲獎又將到來啦!身為TiVo娛樂編輯群的我們,當然今年也還是如往年一般敬業(其實是TiVo娛樂編輯群的惡夢),金曲大亂鬥會議上也再度上演捉對廝殺、有仇報仇()的殘酷戲碼!而本周進行的討論就是【年度最佳歌曲】、【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想知道究竟哪一首歌使得TiVo編輯群們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嗎?話不多說,第一回合的金曲大亂鬥就此揭開序幕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8位。
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年度歌曲:〈諾亞方舟〉大船入港氣勢滂沱,擊敗眾多好手

年度歌曲

收錄專輯

完美落地

亂彈阿翔《把我換成你》

諾亞方舟

五月天《第二人生》

於是長大了以後

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

說到愛

蔡健雅《說到愛》

那些年

胡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完美落地/亂彈阿翔

去年勇奪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今年再戰金曲,是否也能憑藉著像翻滾吧!阿信那樣的姿態完美落地呢?作詞、作曲都由亂彈阿翔一手包辦的〈完美落地〉,評審均認為這首有點藍調曲風的慢歌,搭配著阿翔那憂鬱的煙嗓子,深情且細膩的詮釋直達到每個人的心坎裡,編曲上並沒有太大的鋪張,但是氣氛的營造上令人印象深刻!但在金馬獎上或許能憑藉著電影,張顯歌曲的氛圍及切題性突圍而出,但在單就音樂本身的金曲獎戰場上,若要說是年度最佳歌曲卻稍嫌代表性不足!

於是長大了以後/謝和弦

謝和弦將自身才華盡情釋放,用傑出的創作及活潑的編曲,將孩童時想像世界純真和成長後發覺世界殘酷的真實,以最直白的歌詞將內心對於成長殘酷的強烈情感注入在〈於是長大了以後〉。評審團讚賞整首創作走西方調調的同時,卻融合了台語夾雜國語的唱腔和生動的歌詞內容,透出許多本土況味使人覺得親切感十足,接近rap的念歌方式,在編曲的成功營造下使得原先可能單調的旋律,令人耳目一新且輕快恣意!但持相反意見的評審卻直言歌曲所表達的社會人生題材並非新穎,加上傳唱度低,要戴上年度歌曲冠冕真的沒那麼簡單!

說到愛/蔡健雅

在評審間引起不少討論的〈說到愛〉是一首極具都會民謠味道的歌曲,讓人聽起來輕快舒服,一聽歌曲便可以知道這是蔡健雅風格的小品創作。但評審們意外有志一同的不喜愛這首作品,覺得歌曲的味道與其以往的創作來說並無多大的差異性,若要說是年度最佳歌曲實在有點差強人意,歌曲的記憶點令人覺得模糊,其實就〈說到愛〉這張專輯中還有其他歌曲比起此首歌來說或許更具特色,再加上與其他入圍歌曲相較之下,就覺得入圍的原因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那些年/胡夏

搭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億萬票房的火紅熱潮,想當然而,電影的主題曲〈那些年〉也沒有不紅的道理,從電影上映到下檔,歌曲不僅高掛在各大點播排行榜單之上,甚至不知不覺就會發現它悄悄出現在你的生活當中陰魂不散不!應該是紅遍大街小巷才對啦!倘若單就此而言,年度歌曲實在非它莫屬!但反對的評審認為這首就是很商業的芭樂歌,若去除掉電影的推波助瀾,歌曲走紅的程度或許就有不一樣的表現了,其代表性是否能單憑歌曲本身依舊亮眼實在值得思考。

諾亞方舟/五月天

只能說五月天真的是永遠的五月天,由瑪莎譜曲、阿信填詞的〈諾亞方舟〉,成功的營造出一首能夠代表2012的末日宣言,雖說歌曲上與五月天以往的創作風格大同小異,但詞曲乃至編曲上仍顯突出。有評審讚美歌曲從一開始的簡單好聽到滂沱華麗的編曲試圖張顯歌曲的氣勢以及情緒堆疊的那種層次感,而阿信的寫詞功力仍然不容小覷,總是輕易的就能讓人有種正中下懷的感受。作品本身對準2012年的末日話題,配合五月天演唱會,帶起了流行樂界的末日狂潮,這絕對是世紀末你不能不聽的最後一首歌!這艘諾亞方舟挾帶著萬夫莫敵的超強氣勢,年度最佳歌曲實在當之無愧阿!

【最終結果】〈諾亞方舟〉以萬夫莫敵之姿,取得壓倒性勝利!

最後決選剩下〈諾亞方舟〉、〈於是長大了以後〉,經過TiVo娛樂編輯群七嘴八舌、強詞奪理的相互譏諷辯論後,在初選就拿下最高分的〈諾亞方舟〉,沒有意外地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姿拿下七票贏得壓倒性的勝利!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於是長大了以後〉創意無限,〈孤獨患者〉精緻雋永

最佳單曲製作人

入圍作品

呂禎晃、郭文宗

想自由

王治平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何官錠、謝和弦

於是長大了以後

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孤獨患者

薛忠銘

那些年

接下來討論單曲製作人之前,先提一下,照金曲獎的規定,「單曲製作人」與「專輯製作人」只能擇一報名,所以收錄在林宥嘉的《美妙生活》的〈想自由〉出現在這區,而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則是出現在「專輯製作人」名單上,並不是沒入圍單曲製作,大家就別替他們抱屈了。

呂禎晃、郭文宗/想自由

這首歌引起評審的激烈攻防,喜愛的人覺得〈想自由〉以製作上來說稱得上細緻,搭配著林宥嘉那迷離的獨特唱腔,將那種想大方嘶吼卻又壓抑難耐的矛盾感充分凸顯,編曲由鋼琴搭配弦樂的組合或許並不特別有新意,但卻抒發了人在情感疏離的城市中那種矛盾心理的微妙氛圍,歌曲也夠耐聽,歌詞的意境更是越咀嚼越有味道。但不喜愛的評審則對於林宥嘉獨特的唱法很感冒,加上說與其他入圍歌曲相較之下,歌曲本身的特色竟沒有歌手的辨識度來得高,以單曲製作來說就顯得有些疲弱了。

王治平/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這首帶有異國風味調調的〈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編曲上用了印度西塔琴音色融入,又帶有一點中國風,讓小調的歌有顯得特別有味,讓你好像置身在中東的迷幻感,雖說新鮮感十足,但評審均認為整首歌真正畫龍點睛之處,其實是由李格弟所填寫的詞,他才是將整首歌重點特色凸顯的關鍵所在,雖說單曲製作上不是差勁的作品,但也只能讓它被擺在中間的位置。

薛忠銘/那些年

單純只是因為搭配電影而生的歌曲,若以電影的角度而言的確可以成為年度最佳歌曲,但評審均覺得若是以最佳單曲製作的標準來說的話,編曲特色明顯不足,製作上只是在安全牌底下發揮,過於通俗流行味,實在不夠突出,歌手演唱的表現也四平八穩,只能說沒有出乎意料的驚喜感!

何官錠、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

坦白來說〈於是長大了以後〉若是少了這般別出心裁的編曲以及製作,那歌曲本身或許會遜色不少!平心而論謝和弦是屬於創作型而非唱將型的實力歌手,因此這首歌令人覺得好聽都要歸功於歌曲的創作與編曲的傑出了,評審讚賞編曲的強大讓略顯單調的旋律變得動聽活潑,雖說融合西方的調調及嘻哈風格的念歌不算新鮮,但謝和弦在國台語搭配的唱腔及歌詞表達上充滿親切感,單曲的製作風格與歌手特質極為契合,是讓人驚艷的作品!

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孤獨患者

方大同的曲與製作加上陳奕迅的演唱,幾乎就是滿分的品質代表,兩者間充滿和諧的契合度!有評審甚至用雋永精緻來形容這首單曲,是一首非常好聽的創作,從曲裡詞間就能聽出方式風格,編曲雖然不花俏華麗但層次明顯,間奏相當有水準,而在情感營造上也不失細膩地將它渲染開來,只能說方大同和陳奕迅,這樣的組合能不吸引人的目光和耳朵嗎!

【最終結果】〈於是長大了以後〉創意無限的爆發力,果真愛拼才會贏!

經過一番激辯後,最後剩下〈於是長大了以後〉、〈孤獨患者〉兩強進入最後的決選!不過這也令評審團們陷入苦思與掙扎!兩者各有優勢且兼具特色,但是一山不容二虎!因此〈於是長大了以後〉以輕鬆愉快的旋律及極具爆發力的創意成功的擄獲了眾多評審的心,以五票擊敗〈孤獨患者〉的三票拿下金曲大亂鬥的最佳單曲製作獎!


文:Mona

整理: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