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影家族》(Dark Shadows)是黃金組合提姆波頓(Tim Burton)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第八度合作的黑色喜劇,強尼化身被詛咒而變成吸血鬼的莊園主人,為愛展開跨世紀的復仇與追求。電影有著提姆波頓一貫的滑稽喜感、詭異驚悚還有機巧性感的故事人物。片中一場吸血鬼與女巫「翻天覆地」的搞笑床戲相當逗趣。

故事敘述1772年,為了逃避家族被詛咒的命運,柯林斯家族離鄉背井到了新大陸來打拼,好不容易在美國重新建立了新的家園,英俊瀟灑的少主波拿巴四處留情,卻不慎傷了女巫安潔莉卡的心,她詛咒波拿巴心愛的女子,也害死他的家人,安潔莉卡甚至將他變成吸血鬼,將他活埋在地底,要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直到兩百年以後,一群倒楣的工人無意間挖到波拿巴的棺木,才將他重新釋放出來。波拿巴決定要與邪惡的安潔莉卡周旋到底。

雖然我沒看過影集版的影集《Dark Shadows》,但這部原是六十年代美國ABC電視台的電視影集,據說充滿了吸血鬼、狼人、女巫、狼人、鬼怪等等各種恐怖片的經典角色堪稱Cult影集的經典。而這部提姆波頓版的《黑影家族》,讓人想起也是他們倆合作的一部描寫導演與扮演吸血鬼老演員之間友誼的電影《艾德伍德》(Ed Wood),整體風格也近似詭異驚悚的暗黑童話《斷頭谷》(Sleepy Hollow)與《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強尼的裝扮也有點像《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與《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的慘白病態,基本上《黑影家族》本身依舊有其一貫風格的延續。

這種黑色奇幻喜劇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提姆波頓極為擅長的東西,片中七十年代的懷舊風格與古典哥德式的氛圍調性,形成一種微妙有趣的對比,像是遙不可及的魔幻世界與迷幻超脫的嬉皮文化,彼此擦出特殊的火花,美術指導瑞克亨利(Rick Heinrichs)可說功不可沒。本片還帶有Cult電影的那種次文化的誇張異色(當然它闔家觀賞多了),不過它還是一如以往提姆波頓的作品,偏向好萊塢大片廠時代的那種華麗精緻風貌。而片中多首六七十年代的金曲也有畫龍點睛的功用,像是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的輕快抒情經典<Top Of The World> 、貝瑞懷特(Barry White)的靈魂名曲<You're The First, The Last, My Everything>、T. Rex的華麗搖滾<Bang A Gong (Get It On) >等等,尤其一場酒會更請來搖滾宗師級的艾利斯庫柏(Alice Cooper)親自現身(聲),更輕易地將觀眾帶回往日時光。

一般人或許以為這部電影會是另一個版本的《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但其實並不太一樣(除了古怪女孩之外),本片的重心還是尖牙利爪的吸血鬼男主角強尼戴普一人,而他的確也是所有戲味與喜感的吸睛來源,當波拿巴(強尼戴普 飾)重返人間時發現一切早已人事全非時,也剛好替劇情製造不少笑料。例如怒指電視機裡正在唱歌的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是一種魔法巫術,迎面而來的汽車是地獄使者等等,但大都是似曾相似的老梗橋段就是了。不過一幕強尼戴普不經意壓著電子琴長噓短歎,意外製造的音效(樂),倒是頗具笑果。

其實性與情愛一向都是吸血鬼電影所突顯的重點,像是片中就是標準三角戀男主角波拿巴(強尼戴普 飾)辜負了女巫安潔莉卡布夏(依娃葛林 飾)。她不僅奪走他心愛的女人的性命,還把他變成吸血鬼,並將他關進地裡兩百年,為的就是她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而重返人間的吸血鬼波拿巴遇見神似已逝戀人的貝拉希斯寇特(Bella Heathcote)時,枯死的心竟然也燃起愛火。愛情本身就像一種魔咒,不僅早已變成吸血鬼的人放不開,一直得不到所愛的女巫其實也深受情字所苦。當宛如《捉神弄鬼》中瓷器般龜裂肌膚的活死人女巫依娃葛林,將她的心掏出給強尼戴普時,妳就可以發現,其實在感情上受傷的,都是不肯放手的那個(好像最近新聞發燒人物王小姐曾說過的名言),這時萬惡的女巫也不免讓人覺得同情了。

電影資料

導演:提姆波頓
演員:強尼戴普、蜜雪兒菲佛、海倫娜波漢卡特、依娃葛林
上映日期:2012-05-11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