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哆啦A夢都能現身拍真人版廣告了,還有什麼不能拍的呢?漫畫人物真人化已經是拍攝潮流之一,經典漫畫更是一再被翻拍。《怪醫黑傑克》1973年開始連載於《週刊少年Champion》直到1983年連載結束前總共翻拍2個版本。原著漫畫裡,與母親在一次爆炸意外,從破碎殘肢裡重生的少年間黑男,面目因灼傷嚴重,左眼面頰移異色皮膚,頭髮因無法接受母親死去的消息,竟一夜半白。長大後是一名天才外科醫師,卻由於無法苟同醫界生態,被吊銷了醫師執照。儘管如此,他仍繼續行醫,卻開出天價的醫藥費,行為孤傲怪異,人稱「黑傑克」。翻拍至今有5個版本,雖然不見得賞心悅目…,但還是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吧

 

 

(一)1977年・宍戸錠版・電影「瞳の中の訪問者」

1977年11月26上映

雖然漫畫裡黑傑克確實要步入中年,但這個版本的未免也太老伯伯的了唄。其實宍戸錠出演時,已經44歲了。上映的同時連原作者手塚也忍不住驚呼:「哪裡找到這樣的人啊!」這個版本改編原作第167話「春一番」,也就是TV動畫版第21集「第一個春天」。劇中女主人翁小森千晶在一次的網球練習中,眼睛不慎被球擊中左眼。在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後,卻不時看見一位陌生的男子的影像…。

當中飾演小森千晶的是片平なぎさ (片平渚),現在還能時常在許多日劇當中看見她客串的身影唷!

(二)1981年・加山雄三・連續劇「加山雄三のブラック・ジャック」

1981年1月8日~4月9日,每週四晚間10點,於朝日電視台播映,共13話

很難想像,最初電視真人化的黑傑克仍是個老伯伯(笑)。這個版本的黑傑克完全顛覆原著設定,也是備受爭議的一個版本。平常是一位在銀座經營畫廊的企業家坂東次郎(化名),必要時才會披上披風成為傳說中的「怪醫黑傑克」。身邊的人物除了皮諾可以外,多加了他的執事遠藤嘉一郎與助手健。

(三)1996年・隆大介版・DVD

到1996年4月25日為止總共3話。「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ブラック・ジャック2 ピノコ愛して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3 ふたりの黒い医者」

接下來時隔15年再度真人化,同時期也是OVA版與首部動畫電影的熱力放送。這個版本似乎比較鮮為人知,但劇情內容卻是最忠於原著的,在故事裡雖然加入了較多的科技化與現代化元素,例如黑傑克使用電腦,但不管是內容的呈現或是拍攝手法都獲得了很好的評價。劇中飾演皮諾可的田島穂奈美曾在2001年與當時同為13歲的AKB48的大島優子一起拍攝雙人寫真「Growing up!」,青澀的模樣一覽無疑。

(四)2000年・本木雅弘版・特輯

分別在2000年的3月、8月、9月播映共3集的特輯。「臓器農場行き幽霊バス」、「天才女医のウェディングドレス」、「悲劇の天才料理人」

看到這個版本許多人第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有兩個皮諾可?而且年齡設定似乎定位在小學生?由知名導演堤幸彦指導,女星松雪泰子更參予飾演有女黑傑克之稱的天才女醫生Black Queen一角。本木雅弘的黑傑克,髮型的營造與漫畫相似,存在著一種詭譎氣氛,被譽為與原作黑傑克形象最為貼近,只是與原著相比,雖然仍以原著故事做為架構,卻添加了許多喜劇感的存在,黑傑克甚至還會用手術刀切生魚片。

(五)2011年・岡田將生版・特輯

終於來了一個年輕的黑傑克!描述黑傑克在醫學院裡時的故事,但卻是設定完全不同於原作的新故事。岡田將生版的由間黑男改名為間時生,在市區發生的爆炸意外,不僅讓他身受重傷,母親從此成植物人臥床不起,因此讓他決心鑽研醫術!在醫學院的時期,意外遇見了由仲里依紗飾演的醫生千金八坂優奈,同時她也開始對醫術高超的時生產生了好奇心…

這麼多不一樣的黑傑克版本,但在紙上簡單的線條與顏色所營造出來的個性,還是最令我津津樂道呀!

圖/網路

文/Un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