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次的亞洲籃球錦標賽結束了,最後,中華隊拿下了第八名的成績,關於這樣的結果,許多籃球大老也寫了文章來做出回應,更別說其他還有為了中華隊所撰寫的關於亞錦賽前瞻之文章,洋洋灑灑的十來篇,小弟在此也就不多贅言了。(謎之聲:看你是因為太懶,要不就是題材都被寫光了吧…)

那這篇要和大家來說些什麼呢?免不了的,還是會對這次自己所看到的中華隊做點評述,但更重要的是,是要推薦漫畫來的。(我們可是籃球文章耶!)

說到漫畫,又講到籃球,大家第一印象想到的應該就是由日本漫畫大師 – 井上雄彥所畫的作品「灌籃高手」了吧。這部在民國81年,也就是西元1992年出版的籃球漫畫,在當時蔚為一股風潮,就連我們的中華代表隊後衛「JET」張宗憲也是因為如此而開啟籃球生涯呢。至今,二十年過去,井上老師也有新的籃球作品,講述殘障籃球的「REAL」,同樣的感動人心,但影響力卻還是不及當年的灌籃高手。

太多太多人對這部作品是瞭若指掌,甚是有像當今「航海王(前身名:海賊王)」一樣的舉辦比賽,所以,這篇到此,我還是沒有要講灌籃高手,只是拿來做個引言。(那你到底要講什麼,都看了三、四段還不切入主題。)

要推薦給大家的,是西元2005年,也就是民國94年所出版的「籃球少年王」,日向武史老師的作品。目前出到第31集的籃球少年王,和灌籃高手不同的是,主角不是個籃球初學者,卻是個剛出場身高不到150公分的高中少年 – 車谷空(阿空)。在籃球這個一吋高一吋強的環境中,一名150公分的少年如何在其中生存,並得到所有人的尊敬,其實可以算是這部漫畫的主軸。為什麼只說是「可以算是」,是因為當中講述的其實不僅僅是籃球,在許多台詞的編排上,小弟認為更有對我們人生教化的意義,也因此,讓這部漫畫格外的與眾不同。現在,看到主題有和中華隊及更深遠的人生聯結,就要告訴各位,從「籃球少年王」當中,有些什麼樣重疊的地方。

在這之前,和大家做一下這部漫畫的簡介:主角車谷空設定是前日本女子籃球代表隊車谷由夏的兒子,但因身高的關係從來沒有入選過校隊,直到升上高中,加入了籃球社,但卻是由一群不良少年所領導的惡名社團。但就此,就是熱血的開始。

「雖然我的個子很小,打架也從來沒贏過,但是只有打籃球的時候,那個『矮小的我』就會消失!只有在球場上,我才能跟那些長人平起平坐!」這是阿空在千秋問他為什麼這麼堅持籃球的回答。「身高不高並不是致命傷…認為身高不夠高是『弱點』,這種想法才是致命傷!」回頭來看,中華隊在國際上的情形不就也是這樣嗎?(【舉手舉手】還有我!還有我!170公分出頭卻在禁區比外線來得悠遊自在。)但是,在後面幾場比賽所看到的中華隊,在防守上不論是沒對到人或錯位,我們都看的出來在pick & roll的防守上還是很交代不清,但總該在懊悔的撲出去時,手也該把它舉起來做點干擾吧…

「絕對不要輕言放棄。」、「直到最後的一秒,都絕對不可以放棄啊!」這兩句話大家有沒有很熟悉啊?像是在灌籃高手中三井壽曾經講過吧。沒錯啊,要分享給中華隊的是,就算在比賽中,我們對上韓國或其他對我們已把比數拉大到超過二十分的隊伍,也不要輕言放棄,因為你們是背負著「CHINESE TAIPEI」的字樣在場上拼戰不是嗎?

「這一次的表現,將代表站在球場上的意義,以及自己本身的存在意義!」、「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靠自己去克服才行。」、「如果世事總能那麼如意,那就不必這麼辛苦了。」、「不是停止就是前進。就只是這樣而已」、「老是羨慕別人,這樣子是怎麼都無法進步的。」這幾句話,是想給那些老是說著歸化球員的朋友,我們超過200公分的長人是很少沒錯,但這個點是一直都存在的不是嗎?尤其是今年曾文鼎幾乎變成「分秒鼎」的情況之下,但看看瓊斯盃的日本隊,看看帶了四名170公分左右打亞錦賽的韓國隊,他們對上他隊時的籃板有差多少?他們在這種「劣勢」之下發揮了多少?不是口口聲聲喊著我們該去找歸化球員,而是該把自身的實力更上層樓才是吧。

「一個球隊要贏球需要的條件是…每個選手都能誠實接受自己的缺點,進而發展出相互支援的團隊合作。TEAM這個字裡面並沒有『I』自我,這是籃球的基本原則。」

「不過沒下場打球的人,沒資格嘲笑在場上打球的人!」、「只不過是一次的失敗,就要被人們說成是無謂的努力嗎?」對於那些認為亞錦賽還是不如人意及批評的朋友,要知道在電視前看著他們的我們,會在電視機前大罵,是因為我們對他們有所期待,會認為他們不該發生那種失誤。但,我們並不是和他們一樣站在同樣的場上,賽後可以檢討、討論,但千萬不要漫罵,他們犧牲了多少,我們是無法體會及感受的。

「沒有人需要為了別人去做任何事,請你以後不要再說什麼會拖累你的話了。」、「我們大人的工作,就是要保護孩子們的未來。」、「難道這次,你又在等待別人原諒你嗎?」、「拜託別人等於是懦弱的行為,受人委託則是種重擔。」、「不管何時,內心的傷都會讓人變得更加堅強。」這些話語,更是對我們人生的一種體悟,我們活在這世界上,所追求的、所努力的,是為了什麼,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或是為了別人?社會亂象每天在新聞上播放,還記得那年家家戶戶門戶不關不鎖的純樸景象嗎?我們在生活中一定會遇到挫折,一定會遇到自己所造成的傷害,不過,不先從自己改正做起,難道別人的原諒就會彌補所有的傷害?

一部漫畫,日向武史老師讓它變得不只是漫畫,以籃球為主題,卻點出了所有人的夢想及熱血,更讓我們對其中的台詞有所思考及領悟,當中,有更多更多的情節值得大家去欣賞。最後,要再次謝謝中華隊,謝謝你們這次從瓊斯盃所帶來的努力,謝謝黑人讓全台灣的民眾再次強力的去支持籃球,謝謝每位對籃球有所貢獻的前輩及朋友。「謝謝」,因為我們能陪你們做到的,只有這份心意。謝謝你,中華隊。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