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和鬼月,多麼契合的搭配呀!熱的要死的夏夜配上晚風,讓自己嚇到背脊發涼,連冷氣都省了,還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呢!過去兩年的「娛樂MP3」中,我們欣賞過了「靈異MV」,也聊到了「靈異節目」,今年呢,就一起來看看這些自己嚇自己的「恐怖動漫」吧!那明年怎麼辦

說到日本恐怖漫畫的始祖,不可不提的就是始祖級人物-楳圖一雄,其經典代表作《漂流教室》深深影響到後來日本恐怖動漫的發展。

《漂流教室》描述某天發生了大地震,使得日本某間小學和其中的所有師生都被漂移到另一個時空,在那個時空中,四處都是廢墟和沙漠,還有各種駭人的怪物向他們襲來,最後他們發覺,他們來到了世界毀滅後的未來世界!如果故事單單只是如此簡單,那大師就不會是大師了,《漂流教室》的精髓在於,模擬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描述其中的小學生如何的鬥爭搶奪、使盡心計,將人類千百年來的醜陋姿態在小學生身上展露無疑,這樣的劇情走向與描寫在當時而言無疑是破天荒的,而由人性出發的黑暗和恐怖也突破一般鬼怪漫畫的範疇,走向了更深層次。而漫畫中也結合了日本漫畫家常會有的環境保護觀點,期望漫畫帶來的恐怖,能讓世人醒覺,重新重視自己身處的環境。這樣的邏輯其實從手塚治虫的《不死鳥系列》中就常能發現,也是日本漫畫家常見的邏輯。

與《漂流教室》類同發想與題材的,則是望月峰太郎的《末日》。其實拿《末日》出來講有些牽強,他並沒有妖魔鬼怪的存在,同樣是做人性描述,《末日》踩著《漂流教室》的肩膀,做出了更深沉而強而有力的落筆。劇情描述在學期旅行歸程中,行經隧道的新幹線因不明原因脫軌,大部分的乘客都死亡,只留下了兩男一女的學生,而從殘留的收音機斷續的聲音中他們發現,世界似乎發生了什麼不得了的大事了…。就像多數靈異電影常會有的結論一般,其實真正恐怖的未必是妖怪,而是人的內心,《末日》非常真實,真實到近乎殘酷的詮釋了這件事情!

而另一個深受楳圖一雄影響的,則是大家都相當熟悉的恐怖大師-伊藤潤二。伊藤潤二最為人熟知的大抵是曾改編成電影的《富江系列》以及《漩渦》。《富江》描述美麗的少女川上富江,具有讓男性瘋狂著迷的魔力,男性為了接近富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討好他,但是在與富江交往之後,卻又會因為強烈的妒意而殺害富江,但實際上,富江是不老不死的妖怪,即便被支解,每一個肉塊、毛髮,都能重新復活成富江,《富江》帶來的除了是永無止盡的恐懼之外,也隱含了善惡觀念和報應的邏輯。

另一部作品《漩渦》,則不存在太多主觀性的觀念表達,沒有原因的詛咒,沒有原因的去向,《漩渦》帶來的就是恐懼,還有漩渦。無論是人型蝸牛,或是扭曲成一團的人們,在在都將伊藤潤二的恐怖想像達到了新一層的高度。

其他還包括《至死不渝的愛》、《魚》、《雙一的快樂日記》等,伊籐潤二對於恐怖的不同想像,當代無人能出其右啊!

另外相較於以上作品而言,較為小品的大概就是高橋葉介的《學校怪談》了,以常見的校園為背景,大量加入各種神怪元素,後期雖然有「神眉」化的趨勢,但總算能及早斷尾,可稱為這系列恐怖漫畫中較為「少年向」的作品。

這些作品其實都有相當的年歲了,也都是陪小編長大的漫畫,沒有看過的朋友相當推薦各位去找來看唷!相信在夏天晚上的冷氣房獨自看這些,應該會有另類的刺激有趣感受吧!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月 漫畫 恐怖 動畫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