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鬼月特輯我們談到了球場上的魔咒,今年小編想破了腦袋,決定來聊聊棒球場上的「老妖怪」!這樣應該不會轉太硬吧

對MLB而言,過35歲是一個大關,而從今年來看,不論成績,只要曾在MLB登場並留下成績的球員就有千餘位,其中35歲(含)以上的球員也不過百來個,過40的更是只有11位,其中最老的兩位今年都是44歲,分別是現在白襪陣中,生涯累積2835支安打的Omar Vizquel,以及大家都很熟悉的紅襪隊老蝴蝶Tim Wakefield。

以Vizquel而言,他是野手出身,扣除守備上的表現不談,以打擊而言,當代運動生理的數據分析認為年紀和打擊率的關係並不絕對,因此野手即便失去了守備水平,只要能維持住打擊手感,仍能很好的延續其選手生命。但投手就不一樣了,投手的肩膀可視為耗材般的存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說明怎樣的投球數量和規律可以最有效保護肩膀,現今的投一休四、投一休五,或者先發100球的設定,都是依靠「經驗法則」來制定,這樣的經驗法則當然經不起考驗,比方說「張伯倫條款」的失敗以及松坂大輔的殞落,都在在說明了投手保護和使用上的困難,這也顯得年事已高的「健康」投手更顯得稀有,Wakefield之所以可以投到這年紀,多半跟他是一位蝴蝶球投手有關係,蝴蝶球投球時手臂不需要特別用力,重點在於靠著手指伸直時的彈力將球「彈」出去,就其投球方法而言,也被稱為「彈指球」。這也說明了Wakefield以其高齡卻可以在豪門紅襪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但如果有一位非蝴蝶球投手可以先發投到47歲還拿下9勝呢?我想「老妖怪」之名絕對是當之無愧了吧!有在關注MLB的球迷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在說誰,去年底動了Tommy John手術,宣告50歲還會復出投球,鬼神中的鬼神,老不死中的老不死,台灣球迷戲稱老磨牙的Jamie Moyer!

能在MLB靠腦袋取勝的投手並不太多,Moyer剛好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據統計,Moyer的直球平均球速約莫82mph上下,但靠著絕佳的控球和顆絕殺的變速球,硬生生站立在MLB投手丘上24個賽季,叫人不得不佩服,這讓人想到了與Moyer同期,卻遠在太平洋西端的日本發光的星野伸之,同樣是80mph的直球,配上絕殺的大曲球成名,不過星野伸之並沒有像Moyer一般持續屹立,他在2002年宣布退休。這兩人的經驗完全驗證了棒球前輩常常說的:靠好的控球和一顆優異的變化球,就可以站穩投手丘!

不過Moyer並不是MLB歷史上最高齡取得勝投的選手,橫跨1960~1980年代的亞特蘭大勇士隊蝴蝶球投手Phil Niekro,即以48歲高齡拿下7勝,而同樣是蝴蝶球投手,1950~1970年代首位蝴蝶球投手進入名人堂的Hoyt Wilhelm則到了49歲都仍留有出賽紀錄,另外現在遊騎兵隊的老闆,三振大王Nolan Ryan,則是留有最多出賽賽季27個賽季紀錄的投手,不過他老兄可是從19歲就開始打大聯盟呀。

過往的紀錄有許多歷史因素交雜,因此顯得如此難以突破,即便如此,Moyer的成就在這些上個世紀的人面前,依然毫不遜色,以非蝴蝶球投手的身分,老磨牙在MLB歷史上留下了非常令人動容的姿態,經過去年底的TJ手術而持續復健的他,誓言將再回到球場,到時可能已經是49、50歲了,但小編仍然非常期待能有機會看到他的身影!請持續戰鬥下去吧,老磨牙!

最後讓各位看看這位東洋老妖怪的代表,前羅德隊投手村田兆治的姿態,而這也可謂是一個棒球人最偉大的樣貌呀!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