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還有一些囂張;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叛逆,她還有一些瘋狂;没事吵吵小架,反正醒著也是醒著;没事說說小謊,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有一個姑娘》詞:瓊瑤 曲:李正帆 唱:趙薇

如果你像小編一樣,當時每晚八點都在電視機前鎖定《還珠格格》,多多少少都對這首歌有些印象吧!接著你可能就會因為這首歌聯想到小燕子(趙薇)天真直率的性格,還有常誤用成語四處惹笑話的刁蠻格格形象!還記得當時每晚都因為這一個「還珠格格」惹得全家人捧腹大笑。而之所以會再度提到《還珠格格》,是由於最近華視最新八點檔《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即將在電視上播出了!這件消息令人既好奇又興奮,所以馬不停蹄在網站上搜尋《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相關消息!說到這裡就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還珠格格》好了!

大家應該以為《還珠格格》其實是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吧!其實不然,《還珠格格》是由瓊瑤先將電視劇本完成後,才改編成同名小說,由於瓊瑤習慣先寫電視劇本,自然劇本會比小說出得早,因此小說會在電視劇後才改寫出來。然而電視劇與小說名氣上不分軒輊,都頗具知名度且也受大眾喜好,但還是以觀看電視劇的人來得較多。以電視劇方面,《還珠格格》分成三部,分別是:《還珠格格 第一部》、《還珠格格 第二部》、以及《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第一部以及第二部的主要演員有:林心如、趙薇、蘇有朋以及周杰。直到《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部分演員就由古巨基、黃弈以及馬伊琍來擔任,而周杰仍有繼續參與演出。

事實上,《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並沒有《還珠格格 第一部》、《還珠格格 第二部》來的受歡迎,爭議的部分非常多,像是《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的演員演技就遭到觀眾質疑並不如《還珠格格 第一部》、《還珠格格 第二部》的演員成熟到位,還有《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的劇情比《還珠格格 第一部》、《還珠格格 第二部》更加悲傷,整體感覺與前兩部所營造的氛圍差異頗大,在劇情上的安排則無法像第一部、第二部那樣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但關於這些負評,小編覺得對於《還珠格格 第三部:天上人間》的演員來說並不公平,或許並不是第三部的演員真的如評論所言的演技不夠到位,或者第三部的劇情不夠新穎甚至乏味,最大的原因,是觀眾群已經將趙薇、林心如、蘇有朋、周杰當作是《還珠格格》裡角色的既定形象!其實不光只是主角,連配角在觀眾心裡也將他們固定在自己的腦海裡,因此當觀眾喜歡上這齣戲的同時,我想也對演員產生了一種同理心和依賴感,這會讓觀眾難以接受不一樣的人去詮釋一樣的角色。

所以《還珠格格 第一、二部》就像是一座高牆所豎立起的經典,難以超越、翻拍以及取代,就算這齣戲距離現在12年之久,但看過的觀眾仍念念不忘。小編在知道《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將要播出時也充滿著排斥感,所以並不難想像在《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首度發表定裝照的同時就被網友砲轟,戲稱好像在看山寨版的《還珠格格》,或像對於道具使用或場景斤斤計較、另外還有演員的台詞太過現代等,諸如此類的爭議話題從《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將要播出的前夕就沒停過。

不過大家應該還是會好奇《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的葫蘆裡到底賣得是什麼藥吧?《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整齣戲的主線劇情,其實與舊《還珠格格》並沒有差別太多,但新版中使用大量動畫運用。以及「永燕戀」在這次新版中增加了與宮廷外國畫師間的三角關係,這使得只是單純兩人相愛的故事多了一點劇情性和變化性,另外,在舊版裡的小燕子亂使用成語已經是當時的一大笑點,但新版中竟讓小燕子開始說起英文來!這想必也是瓊瑤精心安排的一個Surprise吧!還有,這次《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整個場景畫面華麗而炫目,令人耳目一新。

在《還珠格格》中小燕子常常會使用輕功術逃出皇宮或侍衛的阻撓,但由於當時技術關係,所以畫面看起來總是感覺較為粗糙,但在《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中,輕功術的呈現看起來就美觀許多。雖然《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批評聲好像總是大過於讚頌,但不容置疑的,《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或許又引起了一波觀眾高度關注的熱潮。

瓊瑤自己也這樣透露:「新《還珠格格》的創作一直以「快樂」為主題,並不在乎是否超越舊版。」看完這段話,或許你會覺得那只是瓊瑤給自己找台階下,但在看完所有關於《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的宣傳短片後,漸漸覺得《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也沒有想像的那麼糟糕,每一個觀眾對於一齣戲劇的投入一定不亞於演戲的演員們或是劇組們,但如果看每齣戲都要斤斤計較於它與之前的戲劇差別在哪、或是演員的演技大PK等等比較,也太辛苦了吧!每一齣戲劇的出現都是所有劇組或編劇們的心血,那都是為了博觀眾們一笑的表現,畢竟坐在家裡看電視本該抱著愉快的心情去觀賞,而且換個角度想,這一齣《新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劇名都說是「新」還珠格格了那就別再拘泥於與前作的優劣在哪,千萬不要讓自己在這炎炎的夏日裡搞得一肚子火,那這就並非戲劇想帶給人快樂的初衷了!


《新還珠格格》每週一到毎週五晚上八點播出

其他播出時間請點這裡

圖片來源/網路

文/Mon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