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亞洲運動會,將於12日正式點燃戰火。面對這個亞洲等級最高的體育盛典,你會選擇錯過嗎?

撇開國內三台,華視、公視與緯來包下亞運轉播權(還砍了半個月的NBA轉播,讓我們大喊還我NBA啊啊啊….),不過這次的廣州亞運究竟有何迷人之處,值得鎖住你的目光呢?

這次《愛運動》精選出了廣州亞運的10大「最狀」,絕對讓你痛下毒手,狠狠的看它個過癮!

*1.最富神話色彩的亞運戰場~廣州「羊城」*
廣州為什麼叫「羊城」?

很久很久以前,廣洲發生了一次史無前例的旱災,導致穀穗收成供不應求,百姓在無計可施之下,開始祈求上天,最後終於感動五位仙人,仙人們乘坐不同的仙羊,將穀穗贈與百姓,並保祐此地「永無荒饑」。

這個傳說,讓廣州有「羊城」或「穗城」之稱,目前也可在廣州的越秀公園,看到五羊雕像。

整個看完很無言….但這成為了本屆亞運的「吉祥物」由來!

五羊聖火 & 祥和如意樂洋洋

本屆亞運的會徽與吉祥物,都以「五羊」傳說為設計概念,會徽以「五羊雕像」為核心元素,輔以亞運會的熊熊聖火,而吉祥物則以五隻身穿運動服的小羊組合而成,分別取名為阿祥、阿和、阿如、阿意、樂羊羊,組成「祥和如意樂洋洋」。 

看完這個,腦海不禁浮現….祥祥,可以為媽媽唱嗎?

*2.聖火、開幕式濃濃的中國味 中式潮流引領世界增添奪牌希望!*

從今年廣洲亞運添增的5個比賽項目來看,可嗅出濃濃的「中國味」,像是傳統中華文明「棋類(象棋和圍棋)」、與「龍舟」,是否可以提高中華隊的奪牌希望,值得國人關注。

 
另外在聖火與開幕式上也有著傳統的中國風情,以聖火的樣貌來說,廣州亞運力邀各界行家參與火炬設計,並發起「亞運火炬我選我愛」網路投票活動,讓廣大的中國人民決定火炬的樣貌,最後由「潮流」雀屏中選。
「潮流」以聖火(火)融合珠江(水)為設計概念,來突顯亞洲運動會與廣州城市的內在精神,充分表現本屆亞運的中心思想。

而聖火點燃的地點,則是在珠江南畔的「電視觀光塔」這個高達500公尺的「亞運塔」,亦是體育史上最高的聖火,而開幕典禮則在塔下的珠江畔廣場上舉行。

開幕典禮不一樣!搭乘花船遊珠江,場面更勝京奧

以往選手的入場方式,多以步行環繞運動場為主。今年廣州亞運將要開創先例,讓近6000名的運動員,乘坐特製花船,再沿著珠江進入開幕式主會場海心沙。中華隊的花船,以台北101為設計主軸,船隻上可以看到美麗的台北夜景,與充滿台式風味的傳統廟宇圖案,以及國花「梅花」的點綴裝飾。

今年亞運的開幕典禮與以往不同,觀眾在珠江沿岸皆可看到精采表演,在運動員進場的帶領之下,第一個表演節目是充滿嶺南民俗風情的現代街舞表演,隨後還有百人太極扇、健身舞表演,以及古老粵劇藝術、現代模特走秀及民間舞龍舞獅等。

當然免不了有繽紛璀璨的煙火秀囉!
 
*3.亞運史上最「包羅萬象」的比賽項目 連「老鷹捉小雞」都可以比!*

本屆亞運會比賽項目包括28個奧運項目,與14個非奧運項目,是亞運史上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

除了棋類、龍舟、體育舞蹈、板球競速滑輪這些項目首度進駐亞運外,最讓人感興趣的莫過於「卡巴迪」這項運動了。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這項源自南亞的運動簡單來說就像是小時候常玩的「老鷹捉小雞」,而且早在1990年亞運便已成為正式競賽項目。

本屆廣州亞運更是破天荒首度增添了女子組賽事,找時間看看這項新奇的運動,搞不好以後「紅綠燈」、「跳房子」跟「海帶拳」都會變成亞運項目也說不定喔。
 
*4. MLB等級!!中韓全面開戰 「金鏞連線」連莊金牌湊作對*

中華成棒隊想在廣州亞運完成棒球金牌2連霸,首要「剷除殲滅」的就是同組的南韓。

偏偏兩隊在預賽首戰就將碰頭,在雙方都有不成功,便成仁的輸不得壓力下。這場中、韓之戰,簡直可以說是亞運必看之戰。

時隔四年,歷經受傷,釋出等風波的陳鏞基,重回中華成棒隊的行列,在洲際盃展示了他逐漸恢復的跑打守三拍子實力,再搭配道奇守備工具人游擊手胡金龍,將合力築起堅不可摧的內野大牆!

「20-20」秋信守領軍 南韓夢幻陣容 = 亞運棒球金牌?   

由於南韓法律規定,「亞運奪金 = 免服兵役」,因此這次南韓仍有兵役問題的球員可說精銳盡出,領頭的就是連兩年在大聯盟有20轟、20盜紀錄的大炮秋信守。

別忘了南韓兩隻大熊砲~金泰均、李大浩,中韓戰表訂的先發左投柳賢振。根據近來中華隊洲際盃、熱身賽的表現,還有老是打不到左投慣性。想再度奪金,要不要出動雨刷哥買通韓國?

*5.男女籃列強群龍無首,永遠一團亂的中華隊將漁翁得利?*

去年好不容易在亞錦賽重回亞洲前五的中華男籃,亞運先是練球湊不齊,最後更是少了內線主力「柴哥」,整體實力看似大打折扣。

不過且慢,在亞洲雙雄伊朗王牌哈達迪、巴哈拉米與中國姚明、易建聯紛紛缺席本次亞運,幾支中、西亞強隊如黎巴嫩、哈薩克根本不參賽。這對日、韓、菲甚至是我們,絕對是天大好消息。

保住前八應該問題不大,至於能否上看前六,那還真的要壘哥拿出去年亞錦賽非官方版明星三隊大前鋒的水準。

多抓籃板,少砍三分吧,我們發福依然帥的壘少俠!
多切入,不准砍三分吧,我們發福依然不帥的野獸志傑!

首戰對上沒有得分王川村卓也的日本仔,會是我們能否晉級八強的關鍵!

 

相較於男籃,女籃問題單純的許多~有牌前三名or沒牌進四強的選擇。在九成九能打進前四的情況下,中國、日、韓做掉一隊就能奪牌。

但講來容易,打可難慘了。面對三強今年都打進世錦賽,日本還出了個一對世錦賽得分王與助攻王(大神雄子、吉田亞沙美)。

文祺與姜鳳君這對中華內外線搭檔,恐怕得使出5倍錢薇娟與鄭慧芸的功力,才能抱座女籃獎牌回家。

*6. 奪牌希望最高的軟/硬網 放眼亞洲,中華最強!* 

第一種子盧彥勳將技壓廣州

今年溫網死鬥Roddick,引起國際媒體大量關注的盧彥勳,雖然日前世界排名下滑到37名,丟掉亞洲球王寶座,但在今年亞運仍以第一種子身分參賽,只要調整得宜,奪金絕對輕而易舉。

中華女網封后的最大敵手: 有帥也有美的外籍軍團

國內女網四小天后詹詠然、張凱貞、謝淑薇、莊佳容組成的女網組合,本次亞運奪金的最大對手,絕對就是由剛出爐的海碩盃冠軍彭帥領軍,與另一位中國「網壇金釵」晏紫,加上日本前後任網壇一姐森田步美、伊達公子。

藉著海碩盃以戰養戰的狀態,四位外籍選手都獲得充分的調整。對上我國四小天后,絕對會是場力與美的激戰饗宴!不過只要幹掉這四人,那女網獎牌就肯定到手。


*7. 黃金羽球女雙出擊,發揮世界第一身手*

世界羽球總會排名第一的台灣黃金女雙簡毓瑾和程文欣,前回亞運雖然止步16強,但更經焠鍊的兩人,將以挑戰者的心態,在廣州雪恥,證明世界排名第一不是只有參考而已。


*8.跆拳美少女楊淑君再出發 亞運就是她的戰場*

06年杜哈亞運以一腳之差敗給中國吳靜鈺,08年京奧以第五名作收,今年楊淑君自我沉潛,從零出發,希望走出京奧陰霾,以其優異身手,再為台灣跆拳道添牌。

*9.男女棋聖歸位 棋靈王就在中華*

廣州亞運首度將圍棋列為賽事,使得台灣旅日兩大男女棋聖張栩、謝依旻,能以台灣代表身分參予國際賽事。兩大日本圍棋第一人相繼歸位下,勢必將燃起亞運圍棋賽事的熱潮。

*10. 「撞」志在我胸 魔術師Reyes風華再現*

我國少數能搬上世界檯面的撞球運動,本屆亞運在男子部分缺少重量級球王壓陣下,能否擋住老江湖的「魔術師」Efren Reyes領軍的菲律賓,將是奪牌之路的最大窒礙所在。

今年已五十有六的Reyes,國內球迷可以說一點都不陌生。這個我們從國小看到大學畢業的菲律賓撞球國寶,今年仍然不缺席亞運。再加上同屬世界球王級的Dennis Orcollo玩球出神入化,我國小將預料會有番苦戰。

女撞部份,亞洲列強實力在伯仲之間,而且交手機會也十分多,誰的臨場表現好,封后的機會也就大大增加。

而亞洲女子職業撞球排名第一的張舒涵,將首次代表台灣參加女子「美式8號球單打」賽事,才於年初奪得WPBA亞軍的她,將承襲這股手氣,一舉撞金。

最需要提防的,恐怕還是南韓「小魔女」金佳映。這個越整…..呃,越「長」越美的高麗殺手,將會是中華女將的最大夢靨。

 

2010廣州亞運會開幕典禮將於11/12晚上8點在公視、華視、緯來體育等頻道全程LIVE轉播

更多精彩賽事請上TiVo熱門精選


下週預告:2010亞運會 中華隊觀戰重點項目--棒球、撞球、桌球...等

 

文/Ted、Shawn、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