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分區冠軍賽開戰至今,已進入白熱化的階段,目前東西區分組冠軍戰,塞爾提克以3:1聽牌局勢強壓魔術。而西區冠軍戰,衛冕軍則遭遇太陽主場2連勝,形成2:2的平手局面。

不過就現實情況來看總冠軍賽的對戰組合,最有可能的狀況還是重現07-08球季東西區兩大傳統勁旅「波士頓vs.洛杉磯」的精彩戲碼,當年塞爾提克在三巨頭的帶領之下,以4:2的成績拿下最後的總冠軍戒指,而他們的對手湖人,也不甘示弱在上賽季擊退奧蘭多魔術,重回久違的冠軍寶座。

先回顧一下07-08球季的冠軍決賽,當時湖人的先發中鋒Andrew Bynum因傷缺陣,讓湖人的防守籃板出現極大的漏洞,而今年Bynum的健康狀況良好,球隊又補上防守悍將Ron Artest,現在湖人的陣容比兩年前完整許多。

另一方面,綠衫軍依舊以三巨頭為球隊的主體,不過他們現在多了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的控衛Rajon Rondo,以及只要不「擺爛」,就絕對會是聯盟一級優質長人的Rasheed Wallace,綠衫軍的團隊絕對不會輸給湖人太多。

倘若這兩隻傳統勁旅真的在今年的冠軍賽碰頭,到底哪一支球隊的贏面比較大呢?請看以下的分析。

後場焦點之一:控衛對決!全能Rondo大戰 關鍵先生Fisher

季後賽開打前,根本就沒有球評預測塞爾提克會打進最後的冠軍賽,沒想到綠衫軍不僅擊退小皇帝La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目前在東區冠軍賽更以3:1領先魔獸Dwight Howard坐陣的奧蘭多魔術,塞爾提克之所以能夠打出如此亮眼的成績,關鍵就在陣中控衛Raja Rondo的大爆發。

Rondo對綠衫軍來說到底有多重要,看看媒體對他的評價就可知道,過去談論塞爾提克這支球隊,一定都會談到三巨頭GAP連線,但是現在的塞爾提克,顯然已經進入Rondo的世代,所謂「一個Rondo帶三個沙場老將」就是綠衫軍現在的縮影。

Rondo到底有多威
?他在例行賽平均每場可為球隊貢獻13.7分、4.4籃板、9.8助攻,更以2.3次抄截的成績拿下年度抄截王。來到季後賽表現更是大暴走,
16.7分、5.6籃板、10.5助攻與2.2抄截的「MVP」級成績,儼然成為綠衫軍新少主。

另外在策動球隊攻勢的部份,Rondo的表現也獲得總教練Doc Rivers的肯定,讓Rondo在場上主導進攻策略,而塞爾提克在Rondo的帶領之下,打敗冠軍大熱門克里夫蘭騎士,挺進東區冠軍賽

綠衫軍將在冠軍賽遭遇紫金部隊的挑戰,掌管塞爾提克後場的Rondo就得面臨老將Fi
sher的挑戰。Fisher在季後賽的表現十分優異,平均可以拿下10.5分、2.5籃板、3.2助攻與1.5抄截,不過最為突出的是他在三分球上的表現,目前命中率高達4成26,再加上他「黏死人不償命的」防守功力,Rondo在他的嚴加看管之下,傳球進攻都會遭遇不小的窒礙。

總體來看,「Fisher vs. Rondo」的戲碼,雖然Rondo可以佔上風,但是Fisher冷不防給你一記重擊的能力,絕對不容對手小覷。

後場焦點之二:得分後衛對決!「MVP」Kobe vs. 死光槍Ray Allen

「聯盟最佳射手」與「天下第一人」的對決,絕對是這場比賽最值得期待的精彩戲碼。Kobe的神力不用贅述,他華麗多變的進攻手段總是高深莫測,不僅能夠吸引對手包夾,向裁判「要犯規」的手段也十分高明,時常令防守他的球員無計可施,Kobe只要拿球,對手不管包不包夾,恐怕都會陷入掉分的危機,因為他可以選擇自己拿分,也可以為對手製造進攻機會,Kobe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沒有人會知道。

不過「雷射槍」Ray Allen也不是省油的燈,從賽爾提克對上魔術的第4場比賽來看,Allen在球隊落後之際,仍然靠著其優異的空手走位,找出投籃空檔投進關鍵三分球,硬是把比賽帶進延長加賽。雖然最終塞爾提克並沒有拿下勝仗,但是Allen成熟、沉穩的精采表現,相信已在球迷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Allen在季後賽的表現十分優異,目前繳出17.1分、3.5籃板與2.9助攻,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夠水準4成26的恐怖表現。雖然多數人認為Ray-Gun在「三巨頭」中重要性相對較低,但別忘了前年冠軍戰,他那記關鍵切入左手上籃,只要給他一絲空檔,雷射槍肯定給你致命一擊!

「Kobe vs. Allen」的對決,雖然Kobe還是以MVP級的身手佔據上風,但是Allen的射手實力也不容忽視。但Kobe會給予對手較多壓迫性及防守上的不確定性,因此湖人小勝一籌。

小前鋒~矛與盾的對決!Ron Artest vs. Paul Pierce

身為塞爾提克進攻核心的Pierce,在季後賽第二輪陷入進攻上的低潮,平均只得到13.5分,所幸Pierce在東區冠軍賽適時紓醒,目前對上魔術的三場比賽,有著24.3分、8.5籃板與3.8助攻的表現,投籃命中率更維持在5成以上的水準,
看來魔術的防守完全制止不了Pierce強力轟炸。

但是,Pierce若在總冠軍戰遇上昔日溜馬老對手,防守狂人Artest,恐怕無法那麼容易就拿到分數。

正面槓上Artest的PP,最保險的方法可能是帶著安全帽上場!

翻開兩人昔日對戰紀錄便可看出當Pierce面對阿泰防守時,進攻上往往會遭遇極大困擾,得分效益及數據呈現下滑狀態。

Pierce的拿手絕活,就是運用身材優勢與對手產生肢體碰撞,進而製造犯規,但是這招用在Artest身上,偏偏無法奏效。

身材野壯的Artest面對聯盟一票進攻火力強大的鋒衛搖擺人,最常使出強而有利的箝制性防守。任何想要切入籃下攻擊的敵手,都必須接受Artest的無情款待,面對防守實力如此堅強的Artest,Pierce無論有無持球,都將接受Artest「橡皮糖式」的騷擾防守,綠衫軍能否在Pierce這個得分點上,有效制訂出一套戰術,配合隊友單擋、走位,創造出更多舒服的投籃進攻機會,將考驗塞爾提克教練團的智慧。

相較於Artest防守端的強勢,自披上湖人球衣之後,他在進攻模式上出現很大轉變,攻擊重心從原本的全面性強攻轉移至外線投射,以他的身手,單純做個「等球射手」實在有些浪費。若Artest能拿出去年季後賽在火箭隊的全面表現,絕對會給綠衫軍更大的防守威脅性。

兩相比較下, Pierce的贏面還是比較大,但PP只要被鎖死,綠衫軍幾乎像是斷了一條手臂。

東西區最佳大前鋒對決!陰柔Pau Gasol vs. 狂放Kevin Garnett

上個球季東
區半準決賽塞爾提克對上魔術,在激戰七場之後,塞爾提克不幸鍛羽而歸。最大的原因就在於陣中主帥KG因膝傷高掛球鞋,塞爾提克的籃下少了KG,整體團隊的防守威嚇力下降許多,盡而讓對手有機可趁

今年KG以健康的身體帶領塞爾提克闖進季後賽,自身表現也恢復08年的火熱水準,目前季後賽的數據表現為15.6分、8.6籃板、2.3助攻。以KG為主體架構出的波士頓式防衛系統,就連冠軍呼聲極高的騎士與魔術,都難以攻破綠衫軍所建立的銅牆體壁,KG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相較於球風「剛強」的KG,一向給人「陰柔」技巧派路線的Gasol,過去總有
著球風過於軟弱的負面觀感,然而去年Gasol終於打出自己的冠軍身價,帶領湖人拿下總冠軍。而他的攻守表現也來到生涯的最高峰,季後賽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艷,平均21.2分、11.8籃板、3.5助攻的全面表現,不僅是小飛俠Kobe最值得信賴的得分副手,說Gasol是現在西區第一大前鋒,相信不會有人反對。

中鋒對決
犯規大戰之我要活下去  Kendrick Perkins vs. Andrew Bynum

相較於前述幾個位置的高度抗衡狀態,兩軍若真的在總冠軍賽碰頭,5號中鋒位置的重要性將會相對降低。

湖人的火車男孩Bynum在西區冠軍戰表現一直呈現低迷,犯規問題一直是他的最大麻煩,連帶影響到他的上場時間,面對太陽前3戰上場時間竟然都沒超過20分鐘,關鍵的第四節大多被禪師兵在板凳上,改以Odom上場。如何讓Bynum表現回穩,有效控制他的個人犯規,成功厚植湖人禁區實力。


相較於Bynum之於湖人的攻防比重,綠衫軍的中鋒Perkins角色相對單純的多。一向以藍領苦工身分出發的Perkins,籃板、垃圾補籃、火鍋封阻,這就是他能提供的,簡單但卻紮實,一如他一貫的撲克臉表情。

當然Perkins也常陷入犯規麻煩裡,好在綠衫軍還有2個堪用的禁區長人,面對湖人雙塔陣勢,並不會吃虧太多。


替補優質長人放對 Sheed、Odom 3分策應一把罩

最後談到兩軍的替補陣容,塞爾提克季前以中產價碼簽下「怒吼天尊」Rasheed Wallace,常規賽季他打的一蹋糊塗,沒想到回到季後賽後,他的表現漸有起色,面對騎士、魔術兩支奪冠呼聲很高的球隊,他總能在關鍵時刻
給予球隊適時的助益。面對老對手湖人,相信他的經驗值絕對會成為綠衫軍贏球的重要關鍵。

另外「大寶貝」Glen Davis則是另一道禁區屏障,別忘了去年季後賽他頂上KG空缺,成功打出身價。而防守大鎖Tony Allen肯定也會有一定時間來對付老對手Kobe。

反觀紫金軍團這邊,Odom在大多數時間時屬「假性替補」,必須吃掉Bynum短缺的上場時間。這讓湖人的板凳深度明顯降低,本季禪師雖然練出個Shannon Brown,但Jordan Farmar與Sasha Vujacic持續疲軟,板凳幾無穩定得分能力可言,對湖人會是一大隱憂。

相較之下,板凳戰力上會是塞爾提克的優勢所在,充裕的替補人手,將會有效減輕幾名主力老將的體力負擔。 別是Sheed與 Odom兩名經驗值充沛的優質長人捉對廝殺,更是大大增添比賽的衝擊及精彩程度。


終極預測 - 
Celetics以4:3擊退Lakers重返冠軍寶座

綜觀以上各個位置的戰力攻防,倘若本季的NBA總冠軍賽再度上演兩支傳統強隊對決戲碼,在55波的情況下,本季擁有3巨頭外加超速Rondo的綠衫軍,應該能在一番苦戰後再度以4勝3敗封王,拿下暌違1季的NBA總冠軍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Gennie、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