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片浪潮呼聲越來越高,也逐漸引起了大家的共鳴與重視!近期更上映了首部與德國跨國合作的劇情長片《曖昧》(Ghosted)。故事跨越德國漢堡、台灣台北兩個城市,一西一東,藉由三個女性角色,寫下深刻動人的愛情故事!本週電上癮將為大家深入介紹這部作品

電影由英嘉布赫、柯奐如、胡婷婷所主演,導演則是曾來過台灣拍攝兩支紀錄片《母老虎飛飛飛》以及《火舞17》的德國著名導演─莫妮卡‧楚特(Monica Treut)。

關於導演 莫妮卡‧楚特:

    莫妮卡‧楚特於1985與艾菲‧麥可齊(Elfi Mikesch)合導第一部劇情長片-《誘惑:殘酷女人》,這是一部相當具爭議性的電影,也堪稱是次文化經典之作。1988年的作品《處女機器》更是大剌剌的探討同志議題。一位保守自閉的女孩,透過朋友的幫助,接受了自己真正的性向,拋棄過去對虛幻愛情所抱持的憧憬。當然接續下來幾年的作品,包括:1991「父親來了」、1994「情慾/大家來談性」,以及紀錄片1992「雌性行為不檢」、1997「為非做愛」、1999「忽男忽女」也都曾在世界各大影展中放映,並在全世界公開發行。

    莫妮卡‧楚特說起來跟台灣也真的相當有淵源。她過去曾多次來台。2002年時,受邀參加台灣的“女性影展“,她發現台灣的文化融合現代與傳統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相當的令人著迷,這也促成了之後她在台灣所拍攝的兩部紀錄片,包括《母老虎飛飛飛》:紀錄資深歌仔戲演員謝月霞、知名女作家李昂、電影導演陳映蓉,這三位分別代表台灣老、中、青三個世代的台灣女性,如何樂觀面對2004總統大選的社會變遷,並展現豐沛創作力的生命故事。以及與公視所合作拍攝的《火舞17》紀錄片。

影片手法:

    莫妮卡‧楚特的電影向來都著重於觀影的感受與歡愉感,用相當微妙的幽默手法和溫柔細膩的角度來對待鏡頭下的角色。她尤其擅長捕捉女性情慾與纖細的情感,並且深度關切同志平權,從八零年代便開始透過電影來探究女性、性以及「性別流動」(Gender Fluidity)等議題。但小編個人認為,總的來說,莫妮卡‧楚特並非是一名極端女性主義的導演,反倒是透過電影寬闊了人們對於性別定義的視野。

影片介紹:

    在一連串記錄性質的作品之後,楚特的最新劇情片─《曖昧》,創下了台灣電影史上「台德合作」的首例,題材抽離了性別運動的核心,將對同志的關切轉為一場更為自然的 ”情感” 演出。用極為細膩的觀察,並發揮導演對台灣文化的了解,以更為流動和自然的手法,點出台德文化間的差異,更將女性同志題材納入敘事結構,呈現出跨國界、跨生死的 ”曖昧” 故事。

     片子雖然是大老遠到德國漢堡拍攝,但其實德國的場景拍攝並沒有很多,反倒是充滿了濃厚的 ”台味” 特色。在劇中大量拍攝了台北著名的景點,像是:淡水、萬華、東區、烏來等,讓許多不知道台灣的人透過這部片看到台灣的特色,把台灣之美藉由大銀幕的魅力帶向國際。

    而本片也確定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相當推薦大家用一種 不堅持、不詢問 ”Why” 的角度 來觀賞這部藝術電影。

劇情簡介:

    一位漢堡的當地藝術家蘇非(Inga Busch飾),面臨她來自台灣的年輕愛人-艾菱(柯奐如飾)離奇死亡,心情陷入倉皇失措的低潮中。就在幾個月後,蘇非來到台北展示最新的視覺藝術展覽,被一位名叫湄黎(胡婷婷飾)的陌生記者窮追不捨。剛開始蘇非對湄黎相當反感,更因為生活被這樣硬生生的闖入而感到厭煩!但在不知不覺中卻漸漸發現自己深受湄黎的自信與魅力所吸引。

    兩人經過了在台灣「夜市體驗」之後,蘇非終於卸下心防,將艾菱的事對湄黎娓娓道出。原來艾菱因為懷疑住在漢堡的叔叔是自己的生父,為了調查事實真相,選擇違背媽媽(陸弈靜飾)而來到漢堡,也因此認識了蘇非。兩人一見鍾情,艾菱搬進了蘇非的公寓。但很快地,她們的感情出現了裂痕;蘇非覺得艾菱持續不斷的關心與監視,把自己逼到喘不過氣。而艾菱亦覺得蘇非只是利用她來當作拍攝紀錄片的主題。

    湄黎從台北來到蘇非漢堡的公寓,她想要利用深入報導蘇非當藉口而留了下來,兩人的戀情也就此展開。但湄黎背著蘇非,開始著手調查艾菱未解的死亡之謎,以及蘇非在事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當蘇非發現湄黎在調查自己,她不禁開始懷疑,自己面對的到底是鬼靈精怪的湄黎,還是艾菱輪迴轉世的亡魂?!

預告欣賞:


影片賞析:

    當初看到曖昧兩個字,原本以為劇情講述的是女性同志間的三角戀情,但看到了英文片名Ghosted,我才恍然大悟劇中其實是有涉入相當多鬼魅意像的。

    當然在台灣,鬼魅的題材可以說是層出不窮,也就因為我們太習慣這些了,就好像從鏡中看自己一樣,多少會覺得有點索然無味、缺乏新意。但小編認為此部片原本所設定的觀眾群,就不是台灣觀眾,而是德國觀眾。因為在劇中不難發現,其實導演將許多身體的 ”行為” 與心中的 ”思念” 相結合,在許多所謂”局外人”眼中,這樣的呈現的力道已經是相當足夠了,但對於我們這些”局內人”卻很難驚覺的出來,就像蜻蜓點水一般,只是點到為止了!但也正因為如此,更讓我們可以從異國的角度看《曖昧》,那些我們所覺得的理所當然,在外國人眼中是多麼的新奇,多麼的不可思議,從他們的獨特的觀點,讓我們重新發現台灣的獨特之處。

  而關於劇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相信有很多人看完之後,一定都會提出這樣的疑問。特別是堅持要有明確結局的人也一定會抱怨這是多麼的莫名奇妙!但是換個方向來說,和那些教條式的劇情描述、總是同一套的劇情發展,觀眾永遠都猜的到結局的電影,小編還是比較偏愛這樣的劇情鋪陳!可以自己在故事中發展劇情,進入自己的想像世界!

至於胡婷婷到底是人是鬼?!小編自己是這麼猜想 ─ 這一切都是出於片面的潛移默化!如果說的再中國、再迷信一點應該就是所謂的”附身”!艾菱驟死後對蘇非仍然存有情感上的眷戀,於是”附身”在湄黎身上,當然湄黎依舊保有一些自我意識,但卻又受到艾菱的牽引,一步步靠近蘇非的生活,表達出她對蘇非仍未消散的愛意,而蘇非也懷著無法遺忘的過去,在無意識下,漸漸受到影響,發現自己愛上了”舊情人”!

  總括來說,在片中,對於同志情感的細膩描述,是最能觸動小編的地方。就拿胡婷婷所飾演的湄黎來說,她在劇中對蘇非的愛,雖然是一種平穩而溫柔的感情,透過鏡頭卻能傳達出濃厚、強烈的愛意,深刻到好像是要把蘇非一口吞下!竭盡表現出女人在情愛中自然散發的性感印象。而且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懸疑弔詭的鬼魅氣氛,更是吊盡了小編的胃口,不斷去揣測謎團背後所隱藏的真相。情感的真切加上東西方文化間生死議題的交織,雖然沒有完整的將劇情表述明白,但卻不難看的出導演竭盡所能的呈現她對台灣的愛戀與跟台灣文化間的互動。

    「曖昧」結合了浪漫、懸疑與驚悚於一身,看過後,簡單的來說就是有一種 ”非常” 意猶未盡的感覺,相信大家絕對能從自己身上思考電影所留下的眾多線索,然而會在鏡中看到什麼?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了!
                                               
曖昧
GHOSTED

上映日期:2009-10-16
導  演:莫妮卡楚特
演  員:英嘉布赫、柯奐如、胡婷婷
發行公司: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