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一向都不是樂評家心目中的最愛,但它卻是最能流傳的一種歌曲。而當中有所謂「療傷系 」歌曲更是當中重要的一個門派,她會像利刃劃開你的傷口,讓淤積的酸苦流出,你會很痛,但也會好的快些。所以我們本周要介紹華語三大「療傷系歌后」,聽她們刻骨銘心的情感表達,面紙可要準備好歐。

大老婆的反擊:辛曉琪

學院派出身,歌唱技巧不時流露出聲樂底子,吐音扎實,咬字清晰,這些都是初聽辛曉琪給人的印象,1994年演唱李宗盛寫的〈領悟〉一曲,使辛曉琪一戰成名,撕心裂肺的唱法,將她捧為「療傷歌后」之列,我就真的遇過有男生唱這首歌唱到哽咽掉淚,或許歌本身是主因,但也不能忘了辛曉琪感同身受的奮力一唱。1995年《味道》專輯,繼續專攻女性情歌路線,同名曲〈味道〉更貼近市場,不過另一首單曲〈走過〉才是許多人心中的催淚好歌,之後《愛上他不只是我的錯》、《每個女人》、《怎麼》、《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也都是類似的路線,特別推薦1998年的《每個女人》,辛曉琪無論聲音狀況、技巧成熟度、專輯製作精緻度,都達到她有史以來的最高峰。推薦千帆過境的豁達〈承認〉、真摯投入的〈執著〉。

輝煌紀錄:
1996年《愛上他 不只是我的錯》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1998年《每個女人》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2001年《永遠》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最好哭的歌曲:
〈領悟〉:不用說這首歌連歌者自己都每唱必哭的代表曲,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歌詞「我以為我 會報復,但是我沒有,當我看到我深愛過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這何嘗不是一領悟」有種哀莫大於心死的的麻木,失戀聽這首歌會很難自拔。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承認〉:其實這首歌沒那麼灑狗血,但為什麼會被選為最好哭的歌曲,看歌詞「這些我都從無埋怨,先給愛的人並不可憐,早知道最後的結局,多落的分離,我是有理由不死心塌地」其實就像是多年過後想起舊感情那種心酸,沒錯它就有一種像蛀牙喝冰水一樣的難受。辛曉琪將這首平穩的歌唱的內斂非常,沒有真心的歷練,唱不出這種深度的。

作詞:潘協慶 作曲:潘協慶

〈迷途〉:這種歌就是很一般的情歌,就旋律性來說還真的沒有特別之處,但他的歌詞真是針針見血「總有人不服約束,總有人存心辜負,總讓那專情的人哭,若有人還是這樣付出,除了怕孤獨,沒有別的緣故」寫盡了在感情路中跌跌撞撞的心情,這首蠻好哭的。

作詞:李宗盛/潘協慶 作曲:潘協慶


第三者的呼喊:坣娜

早期大家對她的認識可能來自於戲劇,但早在1988年坣娜19歲時就在1988年榮獲日本CBS的<亞洲國際新人歌星>選拔賽的冠軍!但是她並未成名,只好轉戰戲劇界,直到遇到了巨石音樂的老闆鄭柏秋,她迷人的演唱實力才得以展現,1994年她重回歌壇推出《抱緊一點》專輯,延續螢幕上的情婦角色之姿,成功塑造了<第三者情歌>形象,無倫口碑銷售都很亮眼,因為多了些許戲劇上的歷練,使得她的演唱風格流露出濃厚的戲劇性。1995年推出的《奢求》專輯同名曲〈奢求〉成為她最出名的代表作!接下來的幾張專輯《自由》、《退路》…都以第三者女人情歌在歌壇佔有一席之地。

輝煌紀錄:
1994年《抱緊一點》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1996年《自由》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最好哭的歌曲:
〈奢求〉:「總在淚冰涼以後,才能感覺心好痛,是我導演這場夢,騙自己去生活」開頭的兩句就很傷人,很少聽到這麼坦然的第三者歌曲,她沒有要替自己辯白,
只是想唱出心中的苦,坣娜卻讓我們情不自禁去體諒。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自由〉:其實這整張專輯都很推薦,如果可以選一張不用選曲,一次痛到底,這張《自由》絕對名列前矛。「愛是種自由,我有愛你的自由雖然我,依然是我,你依舊是你,就讓我自由」她唱出了第三者的覺醒,與陷入苦戀的掙扎。

作詞:吳旭文 作曲:吳旭文



〈一廂情願〉:也是收錄在《自由》的歌曲,「多渴望牽你的手,共度今生到白首,只有你能給我幸福快樂
你卻不相信我,寧願選擇面對寂寞,難道說我的癡是一種錯」聽這首歌會覺得她實在有夠傻,明知不可能還不放棄,但在愛情中誰又是理智的呢?

作詞:胡如虹 作曲:殷文琦




少女情懷總是詩-梁靜茹

雖然她是馬來西亞來台灣發展的歌手,但她幾乎可以說是最成功的一位,而且真的堪為當今華語歌壇的情歌第一把交椅,她音色甜膩,獨有的唇齒音,在詮釋歌曲時,只要收歛的唱,就能有細膩質感,而她的青春形象,特別適合表現愛情遊戲中的少女情懷的酸甜滋味。1999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一夜長大》,但直到2000年的《勇氣》才令她聲名大噪,之後〈無條件為你〉、〈分手快樂〉、〈我喜歡〉、〈寧夏〉、〈可惜不是你〉都成為KTV的排行常客。2003年的《美麗人生》 首次獲得金曲獎的提名,至今已五度入圍,但總缺臨門一角的運氣。

輝煌紀錄:
2003年《美麗人生》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2004年《燕尾蝶(下定愛的決心) 》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2005年《絲路(通往愛的路途) 》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2007年《崇拜》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2008年《今天情人節》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最好哭的歌曲:
〈勇氣〉:一首早已是KTV國歌級的作品,其實不用太多介紹,「愛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單純的可愛,有著不顧一切的勇氣,有別於其他歷盡滄桑的情歌,只能說年輕真好。

作詞:瑞業 作曲:光良

〈分手快樂〉:以旁觀者的角度苦勸在愛情桎梏的人們「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妳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這首歌走紅的程度跟〈勇氣〉不惶多讓,她提醒的人們不該自怨自艾,下一個會更好。

作詞:姚若龍 作曲:郭文賢

〈可惜不是你〉:「差一點,騙了自己騙了你,愛與被愛不一定成正比,我知道被疼是一種運氣,但我無法完全交出自己」獨立自主的女性本該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不適合就不該糾纏,這時候的女性歌者已走出被動,而轉變為勇敢積極的心態。

作詞:李焯雄 作曲:曹軒賓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