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媽媽因為抱小孩或做家事,在長時間用力「抓」或「握」東西的情況下,造成手腕靠拇指的側肌腱產生發炎疼痛的病症,若沒有休息,容易一再復發,也就是所謂的「媽媽手」。物理治療師建議,休息是最基本的作法,因此,就讓我們趁著母親節的同時,來幫媽媽們分攤家事吧!而且,透過幫媽媽做家事,不只能讓媽媽們獲得休息,還能讓我們得到意想不到的運動效果喔!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做家事不只是一種「勞動」,更可以是一項「運動」,只要操作得當,即使不出去跑跑跳跳,也能讓我們充分燃燒熱量;像是在成功大學的研究中,發現有運動的民眾,死亡風險比沒運動的民眾低30%,而其中有持續在做家事的民眾,更低到43%,也就是說,像走路、拖地、買菜、煮飯等等,都是很重要的保健之道。

除此之外,陽明大學一項「身體活動量表」調查中,也解答了為何女性比男性更不喜歡運動,但平均壽命卻比男性高出一截,這是因為女性比男性從事更多的「中等費力活動」,也就是因為做家事而產生的活動;另外英國倫敦大學針對兩萬名民眾的一項研究中,也明白指出,做家事不僅可以讓居家更整潔舒適,減輕壓力,並有助於對抗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即使每週僅花二十分鐘打掃居家環境,照顧花圃,都可以減輕壓力,像是園藝、散步和運動,每週可以減少33%的壓力,其它家事勞動的效果也不差,則可以減壓20%。怎麼樣,幫媽媽做家事好處多多吧~

什麼!?這樣還是沒辦法讓你提起興趣幫媽媽做家事嗎?那你一定要記住接下來這個數字,50621,根據調查指出,每年單單做家事,平均就能消耗這麼多的卡路里。這篇在英國「每日郵報」當中的報導指出,打掃房子等於每年步行了35公里,相當於橫越英吉利海峽,或是走完奧運標準400公尺跑道89圈!對於一心想要保持苗條身材的人,更好的消息是將房屋內保持整潔,每年消耗的卡路里,相當於603杯紅酒、192條巧克力、369罐汽水、146個起司漢堡,以及394包油炸馬鈴薯片的熱量。研究人員還發現做家事的運動量,比每週上健身房一小時還要多,而做家事的運動量,也等於以13公里的時速累計跑了57個小時,或是騎自行車騎了767公里!!

那麼,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作什麼樣的家事,又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更好的運動效果呢!(資料來源:BEAUTY美人誌2008年2月號)

一、吸塵、掃地、拖地-站弓步,緊實下盤
大家掃地都習慣彎腰駝背,但這樣對背肌的負擔很大,最好將一腳向前跨一步,維持弓步的姿勢,盡量挺胸,重心放在臀腿,就能強化下半身肌肉。

二、擦桌子-伏地運動,緊實手臂、背肌: 
擦桌子時,站在桌邊面對桌子,雙手直直地往前推擦,手臂伸展到極限後,再慢慢將手收回,就像在作伏地挺身一樣,對手臂及背部的緊實很有效果喔!

三、清理雜物堆-先蹲再起,鍛鍊臀腿肌:
搬動雜物時,不要為了省事就隨意彎腰拿起,應該先蹲下,拿了之後再慢慢站起,能鍛鍊小腹及臀部。站起來時墊一下腳尖,還能順便練到小腿肌。

四、洗曬衣服-背對衣桿,扭轉腰側肌肉:
利用晾乾、收掛衣物的時機,背對衣桿,再扭腰轉過身掛衣服,就能運動到平常很少用到的兩旁腰側肌肉。

五、洗碗-洗碗同時踢抬腿,運動下半身:
邊洗碗一邊左右輪替踢抬腿,每次維持10秒鐘,能緊實臀腿肌。另外,也可在膝蓋間夾住小抱枕,讓大腿變緊實。


除了以上那些動作之外,在日本綜藝節目「生活魔法家」中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以讓運動的效果更加事半功倍。


一、邊做家事邊瘦蝴蝶袖:穿長袖衣服,袖口有鬆緊帶的那一種(運動服),將袖口拉至手肘,再往外用力轉,每天15分鐘即可。

二、邊做家事邊調整背部瘦大腿:將大浴巾折成條狀,用浴巾繞手到脖子後綁起來(從後面往前繞至脖子),記得讓背部感到有緊的感覺,可調整背部,並且避免在拖地或擦桌子的時候身體往前傾。



三、邊做家事邊改善O型腿:前進時,走路的步伐大小為腳底板長度乘上1.5倍,注意要走一直線,除了瘦身外,姿態也會變好;後退時,須直直往後,腳版直接著地,腳踝稍微彎曲,步伐稍微大一點,可改善O型腿的問題。

四、做完家事邊休息邊瘦腰:休息的時候也不能放過,如果是躺著休息,則可以在腰部下方墊一個靠枕,並把兩腳的拇指併攏,兩手向頭部朝向的地方伸直,可以有效瘦小腹;如果是趴著休息,則可以在腰部的兩側放塞報紙的布鞋(如上圖),可以改善骨盆傾斜並燃燒局部的脂肪,有瘦腰的效果。

以上這些方式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至於文章一開始說的「媽媽手」又要如何改善呢?因為媽媽們平常要工作又要做家事,完全的休息是不可能的,不過如果能透過鍛鍊手掌外側肌肉,來增加肌肉的力量,如練習擰乾毛巾,或是準備兩個水桶,在其中一桶裝滿水,以水瓢一勺勺地將水舀到另一個水桶中,都可以有效改善(如下圖),想要孝順媽媽們的話,就趕快把這些資訊告訴他們吧~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