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最新推薦 十部「超尺度」(18禁)的日韓電影篇(上)

隨著時代越來越開放,電影的尺度也不像過去如此保守,十年前導演路易馬盧(Louis Malle)的《烈火情人》(Damage)礙於法令,電影裡的激情情節因而噴霧處理,最近該片的「全見版」於前陣子在台重新上映。另一部將於三月二十七 日上映,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得獎作品《為愛朗讀》,當中男女主角三點全露的鏡頭,也獲得新聞局一刀未剪的禮遇過關,所以本週將特別介紹包括前述的十部 曾在「院線上映」的超尺度電影,而所謂「院線上映」就非一般訪間流傳的【十大禁片】之類的DVD,這些電影也非三級片之流的色情作品,假如另以有色眼光來 看待這些電影,可能有違這些創作者的初衷了。

1.《烈火情人》(Damage)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敘述一位國會議員與兒子的未婚妻一見鍾情,且違反世俗地擦槍走火,最終因兒子撞見父親與未婚妻的不倫戀,造成難以彌補的悲劇…。

奧斯卡影帝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和金獎影后茱莉葉畢諾許(Juliet Binoche)分別飾演片中身陷情慾關係的男女主角,無論是畸戀亂倫的情節還是兩人的性愛鏡頭,在當時都引起極大爭議,路易馬盧以直接又深沉的手法營造出壓抑的氛圍。全片在主角之子無意中撞見父親與未婚妻激情性愛,驚嚇之後墜樓身亡,達到爆點。最喜愛片中的一句台詞,「記住,受過傷的人是危險的,因為他們總能履險而倖存。」此外米蘭達李察遜飾演的男主角之妻,片尾獲悉殘酷真相的大崩潰表演,是九十年代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精采演出之一。

2.《為愛朗讀》﹙The Reader﹚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改編自德國的暢銷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同名小說的《為愛朗讀》﹙The Reader﹚,敘述一個15歲德國少年麥克和36歲的熟女漢娜﹙凱特溫絲蕾﹚,之間超越道德的不倫戀情,失聯多年後重逢,卻已是人事全非…。

本片由英國導演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執導,他將最擅長的女性內心戲,表現的非常深刻,鏡頭、配樂都很貼近全片壓抑沉鬱的氛圍;全片藉由片中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的納粹守衛一角,表現出時代悲劇下的歷史烙痕。當中男女主角沉溺雲雨之歡的大膽場面,均很“盡責”的露出第三點,演技卓越的凱特溫絲蕾,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拿得的確理直氣壯,影片也獲得新聞局一刀未剪的禮遇。

3.《鋼琴師與她的情人》﹙The Piano﹚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十九世紀末,一個啞巴婦女 Ada(荷莉杭特), 帶著她的私生女(安娜派昆 ),和一架鋼琴,遠渡重洋來到紐西蘭,嫁給富農(山姆尼爾 ),而一位生活在當地的白人男子(哈維凱扥),藉由一架鋼琴走進了她的生活以及身體…。

導演兼編劇的珍康萍﹙Jane Campion﹚以女性獨有的細膩觀點,將一位受限於身體殘缺的女性,有苦難言的心理赤裸裸地呈現出來,無論是陰黯濕冷的叢林、蒼茫的海底、還是帶著翅膀的女孩,全片充滿女性敏銳的意象化思緒。女主角荷莉航特﹙Holly Hunter﹚以其內歛精練的演技,橫掃奧斯卡等數十座影后獎項。影片一幕哈維凱扥﹙Harvey Keitel﹚露出下體的鏡頭,有賴於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背書,逃過了當時的保守電剪。

4.《色戒》﹙Lust, Caution﹚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名作家張愛玲的同名短篇小說改編而成。一群熱血青年為刺殺一位特務頭子而派出漂亮的女子學生施以“美人計”,但在就要刺殺成功之際,卻意外…

導演李安以先順敘再倒敘的改編手法,將單薄的小說,添加豐沛的血肉,綿密扎實的細膩手法,沒有過多的堆砌,一種低調精緻的營造。最引起討論的在三場性愛戲,從一開始性虐待到近乎強暴式的床戲,到迴紋針式的激烈性愛,李安將小說中那句『每次與易先生在一起 就像洗了熱水澡』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落言詮。梁朝偉以「露蛋」的勇氣,創下大牌男星的最大尺度,當時還是新人的湯唯三點全露的犧牲也不遑多讓。

5.《頤和園》﹙Summer Palace﹚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講述該片描述兩個大學男女由1987年到2003年長達16年的愛恨糾結的感情,當中還穿插「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歷史事件,對照時代的變遷,更顯個人命運的無常…

本片被稱為中國電影史上性愛場面最露骨的電影,導演婁燁以寫實風格的敘事手法,將往昔已逝的青春氣味,強烈的釋放,尤其女主角郝蕾表演極為出色。劇中對愛情或是政治的指涉,透過主角們的分合際遇,深刻的型塑出來,所以這樣,男女主角郭曉冬和郝蕾的正面全裸鏡頭,反而顯得理所當然了。

6.《天邊一朵雲》﹙The Wayward Cloud﹚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在未來,台灣缺水持續嚴重,男主角李康生多年前曾與女主角陳湘琪有過短暫相遇,多年後李康生成了A片演員,而陳湘琪則是故宮的解說員,偶然相遇,而再度擦出了火花…

這部在當時引起廣泛討論的電影,因為角色職業的設定關係,所以可以毫不遮掩地拍出台灣A片工業的實況。導演透過「吃西瓜」來意象化男女之間的情慾,既曖昧又具荒謬感,影片也超現實地呈現出人際間的冷漠孤寂,以及社會種種問題。片中李康生與日本女星夜櫻李子都有全裸露毛的大膽演出,超高的票房收入打破導演的個人紀錄,不過大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們。

7.《烈火亞當》﹙Young Adam﹚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一個居無定所的年輕人-喬,找到了一個煤船夫工作。同時,喬與煤船老闆的妻子艾拉之間產生不可告人的情慾關係。某天下午,一個年輕女人的屍體漂浮在水上,是意外?自殺?還是謀殺…

本片由亞歷山大托魯奇(Alexander Trocchi)小說所改編,蕭瑟冷調的影像風格,充滿著不安定的幽微氣息,男主角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到處留情的男子,多場做愛橋段相當寫實,尤其伊旺繼《枕邊書》﹙The Pillow Book﹚、《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後可說脫上了癮,一幕全裸躺在床上,第三點直接擺在鏡頭前,真是毫不扭捏。

7.《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倫敦醫院的助產士安娜(娜歐蜜華茲)從一名難產而死的俄國女孩隨身物中找到一本寫滿俄文的日記,安娜不顧家人警告,決心要為新生兒找到親人,卻因此一步步踏入黑暗危險的地下社會…。

擅長暴力影像與灰暗邊緣人性的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將電影呈現的極其寫實又充滿張力,男主角維果摩天森(Viggo Mortensen)在片中飾演冷酷嚴峻的黑幫殺手,有非常突破性的演出,一場長達3分鐘「遛鳥」在澡堂與人生死搏鬥的戲,看的讓人瞠目結舌,完全想像不到我們心目中的亞拉岡﹙《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竟如此赤裸裸在大家眼前,這樣的犧牲也讓他獲得奧斯卡入圍的肯定。

8.《擁抱豔陽天》﹙Monster’s Ball﹚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獄卒漢克,負責替死刑犯執行處決,黑人婦女蒂莎的先生犯罪入獄且被判死刑,留下她一人獨立撫養胖兒子,直到蒂莎之子發生車禍意外,兩人的命運的產生了重大交集…

影片壓抑而沈重,重心放在黑白種族問題,還有家庭關係的互動,導演工法平實直接。女主角荷莉貝瑞﹙Halle Berry﹚,詮釋一個喪夫又喪子的年輕少婦非常可觀,最後獲知眼前的情人竟是執行死刑的兇手時的表演,從驚愕到痛苦後又釋懷的情緒起伏,簡直絲絲入扣,棒極了。當中兩位主角全裸的火熱床戲,逼真到還引來假戲真做的嫌疑。

9.《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六十年代的法國的學運如火如荼的展開,一個美國學生麥菲認識了一對熱情的雙胞胎姊弟,某日,這對姊弟的父母外出度假,他們邀請麥菲到家裡來,三個人越玩越瘋狂,但這對姊弟卻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這部關於「電影」的電影,充滿了導演貝托魯奇﹙Attilio Bertolucci﹚對經典電影大師致敬的巧思,高達、楚浮、卓別林的影子都不著痕跡地轉化其中。影片當然也有他一貫深感興趣的性探索以及政治的主題,像是前作《偷香》(Stealing Beauty)、《巴黎的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精緻俗豔的影像風格與流暢運鏡依舊不變,當中對「性」的描繪更是迷漫著異色畸情,多場三位主角青春不羈般的做愛、露三點的畫面,宛如沒有尺度般,看的令人眼紅心跳。

10.《九歌》﹙9 Songs﹚
超尺度指數:★★★★★


劇情大綱:一部有關性和音樂的作品。一名英國青年麥特回憶著與美國女友麗莎的戀情。他們曾在「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演唱會上相遇,也發生了激烈的愛情火花…

本片是英國影史上最具爭議的電影之一,曾以《美麗新世界In This World》獲柏林金熊獎的導演麥克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以寫意真實的方式,探索男女之間愛與性的微妙關係,一邊是演唱會的片段,一邊則是男女耽溺性愛的對手戲,兩者交錯對照。本片抒情浪漫的光影,賦予難得的詩意質感。尤其男女主角「真槍實彈」、濃烈的情慾演出,也早已超越一般劇情片的底限。

其實這類的作品之多,幾乎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尋找看看吧。

 

最新推薦 十部「超尺度」(18禁)的日韓電影篇(上)

 

文/朱哲輝(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