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default-1

台灣時間 3 月 25 日,來自鳳凰城太陽隊的二年級生,也應該是球隊未來建軍中心的 Devin Booker,在面對到當時列於東部分區排名第二的波士頓塞爾蒂克,是攻下了驚天地泣鬼神的 70 分,不僅是他個人生涯的最高得分,也成為 NBA 歷史上單場得分至少 70 分的球員中,最年輕的一位,年僅 20 歲又 145 天。

 

3c9625dc-d917-4923-9082-81a3a514165a.nba_1_1280x720

booker_header

但單場 70 分代表著些什麼?從表面上來看,最顯而易見的是,Devin Booker 的單場 70 分,是排在 NBA 歷史上單場得分紀錄的第六位,前面五位分別是「張大帥」Wilt Chamberlain 的 100 分、Kobe Bryant 的 81 分、David Thompson 的 73 分、Elgin Baylor 與 David Robinson 並列的 71 分,再來就是 Devin Booker 的 70 分了。

C7uvWFwX0AElgNs-640x360

另外,這 70 分也是綠衫軍史上被單一球員單場拿下最多分的紀錄,往回看後面名次的幾位,不乏出現前段所提到的單場得分紀錄榜上熟悉的名字:Elgin Baylor 及 Wilt Chamberlain。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綠衫軍頭上撒野拿下第三名的是 -「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 63 分,他創下這紀錄並不是在正規賽季當中,而是在激烈程度更高一層的季後賽裡,這紀錄也是目前 NBA 季後賽史上的最高得分,也就是這一場比賽,讓「大鳥」Larry Bird 在賽後訪問中說出:「今晚,Michael Jordan 就是上帝的化身。」

題外話,NBA 季後賽史上的單場得分前十名,Michael Jordan 就包辦了六次,分別是 1986 年對塞爾蒂克的 63 分、1992 年對熱火的 56 分、1988 年對騎士的 55 分、1993 年對太陽的 55 分、1997 年對子彈 (現華盛頓巫師隊前身) 的 55 分、1993 年對尼克的 54 分。(BTW,Michael Jordan 職業生涯的最高得分紀錄為 1990 年對上騎士的 69 分。)

回到 Devin Booker 的這場比賽,看看他的一些細節數據:全場 40 投 21 中 (命中率 .525),其中包括 11 投 4 中的三分球 (命中率 .364),26 次的罰球機會拿下 24 分 (命中率 .923),大部分的得分是集中在下半場,下半場拿下 70 分裡的 51 分,另外還有 8 籃板 6 助攻 3 抄截 1 阻攻的表現 (以及 5 次的失誤),但美中不足的是,即使 Devin Booker 創下這麼一個驚人紀錄,球隊最後卻還是以輸球作收。

hqdefault

在此,將要來和 Kobe Bryant 的那單場 81 分來做個比較,不僅是因為 Devin Booker 在賽後有特別說到,他能創下單場 70 分這紀錄,和 Kobe 與他曾說過的一句話脫不了干係。

C7uyQxGVUAEo_Tx-640x361

(Kobe 在退役年曾送贈球鞋予 Booker,並寫上“Be Legendary” [成爲傳奇])

「我之前看過 Kobe Bryant 的一個採訪,他說讓他跟其他球員不同的是,很多人認為單場得到 30 分已經很厲害了,但他從來不給自己設限,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子裡。」

「他說如果他能得到 100 分的話,那他就會砍下 100 分,他從不給自己設限。所以我在任何方面也不打算給自己設限,我想在生活裡的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好,不僅僅只是在籃球這方面,我不會說我只想拿到 40 分或者 50 分,我不想給自己的比賽設限。」

142853801-2-1

C7u50ehVwAEDf6P

Kobe 也在聽完 Booker 這賽後訪問後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他說過的話,『我不會給自己設限。』你認為你能得 70 分嗎?是的,為什麼不呢?你本來能得 80 分,或者得到 90 分,下一代球員理解這種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自我設限。我們需要專注於重要的事,而不是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我覺得這種精神已經消失很久了,現在聯盟裡的球員都不願意做出這樣的事,所以 Booker 這種精神是罕見的,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其實在上個賽季,Kobe 就已對 Booker 讚譽有加:「我認為我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夠有所傳承,讓下一代球員能夠有跟我一樣的精神,學習某些相同的技術或者有同樣的心態。今晚和 Booker 對位,他一得到機會就來找我單挑,這對我來說是最酷的事情。『不一定要打敗我!』,但是看到他的表現我很欣慰,他有著正確的態度、正確的競爭精神,他的進攻腳步非常成熟,他的基本動作也相當扎實,他甚至想用我的動作單打我,『你休想用我的招式打敗我!』,但是我很開心看到他這樣做,因為我記得我也對 Michael Jordan 做過同樣的事情。”」

hqdefault-2

另外,Kobe 與 Booker 還有一些有趣的共同點,包括:兩人的老爸都打過 NBA (Joe Bryant & Melvin Booker)、兩人都是身高 6 呎 6 吋的得分後衛、兩人都是該年選秀會上最年輕被選中的球員,並且都是首輪第 13 順位,還有兩人都是著用 Kobe 鞋款。

太陽現任總教練 Earl Watson 也曾經說過:「我曾經跟好幾個傳奇射手一起打球, Ray Allen、Kevin Durant 等等,Booker 有著難以置信的潛力,他的投籃動作就像教科書一樣。看 Booker 打球讓我想起 Kobe Bryant,不只是運動能力的和得分方式,而是 Kobe 在進攻端的技巧,他甚至可以在一節裡面大爆發。」

螢幕快照 2017-03-29 上午10.34.03

以及,兩人是唯二在 2000 年後創下這得分紀錄 – 單場 70 分或以上的球員。

在兩人的紀錄夜裡,Kobe 是上場了近 42 分鐘,Booker 則是近 45 分鐘;出手數上 Kobe 是比 Booker 多了 6 次,但也多投進了 7 個球,其中包括 3 顆三分球;罰球線上則是 Booker多罰了Kobe 6 球,Booker 也就多了這 6 分。所以以效率值來看, Kobe 是比 Booker 來的好得多。

kobe_shotchart

(Kobe’s 81 Shot Chart)

Screen-Shot-2017-03-24-at-10.30.42-PM

(Devin’s 70 Shot Chart)

以出手分佈圖來看,兩人在籃框附近延伸至油漆區中距離的區塊之出手數大約都佔總出手數的一半,這個數據可是相當重要的。有道是「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取分的成功率當然就大大增加;另外則是在禁區附近的防守總是特別嚴密 (或者是說人特別多),這也就造成製造犯規的機會相對上升,從兩人站上罰球線的數字即可看出,光罰球就佔了總得分的 1/4 到 1/3 的比例。至此,可以得出,要有高得分,進攻籃框的侵略性是絕對必要的,對方禁區防守不嚴密,自然可以輕鬆拿分;對方禁區防守相當嚴密,如何製造犯規就是門技術、技巧,能夠順利的有犯規產生,一是在時間靜止的情況下可以累積分數,二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像 Kobe 或是 Booker 這種得分好手或是射手來說,罰球線上的取分應該是最輕鬆、最十拿九穩的,光是總結以上大概就是他們總得分的 2/3 了。只要再加上當天三分線上的手感不錯,像 Kobe 這場就在三分線上拿到 18 分,Booker 則也有 12 分。

那現役球員當中還有誰比較有機會可以挑戰得分紀錄呢?看來應該是「大鬍子」James Harden 最有機會。怎麼說呢?一票得分機器,諸如 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Kevin Durant、Isaiah Thomas、Damian Lillard 雖然都有極佳的投射能力,但買犯功力卻不如 Harden;大個子 Anthony Davis、DeMarcus Cousins 雖有三分線,但也不是主要得分手段;Harden 的年度 MVP 強力競爭對手 Russell Westbrook 或是一度站上得分王位置的 DeMar DeRozan,有強烈的進攻籃框慾望,中距離手感也不錯,但三分球卻差了一點。所以似乎僅有 Harden 看來是最有機會的。

booker70-032417

最後,這場比賽有衍伸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雖然 Devin Booker 拿下了歷史性的 70 分,但是球隊最後是輸球的。這樣的情形讓球迷們分成了兩派:一派是認為應該以球隊勝敗為重,球隊在落後狀態下,就為一位球員創下歷史成績而不斷餵球或是還是不停歡呼取鬧,好像不該是一位職業球員所該呈現的態度;另一派則是像是 Kobe,認為球隊勝負是一時的,能創下歷史成績是一世的,若在球隊勝負已不影響種子排序或是未來規劃的情況下,讓球員去追求歷史性成績也不是什麼壞事,而且本來職業球員就該有這種競爭心。

無論你是哪一派,對於親眼見證過 Kobe 81 分,以及 Booker 70 分紀錄的球迷來說,無疑都是最幸福的一派。

c7uydbuxkaa5ldn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