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則勳

LiTV 展現成為台灣OTT龍頭企圖心,首屆OTT影視大賞富含市場能量!

綜觀華人OTT產業,目前台灣業者多因市場規模與結構上受限,發展規模不如大陸業者來得大,尤其在今年全球串流影音霸主Netflix以及中國愛奇藝相繼進入台灣市場,在這樣艱困的條件下, LiTV 卻是突破傳統,率先業界舉辦首屆年度OTT影視大賞。從中可以發現 LiTV ,展現出成為台灣OTT產業龍頭的企圖心!

從這屆影視大賞的各獎項來看,結合了新穎、創新、符合潮流的網路原生創意,相較於金鐘獎、金馬獎,更能貼近現今影視產業的發展趨勢,富含巨大的市場能量, LiTV 已然為自己創造了全新歷史定位。

雖然是首度舉辦年度大賞,但 LiTV 在熱鬧頒獎的同時,卻能超越一般影視娛樂格局,藉由大數據統計分析的評選方式,點出2016整年度,台灣OTT影視的發展趨勢。加上這個線上影視平台每個月600萬不重複使用者的龐大基數,其中所累積出來的網友收視行為,能更深一層次地作為OTT政策發展的一項參考指標,我認為LiTV的這份經驗,應該要持續提供給包括NCC等政府主管機關,在相關政策規畫執行面項,給予實質的建議,讓台灣OTT產業能夠更自由、更完善的發展。

 

獎項評選方式豐富多元,真實反應網友行為,頗具教育意義!

LiTV 年度OTT影視大賞的獎項評選,依據600萬網友整年度觀看、點擊次數,加上專家意見及網路聲量,橫跨電視、電腦、手機、平板、機上盒觀看數據,跨螢多屏的評選方式,在台灣的影視產業都算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評審做法,內中蘊含的意義頗值得玩味。若能更進一步去利用這些數據,或許能為台灣的傳播產業帶來不一樣的發展。

特別的是,評選獎項的方式,還將真人演員,與動漫世界的二次元人物一同比較,反映出網友在虛實世界觀賞的特殊行為。這樣的評選方式,除了揭露網友們的收視習慣外,還讓普羅大眾能更了解台灣OTT產業,頗具教育意義!

我也期待 LiTV ,在擁有這些OTT市場發展優勢的條件下,要更廣泛積極的洽談更多元、更豐富的影視內容,不但讓整個平台更具可看性,甚至還要養成『預判能力』,藉由大數據科學判斷的技術,採購能夠獲得台灣網友認同,並且在網路世界有潛力暴紅的影視作品,從各方面去繼續累積 LiTV 在於台灣OTT產業中領導品牌的能量。

 

文-文化大學 廣告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鈕則勳

 

年度得獎_PC_1920x4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RI!!! on ICE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