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英劇,眾多戲迷心中一定有自己的口袋名單,今日要介紹的超強神劇《黑鏡》可說是讓英國第四台(Channel 4)在國際上知名度大增,《黑鏡》第三季上半部在上月底一次釋出6集,讓許多戲迷熱血沸騰一口氣熬著黑眼圈欲罷不能的看完!

 

《黑鏡》是詩選劇(anthology series)的形式,意思就是每集都是獨立的故事,所以就算沒看過前面幾季任何一集,你也能夠隨意挑一集來看。還是不明白嗎?它就跟日本《世界奇妙物語》一樣,各個段落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同樣都是有別於現實生活的奇妙世界觀。

 

看膩了最近的韓劇,總是講一些什麼醫生的浪漫故事、老婆爬牆,還是美人魚之類的東西;或是醫生鬥爭、警察辦案、出版社總是加油的日劇;抑或看來看去都是某個小說家改編,愛來愛去的陸劇?別再看這些跳脫不出既有框架的戲劇,試試看《黑鏡》,絕對讓你驚呼:「原來電視劇也可以這麼有創意!」

 

在這邊,就非常用力的劇透、捏他、爆雷到無與倫比的一個境界,把6集的內容大致上介紹一下。雖然第三季交由Netflix製作後,整體英國味、抑鬱感,讓人反思的劇情設計大量減少,IMDB上的分數也遜色前兩季不少,但還是不失它神劇的地位。說到打分數,第一集,就來好好打分數一下…

 

第一集 急轉直下(Nosedive

 

 

「不要再幫我打分數了!」看完就想到這句廣告台詞。
故事講述未來的高科技世界,人們必須依靠社交分數來生活,低分數的人在生活會有所限制。女主角Lacie是一個總是用笑臉面對人群的人,因為她很怕自己被打低分,所以生活得戰戰兢兢,對每個人都打5分,也期望別人給自己5顆星。

 

1
▲Lacie在鏡子面前練假笑,用虛偽的口氣配上做作的笑聲來迎合別人。

 

1-2
▲遇到自己同溫層的人就講些漂亮場面話,在對方面前打高分求回報。

 

 

image005
▲刻意咬出餅乾的形狀擺拍,配上做作文字上傳,「喔~開心~分數上升了!」

 

她的同事Chester因為分手,所有人都選邊站不跟Chester好了,因此分數一路下滑到3.1分。他只好不斷討好大家,但只要跟分數低的人說話,就會被認為是「邊緣人」,所以大家都不想和邊緣人有瓜葛。最後Chester分數下滑到2.5分,被公司警衛設為黑名單,進都進不了公司。

 

1-3

 

為了買房,Lacie看中了一間「好人家」才能住得起的房子,不過她的分數不夠,住戶必須要到4.5分,只有4.2分的她去求助了「社交分析師」,分析師告訴她,她的生活圈都是中低層的人,要讓分數快速成長只能多和高分層的人互動。但之後她太過積極,一直給別人5顆星,以求別人也給她5顆;這讓那些高分數的人看不起她,甚至給低分,讓她很無助。  

 

1-4

 

4.2分的她,在社交圈看到了高達4.8分的高中好友完美女神Naomi,她很做作的上傳一張兩人兒時的玩偶照,成功吸引Naomi的注意。Naomi告訴她很抱歉兩人斷了聯絡,而最近自己要結婚了,邀請她當伴娘,到場參加的人各個都是4.7以上的精英,這無疑是女主角接近高等人最好的機會,她馬上就決定訂機票去參加婚禮。

 

在前往機場的途中,因為惹怒計程車司機、咖啡不小心灑到貴婦鄰居,分數一路被扣到4.1。到機場後,地勤跟她說,只有4.2分才能搭上飛機,她解釋自己原先就是4.2分一族,並飆罵地勤小姐,其他的客人看到她失序的狀況紛紛給差評,機場保安也祭出「雙倍懲罰」,只要在這段期間被扣分就會翻倍扣。

 

1-5

 

她最後只好離開機場,跟下等人一樣自己租車開去婚禮場地,屋漏偏逢的是,她租到一台被淘汰老舊機型、而且沒電的破車,要去汽車充電站都找不到她能用插頭。無奈之下,她只好沿著公路搭便車,原先有車要停下來載她,但靠近後發現她只有2.8分,車子就快速開走了並扣她分,有些路過的車只是看到她站在路邊也會扣她分。

 

1-6

 

最後,一個只有1.4分,開著大卡車的老婦人要載她一程,她看不起婦人的分數,還想拒絕婦人的幫忙。在車上,老婦人跟她說原先自己是個4.6,直到後來決心做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誠實」卻讓自己的朋友都離開,分數一路往下掉。兩人在車上討論了何謂「美好的人生」,但女主角似乎不認同婦人的人生觀。

 

一路行程被拖延的她快錯過婚禮了,新娘打給她並拒絕2.6分的她到場。原來這個所謂的「閨蜜」會邀請她來,是因為新娘的社交分析師說,要邀請4分的老朋友,這樣就能讓自己增加0.2分,然而2.6會讓整場婚禮變得很低賤。掛掉電話後,她還是硬要去現場,一路波折最終突破警衛的看守,跑到現場來致詞。

 

1-7

 

她一路拿著麥克風,一邊把背好的祝詞說出,但現場的高級人覺得她實在太上不了檯面,所以一個個在台下扣她分數,最終女主角陷入瘋狂,開始把實情說出,原來新娘在學校常常霸凌她,甚至睡她的男友。被扣到零分的她,最後被人架走送進監獄。

 

監獄中,她與室友兩人對罵了起來,把對方的缺點大聲吼出來,互飆髒話。在因嘶吼扭曲的面容中,看見她整齣戲中第一個真實的笑容。

 

1-9

 

這部戲所有的東西都明喻得很徹底,作為開場老實說會因為《黑鏡》的名號讓人有點失望。但設定的世界觀和我們現今所處的社會契合,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故事簡單,沒有什麼符號問題,不需要太多的識讀能力,適合所有人觀看。

 

第二集 終極玩家(Playtest

2

 

這個感覺有點像《全面啟動》,你會一直不知道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Cooper為了逃避母親而展開環遊世界的旅程,站點到達英國時資金出現問題,因此他找了份「遊戲測試員」的兼職工作籌措回家的錢。這份工作是比VR還要VR的體驗,只要在腦內植入「蘑菇」,自己最害怕的東西就會實體化在你面前。然而這個「封測」出現失誤,導致他深陷發瘋失控的地獄…然而,這一切的一切只花了0.04秒…

 

第三集 黑函之舞(Shut Up and Dance

3

 

這集概念就像《黑鏡》第2季第2集的故事「白熊」一樣,最後來個回馬槍,劇情對我來說比較無聊一點,感覺跟現在的科技發展是差不多的。

 

故事講述Kenny的電腦被駭客入侵,意外拍下他自慰的過程,他必須完成歹徒指派一連串任務,否則就要公開他的影片。在任務過程中才發現有一群人都被陌生人抓到把柄,執行各自的任務,最終,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完成任務。可怕的是,那些完成任務的人,他們的把柄依然被公諸於世…最後結尾才公佈,原來這些人都是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像Kenny他就是有戀童癖,被錄下的就是他對兒童照片打手槍的畫面,然後你再回去看Kenny照顧小女孩的劇情時,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第四集 聖朱尼佩洛(San Junipero

4

 

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和另一部現在紅透半邊天、接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也被譽為神劇的《西方極樂園》的設定一樣。這集算是裡面最感人的,湊巧搭到這幾天台灣的新聞,裡面探討到同性戀結婚、安樂死、生存意義的議題,有很多小細節是你看第二次才會發現導演的巧思。

 

聖朱尼佩洛是一座充滿生命力的虛擬城市,你只要登入意識就能活在裡頭,跟很多部動漫的設定感覺差不多,在這裡,你就是永生的狀態,而且可以隨著自己的意識憑空創造出東西,像是房子、車子、衣服等等,在這裡,你不會感覺到痛苦…故事發生在兩個老婦人身上,一個是植物人,想要永生享受快樂;另一個不想逃進虛擬世界中,想跟著自己的丈夫孩子正常死去…

 

第五集 戰火英雄(Men Against Fire

5

 

這集在IMDB裡分數最低,可能是劇情走向太容易猜到,而且又是陳腔濫調的老哏劇情設定、涉及種族之類的議題。但我很喜歡這集內如容,探討到他者和己者、誰貴誰賤,世界的組成不是二元界線壁壘分明。

 

這個世界觀發生在未來資源不足動盪不安,士兵被訓練保衛人民,靠著超強科技「Mass」系統去獵殺一群長得像佛地魔,又像吸血鬼的怪物。但主角在一次攻堅任務中意外「中毒」,竟然無法分辨誰是怪物誰是人類。驚人的是,原來這些怪物都是人類,因為Mass系統會影響到士兵的腦子,讓士兵把這些人看成怪物,讓士兵去獵殺人類,但唯一看破真相的主角…

 

第六集 全網公敵(Hated in the Nation

6

 

這集真的大愛,整部片敘事完整,世界觀也夠大,你不會以為你在看電視電影,而是進入電影院看完一部完整的電影。

 

這部片說的是殺人事件,只要在網路上鍵入時下最流行的#hashtag,輸入想殺死的人的名字;每天都會結算一次,投票最高的那個人就會被殺死,而且死法很離奇。大多數人以為這只是個好玩的遊戲,於是陷入一片瘋狂的失序狀態,最後人類幾乎死了一片,但這個機制到底是怎麼產生的…看著兩位員警抽絲剝繭地辦案,真的會讓你目不轉睛一眼接一眼看下去!

 

好了,以上就是第三季上半部的劇透,下半部將在2017年上映,到時候絕對又能夠滿足各位戲迷的期待。

 

文/Luke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ack Mirror 黑鏡 神劇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