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一部動畫的組成元素中,音樂歌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環節,而在這之中擔當主角的OP/ED(意即片頭片尾曲)更是每部動畫的焦點。不過,若說OP/ED是船首那麼BGM(Back Ground Music背景音樂)就是串起整部動畫的龍骨。

BGM除了無歌詞的純音樂形式外,也會以插曲方式呈現,兩者都為劇情增添了更多的色彩。這次就要簡單介紹幾位知名的動畫配樂作曲及編曲家。

梶浦由記

梶浦由記1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從小在德國長大,七歲時便開始學習編寫歌曲。她的音樂多半帶著莊嚴、肅穆的感覺,也是所謂的「教會音樂」類型,因此她的音樂辨識度相當高,在歌詞部分除了會加入德語或義大利語外,還有她自創的「梶浦語」。

.hack//SIGN --- In the land of twilight, under the moon

這是讓梶浦由記開始受到矚目的動畫作品《.hack//SIGN》,該作品的製作人植下耕一也在訪談中大力讚賞她,不但說到梶浦讓音樂與《.hack//SIGN》的劇情完美結合,也形容梶浦的音樂像毒性一般,既溫暖卻又黑暗。

她的另一個人氣作品是刀劍神域系列的配樂

此外,他也負責獲獎無數的魔法少女小圓的配樂作曲,且是按照人物、劇本設計並針對各個指定的場景譜曲。近期也製作了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片尾曲。

刀劍神域-horz


澤野弘之

澤野弘之2

提到澤野弘之的作品,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近幾年熱度相當高的《進擊的巨人》,悲愴浩大的曲調完美搭配劇情本身,讓人更融入劇中角色的心境。

這首ətˈæk 0N tάɪtn(Attack on Titan)就是《進擊的巨人》最重要的一段曲目,替整部作品添上鮮明的風格,也讓澤野弘之的名聲更加響亮。其中,也有這種雖然平靜卻充滿哀傷的樂曲。

在《進擊的巨人》之前他也曾為《醫龍》、《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等電視劇配樂,動畫方面則有《戰國BASARA》、《機動戰士鋼彈 UC》、青之驅魔師等,其中鋼彈UC系列的配樂深受鋼彈迷喜愛,也是他的全盛時期。而本季新番機動戰士鋼彈UC RE:0096的配樂也是由澤野弘之操刀製作。澤野弘之官方網站(日文)

青之驅魔師劇場版-horz


深澤秀行

深澤秀行2

最後要介紹的這位作曲家,曲風是以金屬和電子樂為主,並融合管弦樂的元素,兩者相互作用形成了深澤秀行特有的風格,黑暗又神秘。他的作品主要是在電玩遊戲上呈現,因為本身是自由職業者所以參與的製作沒有前面兩位來的多。而在動畫配樂方面較為代表的則是《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深澤給了這部作品每一個場景專屬的配樂,除了曲調外幾乎沒有重複出現的曲子。他也採用了電影配樂的作法,使人專注在畫面上而不是讓BGM搶盡風頭。當然,也有人對於這種呈現方式不滿意,認為沒有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

這一首則是在Fate系列時常出現的曲子

以上三位作曲家風格皆不同,這次只是稍微概述了他們各自的曲風及較知名的作品。還有很多作品及作曲家無法一一介紹,例如因《涼宮春日的憂鬱》而受矚目神前曉、宮崎駿御用配樂師久石讓等。開頭提過BGM對動畫作品的重要性,下次在觀賞動畫時不妨多留意BGM,相信能更沉浸在劇情裡,並找到自己喜愛的配樂風格及作曲家。


文/Chard
圖/網路(人物)、內容商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