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即將於美國時間2月28日(台灣時間29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的態勢比起以往其實更佳詭譎,尤其是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這兩項,賽前橫掃影評人協會的 《驚爆焦點》,到金球獎又被 《神鬼獵人》給超前,而後的製片公會PGA又頒給《大賣空》,演員工會則頒給了《驚爆焦點》。後來英國金像獎以及導演公會又再度青睞《神鬼獵人》,形成一種大亂鬥的態勢,但基本上最終得獎結果應該會集中在 《神鬼獵人》、 《驚爆焦點》、 《大賣空》、 《瘋狂麥斯:憤怒道》這四部電影之中。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復仇史詩《神鬼獵人》對上正義之聲《驚爆焦點》喬治米勒有可能會是黑馬



首先呼聲最高的就是《神鬼獵人》(The Revenant),電影是野性悲壯,震撼嚴峻,令人嘆為觀止的復仇史詩。人與自然的對抗共存,白人與印地安人的掠奪反抗,在編導卓絕的功力下,成為ㄧ場相互對照、探索人性的寓言。而再大的憾恨苦難,也在救贖式的復仇得到釋放,這也抓住了西部片的重要精神。攝影名家艾曼努爾盧貝茲基,光靠自然光就能拍出如此絕美瑰麗的視覺影像,簡直是神奇,運鏡圓熟如行雲流水。基本上導演、攝影、男主角都穩穩可以入袋了。但他最大對手則是嚴謹劇情佳作 《驚爆焦點》(Spotlight)。

《驚爆焦點》乍看之下平實到接近四平八穩,但我以為這是編導刻意營造那若無其事般的生活化氛圍,一樁神父性侵孩童的醜聞憾事,惡狼主角們其實就是在美國人日常週遭最親近信賴的人物,這種最可能發生的人事物才是最可怕的。故事撼動了人們對於信仰的價值觀念,那很容易被看成對「神」的詆毀,但是卑劣神職人員的所作所為才是對神聖的玷污。在這個龐大的宗教體系與整個社會放縱沉默的共犯結構下,新聞價值的重要性才能得以展現。電影是沉重低調的老式作風,就像我們以前曾看過那些七十年代的批判經典,導演湯瑪士麥卡錫看似沒有令人驚嘆的技法,但實則細膩精妙的敘事剪裁,節制樸實地呈現歷史的真相,不賣弄煽情,這才是教人可佩之處。

另外一部今年不可錯過的傑作就是《大賣空》(The Big Short ),它用犀利詼諧的筆觸,描寫2008年金融風暴次貸危機的真人實事(相關題材還有HBO電視電影《大到不能倒》),但明明就是如此沉重嚴肅的議題,卻讓人看的又好笑又憤慨。電影拍出華爾街的貪婪醜陋,也拍出金融遊戲的可悲可惡。導演亞當麥凱還是加入他過去擅長的政治諷刺幽默,以多個不同支線人物來編織出當時房市崩盤的前因後果,以帶點紀錄片式的新聞事件取材與調侃旁白,加上連珠炮式的對白,批判強勁有力,結構扎實緊密,剪輯明快,令人看的喘不過氣來(當然你還是要花點心力去理解一些金融專有名詞)。

另外一部去年叫好叫座的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根本是末日荒漠未來版的玩命關頭,足以打掛一堆自稱暑假大片的電影,毫無冷場、熱血激昂,非常過癮。本片算是《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的第四部作品,但其實意義上來說已是重啟的作品。原本的導演喬治米勒繼續延續這一系列的精神,華麗誇張、怪誕狂躁。雖然本片在最佳影片已經希望不大了,但喬治米勒在最佳導演一項還是有希望與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奮力一搏。

而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堪稱是史蒂芬史匹柏自2005年《慕尼黑》(Munich)之後最好的電影,比2012年《林肯》(Lincoln)在拿捏敘事深度與商業性上更加精湛嫺熟,是部結構完整緊密,可看性極佳的上乘之作。而文藝佳構《愛在他鄉》(Brooklyn)講的是移民者的鄉愁,在異地漂泊的年少靈魂,如何從陌生的環境找到屬於自家的家,從無助憂愁到振作奮起,電影儼然是首浪漫雅緻、古典溫婉的移民情詩,極好看的作品。

科幻片《絕地救援》(The Martian)很容易覺得是《浩劫重生》的絕境求生加上《地心引力》太空獨自返家,以及《阿波羅13》的地球指揮救援綜合體。它有著成功的科幻類型元素,還有仔細紮實的科普知識為基礎。幽默勵志,結尾安全繩如彩帶般的太空相擁,實在詩意迷人,但也是受制於類型出線機率渺茫。大黑馬入圍的 《不存在的房間》(Room)則是個殘酷的勵志故事,電影相當感人好看,片中不斷透過空間與空間的範圍,被拘禁的自由,來表現人性與心靈受到限制與侵害所造成的創傷,還有突破桎梏的勇氣。而且導演藍尼亞伯漢森拍出寫實卻也詩意的親情悲歌,雖然劇情有點牽強,女主角獎或許是它最有希望的一項了。

最佳男主角:復仇獵人李奧納多「帝」一人選



老實說今年的男女主角都太好猜,基本上就是一面倒的呼聲,但在提李奧納多之前還是想介紹一些今年的其他四位優秀的男演員。在《好萊塢的黑名單》(Trumbo)飾演受盡打壓欺凌的傳奇作家達頓川波的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曾以電視影集「絕命毒師」拿到無數的艾美獎這次是首度與奧斯卡結緣他詮釋達頓川波可說維妙維肖,非凡的演技讓這個角色更加鮮明立體,別具魅力。或許有人認為麥特戴蒙(Matt Damon)靠《絕地救援》有點幸運的成分在,但是在這部太空求生的科幻片裡,你可以想像他就是《浩劫重生》的湯姆漢克加上《地心引力》的珊卓布拉克,完全靠他一人的獨角戲撐全場,入圍毫不僥倖。

去年的影帝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好像特別擅長那種身心缺憾的高難度角色,從《愛的萬物論》的霍金到《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的史上第一位變性人,他都一直在挑戰所謂的表演極限,而他從男到女的奇觀式變形功力,看的出他的努力甚深,但鑿斧痕跡也很明顯。而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的《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則是另一種模仿名人的神技,或許他外表一點也不似賈伯斯,但是他詮釋主角偏執龜毛的藝術家性格,實在入木三分,就像是附身般令人嘖嘖稱奇是五位入圍者中唯一可以與李奧納多抗衡的演技派。

但他們今年碰上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大家都得下次再來了李奧納多在《神鬼獵人》裡簡直把自己折磨成的不成人形,他用肉身的磨難來成就角色的靈魂,宛如修行者般的殉道焠鍊,這不單只是七情六慾的情緒流轉,而是李奧納多就等於這部片的一切,這也讓他一向都過於用力的表演有了理所當然的契合感,本屆奧斯卡影帝簡直有捨我其誰之勢。

最佳女主角:悲慘母親布麗拉森「后」勢看好



這個獎項跟男主角一樣也是太好猜,但要知道奧斯卡得獎呼聲高不代表他就是演技最佳者,很多非專業因素都是影響得獎的原因。雖然說布麗拉森呼聲最大,但要是論演技沒有人是《45年》(45 Years)夏綠蒂蘭普林(Charlotte Rampling)的對手。電影描繪的就是平凡愜意的老夫老妻生活,某日突然出現了意外驟變,讓曾以為的親密信任,幻滅成了懷疑猜忌。女主角夏綠蒂蘭普琳不只是在“演繹”這個角色,她是如實“生活”在角色裡,完美詮釋優雅內斂下的波濤洶湧,尤其片尾那突然抽手的動作,可能是年度最佳鏡頭之一,這才是真正的爐火純青。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演員則是莎雪羅南(Saoirse Ronan),她在《愛在他鄉》(Brooklyn )裡扮演從愛爾蘭來到紐約大都會的小鎮女子,因愛而落地生根。莎雪羅南角色完整立體,從人生的磨勵到獲得自我成長的醒悟,她演來細膩動人雖然今年不是她的年但她年紀還很輕(今年才21 歲)一切來日方長。另一個也算是女性奮鬥史則是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主演的《翻轉幸福》(Joy),電影講的是美國夢的實現,力爭上游就能出頭天的社會信念。珍妮佛勞倫斯扮演魔術拖把的發明家喬依層次分明的表演,的確鋒芒盡現,雖然還是一樣的外放演技風格沒有驚喜。但她也算撐起整部片,讓逐漸盲然失序的電影主軸核心,至少有了可靠的支柱但入圍已是最大肯定。

今年有一部很重要的女性電影雖然在最佳影片入圍意外出局,但它絕對好過半數最佳電影的候選者,那就是描繪女同情感的《因為愛你》(Carol )。影片拍得絕美驚人、優雅纏綿,簡直就是《遠離天堂》版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運鏡圓熟唯美,將50年代的復古質地添加一抹淡綠色澤的憂鬱。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片中充滿熟女魅力,舉手投足氣場強大到不行,一幕與丈夫攤牌力保小孩又想做真實的自己的橋段,堪稱精采至極的得獎場,只是對手演員魯妮瑪拉細緻精鍊的演技更加搶鏡,讓她相形失色了不少。

如果沒有意外今年的最佳女主角就是《不存在的房間》的布麗拉森(Brie Larson),她跟李奧納多一樣,已經拿遍目前所有前哨重要獎項,而奧斯卡小金人就是那耀眼拼圖上最後一塊寶石。其實早在《她和她的小鬼們》布麗拉森就很引人注目,而在《不存在的房間》裡她充滿力量的母性表演,讓這個身心受到劇烈創痛的女子,有了真實的說服力,扎實飽滿的感人演技,奧斯卡影后幾乎已經入袋。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網路

 

LiTV線上影視 奧斯卡專題影展,歷屆得獎強片看到飽 

  強片點我立即看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