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表現出「諷刺、自嘲、憤怒」這些心聲的歌曲,都在主流歌曲中形成獨特的派別,有些是在流行歌中唱出自己,也有用饒舌唱出社會現象,歌詞中也會聽見一串罵人的字眼,藉以嘲諷他人或是逗趣的自嘲。這些歌也許不是很討人喜歡,也許會讓人不舒服,也許會無法理解那既高深又低俗的表達方法,卻都是別具意義的歌曲,一聽彷彿會置身在他們想表達的世界中。

elephant Dee【心臟噴血】

 

首先在自成一派的人中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小S了吧!媽的心臟噴血了,一聽到這句就不自覺得佩服起大小S這對姊妹,雖然這首歌簡單說起來只是在描述一個人心痛的狀態,但大S把它寫成了心臟噴血的這種動態形容詞,小S也很理所當然的唱出「這血,我看是噴定了。」應該有不少人聽這首歌時笑了出來,完全很小S。


蔡健雅 Tanya Chua - 【被馴服的象】

 

「若需要掌聲,只要你願當被馴服的象。」
到底要笑的多虛偽,才能夠融入這世界?小S寫的詞很有意思,不只是在說她自己又在笑說演藝圈的人們,只要拋棄自尊,這舞台誰都可以上,只是上的好不好而已。雖然是2013年推出的歌,但留到《康熙來了》結束後的現在重新聽,似乎有點理解她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詞了,也許她只是不想再當被馴服的象了吧!


鄧福如 Afu【自成一派】

 

「怪怪~der」這首歌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自我價值的標準也在這首歌被重新定義,是首開心之餘很值得反思的歌!阿福她自帶回聲器的聲音也讓這首歌活起來,作詞者陳珊妮老師也是自成一派的代表人物,她寫的詞都不太好懂,但魅力就在於對它的解讀了吧!


兄弟本色 G.U.T.S【Coming Home】

 

「兄弟本色」= MC HotDog熱狗 x 張震嶽 x 頑童MJ116
用嘻哈寫下誓言,以趴踢創造歷史。這群有GUTS的人用嘻哈唱出屬於外面人的心聲,尤其是在外國生活的那些人,一定很能理解這首歌中想表達的想留下又一定得走的心情,是首很容易聽上癮的歌。

我也想要多留一會 但是我沒有辦法
下一站早就STEP BY STEP 工作DAY BY DAY
遠方的家人總是再問
你回來沒
很抱歉 我現在必須和你說再見

小人國 【兇手不只一個】

 

前面都是比較輕鬆的歌曲,再來就是聽了會心情沉重的類型,這一首是唱出現實中的霸凌,誰能想到一連串的自殺、他殺事件,只不過緣起一樁校園霸凌。演唱者小人是饒舌音樂界代表人物大支的徒弟,在這首歌中唱出大人小孩的價值觀中的矛盾,還有很多生活中常被隱忍的錯誤。

兇手不只一個 死者不只一個
被害的加害者 加害的被害者
受傷的人不只一個 傷害的人不只一個
有些傷看不見的 人如此彼此對待著

單單五首歌就有五個想說的故事,這些歌只能算是入門歌曲,還有好多這些人想說的話都被塞進一張張歌曲中。這些實用的歌豐富的程度超乎想像,只要一聽就會被這些自成一派的歌手們所編織的獨特世界給綑住,無法自拔。


文/Heidi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