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35年來首部登上大螢幕的《史努比》(上一部是1980年《史努比漫遊世界》Bon Voyage, Charlie Brown),現在看的確是很聖誕應景的電影,故事講述可愛小獵犬史努比,成天幻想著遨翔天際,並是一個超級王牌飛行員,牠要飛上天空去追逐他的頭號剋星—紅男爵,同時,而他最好的朋友,查理布朗也開始了自己的終極任務,追求新來的紅髮女孩鄰居與同學芙烈達。

《史努比》(The Peanuts Movie)其實是新穎的3D電腦動畫,但也保有手繪的傳統懷舊質感。主人翁查理布朗根本就是美國版的大雄,但總是傻人有傻福,史努比也是可愛無比,這種魯蛇主人配一個主角寵物似乎是種經典公式。但史努比並非萬能哆啦A夢,他不是太機靈的萬能寵物,但總能適時的幫助主人一把電影就是簡單童趣,溫馨良善,電影本來也就是從查理布朗、露西、奈勒斯、莎莉等每個角色迥異的人物性格來反映真實人生的形形色色,例如主角查理布朗的誠實善良、容易搞砸一切卻又不放棄的性格,傳遞出正向的勵志人生觀,史努比則是大膽冒險的實踐者。

其他角色也分別對照出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格類型,如果單只查理布朗等角色,其實難以構成一部長篇動畫該有的分量,所以電影的另一個主軸就是屬於史努比的想像世界,一個他真正是英雄主角的幻想天地,史努比在打字機中延伸出來的幻想的經典戲碼"史奴比大戰紅男爵"(Snoopy vs. the Red Baron)看德國傳奇飛行員紅爵士與史努比紅色狗屋的空中纏鬥對決,並解救另一隻夢中情"狗",電影用現實生活的查理布朗求愛記與史努比幻想世界,創作出屬於動畫繽紛多采的天馬行空影像世界。



電影是屬於小男孩的夢想世界,電影幾乎沒有真正的反派,只有不斷內心交戰的羞赧無措,片中還用艱澀的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厚重長篇小說“戰爭與和平”當讀書報告的劇情,這當然是種嘲諷(因為據說這本書也是原作者查爾斯舒茲(Charles Schulz)最喜愛的小說),這種國小學生(?)的幼稚程度產生強烈的對比。電影企圖從大人的童年懷舊回憶與新衣帶小朋友的吸引力取得一種協調比例,創造出短篇漫畫的延伸幅度,或許深度厚度是延展的吃力了點,但也看的出用盡心力了。《史努比》是屬於冬季尤其聖誕氛圍的經典動畫,這個時節來看正對時。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福斯電影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