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想到排便不順就頭痛!想必很多人有這方面的煩惱,認廁所的、少吃青菜的、壓力過大的、沒有時間能好好上廁所的…啊~隨便算算一拖拉庫啊!但好像很多人會吃酵素、羅氏鮮、阻斷油脂藥甚至吃瀉藥,為的就是想要有一瀉千里的暢快~不要借用外力解便,我們就來學學穴點按摩吧!

基本上大家都最會而且有效的就是以肚臍為中心,依著腸道走向順時鐘按摩,若遇到左下腹出現硬塊,肚子脹氣,通常就是宿便所引起,可以增加按摩頻率和力道,或使用可以幫助疏肝理氣的薄荷油,刺激結腸反射和運動,幫助排氣,改善便秘的症狀。

足三里穴

 

★位置:
膝眼下三吋,約四橫指的距離,有一凹溝處。或以手大拇指按膝蓋上,其他四指併攏,放膝蓋骨外側,中指尖碰到的凹陷處。
★功用:
1. 腹部病症:足三里有和胃健胃、通腸導滯的作用,對於脾胃病症如胃痛、嘔吐、腸鳴、便秘等均有療效。
2. 脾胃有關的虛證: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失運則可導致氣血虧虛,出現心悸、氣短、虛勞等症,足三里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3. 虛脫:足三里為回陽九針穴之一,能補中氣、回陽固脫。
4. 痰濕證:脾為生痰之源,脾失健運則水濕凝聚成痰,對於痰濕所致的痰飲、癇證、癲狂等,可選用本穴。
5. 胃經循行部位足、膝、股等處的疾患如下肢不遂、痿痺等也可使用足三里。


支溝穴

★位置:
支溝穴在前臂約3吋,可將手掌反折,手腕橫紋起4個指幅寬、兩骨凹陷處,利用拇指輕輕按壓。
★功用:
1. 針麻常用穴之一。多用於治療脅痛,習慣性便秘等。
2. 頭面五官疾病:暴喑,咽腫,耳聾耳鳴,目赤目痛。
3. 消化系統疾病:習慣性便秘,嘔吐泄瀉。
4. 婦科疾病:經閉,產後血暈不省人事,產後乳汁分泌不足。
5. 運動系統疾病:上肢麻痹癱瘓,肩背部軟組織損傷,急性腰扭傷。
6. 其他疾病:肋間神經痛,胸膜炎,肺炎,心絞痛,心肌炎,急性舌骨肌麻痹。

 

合谷穴



★位置:
位於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約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取穴。
另有簡便取穴法:以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是穴。
★功用:
1. 本經脈所過部位的疾患:指孿,臂痛,半身不遂
2. 外感疾患:熱病無汗,多汗,咳嗽。
3. 五官疾患:頭痛眩暈,目赤腫痛,鼻衂鼻淵,齒痛耳聾,痄腮,面腫,咽喉腫痛,牙關緊閉,口眼歪斜,失喑。
4. 胃腸疾患:胃痛,腹痛,便秘,痢疾。
5. 皮膚疾患:疔瘡,癮疹,疥瘡。
6. 婦科疾患:經閉,滯產。
7. 兒科疾患:小兒驚風。

 

內關穴

★位置:
手伸平,手掌向上,從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約三橫指距離,在二筋之間,介於尺骨橈骨,握拳時,兩筋之間凹陷明顯,按凹陷處會出現酸脹麻感。
★功用:
1. 心血管疾病:心痛、心悸、胸痛、心律不齊、竇性心動過緩或過快(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臟神經官能症等。)
2. 胃腸病:胃脘痛、噁心嘔吐,呃逆等。
3. 某些呼吸系統的疾病:胸悶、氣短、咳嗽、哮喘。
4. 對機體防衛機能的影響內關穴可提高機體的防禦機能,保持機體的健康,故臨床上常選用此穴為保健的針灸常用穴之一。
5. 針麻要穴:是肺葉切除術,心包切除術常用的針麻穴位;也是顱腦手術,乳突根治術,上頜竇根治術,食管鏡或氣管鏡檢查術,甲狀腺手術,二尖瓣擴張分離術,食道手術、乳房切除術、小腸切除術的麻醉穴位。
6. 其他作用:除上述四方面作用外,內關穴還用於防治中風、偏癱,鬱證,眩暈,偏頭痛,熱病,產後血暈,肘臂攣痛,失眠,癲癇,舌裂出血等雜病。

 

魚際穴

★位置:
位於手拇指本節(第一掌指並節)後,約第一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
★功用:
1. 幫助感冒恢復,按摩此穴,可解表、利咽和化痰的功能,對咽痛、打噴嚏等。有支氣管炎、肺炎、扁桃體炎、咽炎等疾病的人群可透過魚際穴來輔助治療。
2. 輔助治療便秘: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的疾病可通過冶肺來消除,按摩肺經的滎穴可起到清腸熱、化腸燥、通大便的作用。每次最好在排便之前揉搓穴位,從而有利於緩解和治療便秘。
3. 提高機體免疫力,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疏通脈穴,可增強肺主皮毛的功能,幫助人體提供抵禦外邪的能力。
4. 緩解心臟不適:魚際穴所在的位置,正好位於手掌部的心臟反射區。如果突然心悸、心絞痛、胸口憋悶,特別不舒服,用大拇指的指尖掐揉大魚際,用重力狠狠地掐九下,利用一個強力刺激來緩解心臟的壓力。不過需要提醒的是,此方法僅起輔助作用,當身體症狀緩解後請及時就醫。
5. 治療滑鼠手症,手腕和胳膊酸痛、手指麻木;按摩手上的魚際穴可增加血液循環,再配合雙手做握拳運動,每天重複多次,可增加肌腱柔軟度,消除手部疲勞。

 

 便秘問題不容小覷,嚴重起來可以會引起更多不好的疾病喔!一週只要排便次數少於兩次就算是便秘情況喔,算算自己有沒有達標吧!以上各個穴點,希望可以幫助受到便秘之苦的人們~隨時動手按按,但這些都是外用,最終還是要多吃蔬菜水果跟多運動,調劑身心靈,這樣才是治本的最根本之道。

 

文:Vicky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