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鐘好戲類型大不同!有橫跨時空戀愛的偶像劇《妹妹》、《16個夏天》互別苗頭;講述殯葬業面對生死故事的《出境事務所》;從日據時期到中國竊台發生228事件的女人故事《新丁花開》;電影規格的犯罪戲劇《CSIC鑑識英雄》。究竟孰人能勝出?且看LiTV小編們2015金鐘大亂鬥!

「戲劇節目獎」入圍的有…

16個夏天(參賽單位: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C.S.I.C鑑識英雄(參賽單位:超人睿奇製作有限公司)
妹妹(參賽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親愛的工作室有限公司)
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參賽單位:客家電視台)
客家劇場—新丁花開(參賽單位:客家電視台)

「戲劇節目導演獎」入圍的有…

李志薔/客家劇場—新丁花開(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
陳戎暉/妹妹(報名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許富翔/16個夏天(報名單位: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許肇任/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
賴孟傑、張修誠/C.S.I.C鑑識英雄(報名單位:超人睿奇製作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LiTV娛樂編輯群,總共18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16個夏天》的青春回憶,感性爆發得共鳴 

全片免費看

如果說2014年令人難以忘懷,又受到廣大觀眾歡迎的作品真的非《16個夏天》莫屬。柔和的畫面、平穩的故事節奏。導演以一貫的溫柔詼諧的風格,帶著觀眾回到1998年,進入6年級生的青春回憶。回憶很好掌握也很容易搞砸,相較於其他入圍作品,這是最好發揮又不綁手綁腳的作品。但大家對於女主角林心如的瓊瑤式發音咬字感到相當的不耐,好不容易入戲了,卻因為她開口說話而出戲。於是有小編提出導演並沒有拿出真正的實力,只是喚起大眾回憶,任由故事自行發展。若要以此作拿獎,稍嫌過早,或許回去繼續練功,金鐘50入圍就好。但也有小編認為,能夠讓大家的情緒得以抒發而不過於煽情就是導演控制得當的結果,現在不給他,難不成掛點才拿嗎?各位看官您覺得呢?

《出境事務所》噹噹噹~包你上天堂?

全片免費看


故事好看,人家說是編劇的功勞;戲劇精彩,人家說是演員的努力;沒有得獎,人家說那是導演的問題。這就是所謂的好康攏係哩,歹康丟系哇,導演無論做好做壞躺著都中槍。雖然大家都能理解這是一部不輕鬆的作品,但還是有小編提出前面節奏太慢,刻意舒緩嚴肅的搞笑橋段,臨演和道具細節匆匆帶過,讓人瞬間閃退。加上部分演員的客語卡卡,使觀眾情緒卡卡。不禁想要抓住導演的肩膀以馬景濤式搖晃問道:「為什麼你要這樣做!」當然也有人說,鋪陳本來就需要時間,如果不一一交代,後面更會一頭霧水。這些枝微末節很可能導致鐘聲沉默,只能祈禱製作單位交出去的審查帶分分精彩、秒秒經典囉~得獎的機會猶如霧裡看花,還是下次再拿?

少見的類型劇,《CSIC鑑識英雄》樹立臺灣犯罪劇新里程碑

《CSIC鑑識英雄》第一集中,呈現具科技感的動畫設計,劇情講述一場已結案的車禍,卻在翻案後,由主角的鑑識組找出蛛絲馬跡,這些細微的痕跡模擬還原犯罪現場。確實,編劇選用小題材大翻轉是正確選擇,但是在戲劇表現手法上卻沒有表現出令人意外的感覺,演員群的演技無法傳達出鑑識人員的專業感,犯罪者的模樣刻劃有些滑稽,與其說是意外,到不如說是不勝唏噓之感。但是,猶如《CSI犯罪現場》的劇情,讓《CSIC鑑識英雄》在一些小編口中得到好評!犯罪心理學、科技實驗等專業部分,確實有考據,沒有胡亂引用。少見的犯罪類型劇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甚至有小編將整部戲全部看完。女主角蔡淑臻的演技大有進步,不再是大鳴大放,而是適度收斂,看得出來有在下苦功!

《妹妹》貼切寫實,揪心難忘

全片免費看

由陳戎暉指導的《妹妹》也是同時入圍最佳戲劇節目以及最佳戲劇導演獎。雖然是偶像劇,但是主題生活化,將「妹妹」不只是存在於親屬關係,也能夠成為被依靠的人。另外,徐譽庭編劇能力很好,不時將小時候的畫面與現在故事內容呼應,讓觀眾更容易進入故事的情緒中。雖以偶像劇之姿入圍今年金鐘,但遇到同屬偶像劇的強敵《16個夏天》代表性仍略顯不足,有些情緒性的鏡頭在刻劃上也還可以再更加的細膩。此外,戲中最重要的女主角「妹妹」安心亞,在演技能力上稍嫌生澀,讓整部戲劇分數大打折扣!

三代女性、跨越百年時空,高規格文學戲劇《新丁花開》敲響金鐘!

全片免費看

《新丁花開》為本次金鐘大黑馬,狂掃8項入圍門票! 改編自作家方梓獲獎小說「來去花蓮港」,劇情描寫三代女性如何追求獨力自主的幸福,新丁一劇場景以今昔交錯的方式呈現,營造出不同時代女性的自覺、即女性處於當時代環境下的困難,也強調了女權隨著時代變遷漸漸受到重視,女權意識濃厚的現在,或許會對此劇有一絲認同感。另外,新丁一劇背景從日據時期跨越至台灣光復,服裝、場景的考察、準備,必定下了十足的功夫!新丁花開,是一幅美麗的風景,也是人生圓滿的想望,那這朵新丁花是否會在金鐘評審心中綻放光采、絢爛金鐘呢?!

◎「戲劇節目獎」得獎的是...《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
戲劇節目導演獎及戲劇節目獎入圍戲劇皆同,故一併討論。《出境事務所》第一階段拿下首勝,中段投票與《16個夏天》展開攻防戰,最終投票《出境事務所》攻下13位評審的心房,一舉奪得優勝。出境一劇題材新穎,與過往台灣較主流的愛情偶像劇迥然不同;禮儀師為出境的主軸,確實看似不苟言笑,但事實上亦帶了點幽默詼諧的因子,讓觀眾不會時刻沉溺在嚴肅氛圍中。另外,雖然有評審認為客語較難集中,抑或者臨演少了點真實,但不降低評審對於《出境事務所》的喜愛。

◎「戲劇節目導演獎」得獎的是...《李志薔/新丁花開》(客家電視台)
初始階段五部作品難分軒輊,第三階段剩《C.S.I.C鑑識英雄》與《新丁花開》競奪寶座,最終以差距毫釐的2票,由《新丁花開》李志薔搶下了榮譽的優勝!《新丁花開》是李志薔打造的文學世界,其表現出的力量看似微弱,卻深深崁入LiTV評審們的心!LiTV評審們也表示此劇沒有缺點,除了五國語言流暢表現,日據時期至光復時服裝、場景的準備工作必定下了一番功夫!


金鐘50精彩戲劇盡在LiTV 點我免費看! 


圖/網路
文/Cassie、Ellen、Evan、Shar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